如果你一年365天都在重复一样的生活,会是什么感受?

崩溃?痛苦?煎熬?

然而,这对家庭主妇来说,却是再正常不过的生活。

白百何离婚5年首次发声:睡在一起的每个晚上,我只想“杀”了自己

最近,离婚5年的白百何,在新作品《失眠人的梦》中,就饰演了这样一个家庭主妇。

作为主妇的她,早上一睁开眼睛,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把老公挤得乱七八糟的牙膏盖好,把不整齐的卫生纸撕整齐;为家人做精致而营养的早餐,自己却忙到只能随便煮个泡面;

洗衣服,熨烫衣服,洗碗拖地……

直到半夜,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子躺上床。

可没多久,耳朵就传来了老公巨大的呼噜声,困意全没,她清醒了。

这是我一天的生活,结婚4387天,今天是这样,昨天是这样。不出意外的话,明天还是这样。

对着镜头,白百何面无生气讲着自己的婚姻生活。

丈夫在制作纸箱子的公司上班,收入稳定,不抽烟不喝酒,没有恶习。

每天上班还顺路帮我送孩子上班。

注意到“帮我”这个字眼了吗?孩子是共同抚养的,怎么就变成帮忙了呢?

她自己原来在出版社做编辑助理,生活挺充实。

怀孕后,就把工作辞了,整天忙于琐碎家务。

有时候跟朋友抱怨几句,还被劝导: 知足吧你,生孩子不是你想要的吗?

结婚就是孩子的制作业啊。

她心里想,如果自己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了呢?

可她没办法改变现状,只能日复一日重复着一样的生活。

白天对她来说,像是睡眠;

到了晚上,她却变得十分清醒,每次失眠,她就坐在阳台望着窗外的一棵树解闷,时而观察它的叶子,时而观察枝干,时而又看看光影的斑驳。

直到有一天,她做了一个梦。

梦里,她在那颗树下挖了个洞,埋葬了另一个自己……

梦醒后,她觉得恐惧而焦虑。

其实,这个梦不就是她在现实的真实写照吗?

整天围绕着丈夫与孩子生活,忙碌在无止尽的家务与琐事中。

没有人关心和交流,没有人认可和肯定。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她早就失去了自己。“白百何”的故事,可以说是中国大多数家庭主妇的缩影。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做一个家庭主妇会过得很压抑吗?

其中,有网友分享了一个真实经历——小丽,是一名人力主管,在职场打拼多年,年薪50万。

她的老公, 也事业有成,是集团高管,年薪100万。

两人生了个儿子,今年8岁,由婆婆在看管,一家人生活和睦。

谁知道,婆婆因为意外摔断了腿,不得不开始住院。

为此,老公请了很多保姆来照顾,但始终不满意。最后他只好向小丽求助:你辞职好吗?我来养家,这样家庭才能维持下去。

小丽也知道当家庭主妇的潜在风险,于是问老公:要我当家庭主妇也可以,条件是什么?

每月3万工资,家庭大小开支我来负担!老公也反应得很快。

小丽虽然还有点不甘心,但也只好答应下来……

可以说,小丽是幸运的。

当家庭主妇,本身就是一件吃苦不讨好的事情。

好在,老公还愿意给她36万的年薪,说明老公还知道尊重她的“工作”。

然而, 现实中能够体贴和理解妻子的丈夫,可以说寥寥无几。芳芳也是一名家庭主妇,每天任劳任怨,维持家庭生活。

到头来却总是被老公骂“好吃懒做”。

老公每天回到家,一看到芳芳在看电视就唠叨:在家里带孩子就是爽,不用通勤,不用受老板气,自由自在。

可谁知道,芳芳在他上班的期间都做了什么:每天一起床,就要给孩子穿衣做饭,送孩子去幼儿园;

孩子不在家,也要打扫收拾,买生活必需品,去菜市场买食材;接送完孩子还要陪玩,督促其写功课,吃完晚饭又要洗碗、拖地……

你以为家庭主妇很好当,可是当妈的每天都像是在修行。不仅有无穷无尽的家务等着你做,还会面对很多突发状况。

比如:孩子受伤了,在学校不乖了,又或者生病了……

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这个“好吃懒做” 的妈妈在做。而丈夫每天一回来,就躺在沙发玩手机看视频。连孩子都不怎么过问,又怎么会知道妻子的辛苦呢?

曹云金和唐菀离婚时,也是一副这样的嘴脸。

在回应离婚理由时,他表示: 妻子婚后一年不工作,都是他在养家。我就想问,怀孕、生子、照顾家庭,这些都不算是付出吗?

要知道,当家庭主妇可比在职场工作难多了。在职场再辛苦,至少还有报酬,有奖励,可家庭主妇呢?她们没有保障,没有安全感,还要被嫌弃“好吃懒做”。

是不是很可悲?

但这就是大多数家庭主妇的生存现状。

那么,在困境面前,家庭主妇是怎么突出重围的呢?

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短片:英美,今年38岁,和丈夫育有一个4岁的孩子,怀下孩子后,她就辞职在家,当起了全职太太。

对于当全职太太,她一方面觉得,和孩子相处是无与伦比的时光;

一方面又觉得,在社会上没有自己的容身之处。我是妈妈,也是妻子,但除此之外我什么都不是。

这就是英美的处境。

而他的丈夫,是企业工程师,对于妻子顾家这件事,他表示:过得去就不要破坏这种现状。

然而,英美在找到一份兼职后,终于鼓起勇气,向丈夫说出了心里话:这份短工天数不长,还能增长经验,我希望你能理解我。

我也想出人头地,也想赚钱,本来我全职也赚得比你多一些。

我想让你知道,我做了多少让步……

丈夫听完妻子的话,惊讶于妻子有这么多的压抑,并表示:如果你想工作,我没有任何理由阻止你。

其实,英美作出这个决定,也衡量了很多。

因为还要照顾孩子,所以她选了短工,而不是全职。

这就是她为家里、为丈夫做出的让步。同样敢于改变现状的,还有不少女性,河北的翠翠,34岁时不顾家人反对,拿着零花钱练了3年的空中瑜伽。

如今不但身体健康,还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东北的李源,在40岁那年成为衣橱整理师。

7年来,她凭借叠衣服这项技能,帮上万人做了人生的断舍离。

如今她的工资可以达到300元/小时……

写到这里,我并不是鼓励家庭主妇都要辞职去工作,毕竟这不现实,我想表达的是,女人无论结婚与否,都应该尽量实现经济独立。

只有经济独立,才能更加有底气,不用手背朝下看别人脸色。

最重要的是,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女人除了母亲,除了妻子,还可以有其他的身份。

就像翠翠和李源一样,找到了自己的特长,发展成一份新事业。

同时也开启了自己的新人生。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广大男性要理解妻子,理解家庭主妇这个“职位”。别忘了,没有妻子在家运筹帷幄,男人也不能毫无顾虑地在职场叱咤风云。

所以,请试着理解女人的不易,也请尊重全职太太的工作。

正如那句话说的:一个美满的家庭,靠的是夫妻互相成就。一段幸福的婚姻,靠的是夫妻各司其职,互相成长。

文:木棉姐姐

来源:木棉说 ID:mumianshuo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