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成功的人,也有很多失败的人。

但是,每个人的成功和失败都不是注定的,除了一些外部因素外,内因更为重要。

一个自强不息的人,无论经历过多么艰难曲折,依旧会屹立不倒。而那些自甘堕落的人,就像一个扶不起的阿斗,不堪一击。

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打不倒

当一个人已经放弃自己的时候,谁也拯救不了你。朋友颜子最近失业了。原因是,她最近迷上了一款游戏,于是她每天一下班就开始打游戏,茶饭不思。

也正因为这样,颜子每天上班都打不起精神来,在工作中也屡屡犯错,被组长多次批评。

即便这样,她也并不懂得反思自己的错误,反而还跟周围的人抱怨,说:不就是出了点小小的差错,至于吗?稍微改一下不就完了吗。

后来,她愈发疯狂。

不仅在下班的时间玩游戏,有时候趁领导不注意,还偷偷的在上班的时候玩起游戏来。

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那天,她在上班时间玩游戏时被领导抓了个正着。

当时领导看了看,也没有多说什么,可转头就找个由头把她给辞了。

然而,失业这一件事,并没有让她有丝毫的不悦,反而很高兴的样子。因为有了被“被迫失业”这个借口,所以她就可以心安理得的玩游戏了。

她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一个多月。可等她要交房租的时候,却犯了难。

毕竟,没有工作的她,也失去了收入来源,而自己又不敢问家里要钱,只好用支付宝的花呗,还到处借钱,而在她看到别人自给自足、快乐充实的人生。

自己却在拆东墙补西墙的过日子时,又在感叹命运的不公。

她不知道的是,别人所享受的一切,也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凭空得来的。

事实证明,一个已经放弃了自己的人,只会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可你要明白,你要堕落,没有人会拦着你,但你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每个人的生命不可以被选择,但一个人的命运是可以紧握住在自己手中。自古以来,自甘堕落的人不在少数,而但自强不息的人亦是生生不息。

一代数学家华罗庚,因家庭贫困,不得不中途退学,一生也只有初中文凭,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学习的脚步。

此后,他开始了自学。用了五年的时间就读完了高中和大学的全部数学课程。

但命运不公,1928年,他不幸染上伤寒病,虽然最后挽回了性命,却落下了左腿残疾,但他并不认命,依旧靠自己的努力专研数学课题,在20岁时,他以一篇论文轰动了数学届。

他还因此被聘请到清华大学工作。

在此间,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已经学完了数学系全部的课程。

此外,他还自学了英、法、德文,先后在国外发表了多篇论文……

华罗庚对于数学届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的。

可他的这些成就,并不是因为他有多么聪明,而是在于他的不放弃。

很多时候,一些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条件优越,甚至有时候还不如一个普通人,他们的成功,只不过是没有被自己打倒罢了。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始终相信,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打不倒。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可以击倒你的人和事,除非你自己放弃!

作家路遥在《人生》这本书中这样写道: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lz16.cn

人生在世,挫折难免。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样,没有什么技巧可言,全靠死撑而已,但你要相信,只要你不放弃,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会使你强大!

作者丨廿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