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人,都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

 

三年前你选择离开,去了香港,而我那时准备结婚;现在,我都不知道这个选择是对是错。

 

前几天回了趟老家,和家乡从小玩到大的好哥们一起吃饭。

 

他在家乡不错的事业单位里,工作能力强,也有眼界。

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还是走老路

但是在小地方吧,经常感到才华无处施展,把他憋坏了。

 

他和我吐槽了很久,我是能理解他的处境。

 

就和他说,以你现在的能力和社会地位,为什么不出来自己办一个公司呢,自己做老板。

 

按自己的意愿做事情,而且收入一定比在现在鸡肋的工资好呀。

 

让我无奈的是, 他想自己出来做一番事业的心。

 

几年前就有了,但是就是因为在单位里已经混出了一些资历,舍不得放弃这些年的辛苦投入。

 

但是,他也承认,自己未来五年到十年的职场生涯,小日子不错,但大风光没有。

 

其实,当我从一个不顾一切的少年。

 

到如今在市场上博弈的大叔,混了这些年,越来越深刻感触这个道理。

 

为什么很多人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还是走老路

 

1、及时止损 远胜孤注一掷

 

但是,你相信吗,更多人都是沦落到最后一刻的满盘皆输,却很少有人能在早期及时止损。

 

为什么很多人做不到及时止损,一是因为没有智慧,二是没有勇气。

 

缺乏智慧,体现在还在用“经验主义”来思考,觉得社会还是那个你毕业时候的社会。

 

行业还是当年你理解的那个行业。

 

所以,他们觉得当年的那个选择,现在依然大概率还是对的;

 

但他们现在困惑的是——当年大家口中的那个阳光大道,现在怎么感觉越走越窄了呢?

 

很多人不理解,如今的社会和行业分工,早已经升级了一个版本。

 

一个越是成熟稳定的社会结构,上升通道其实更封闭。

 

你看看现在的美国和欧洲,欧洲阶级固化成什么样了,美国还好些,除了现在风头正劲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和本来收入就偏高的金融行业,其他行业也就那样了。

 

而当下的中国,正处在巨大的,以互联网引领对的巨大变革里。

 

你再用过去的经验做未来的判断,是最可笑,最懒惰的决策。

 

所以,我们最应该要摒弃的就是“经验主义“,太多人会死在自己过去的存量上。

 

但是,哪怕有些人看明白了目前的趋势,他们依然没有勇气。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觉得里面有段话说的特别有道理。

 

真正的大机会都出现在社会巨大变革的风口上,赚大钱的机会亦然。

 

例如历史上每一次的生产力的大跃进,行业的大升级大转换,对应到金融上,是大的加息和降息周期。

 

在转换的风口,需要的是冒险精神和行动力,而不是精致的学历和傲娇的身段。

 

对于中下阶层尤其如此,中下阶层越追求安全感,越注定了被收割和下滑为底层的宿命。

 

留给这些人改变命运的只有一条路:玩儿命冒险,拼命行动。要有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大无畏精神。

 

所以王健林说:清华北大,不如胆大

 

话糙理不糙。

 

2、不要妄想一生只做一份事业

 

我相信,在未来,我们在职场上需要随时做好踩坑的准备。

 

原因不在于我们,而在于这个时代的周期变化太快太短。

 

对于未来职场,我们该放弃一种妄念:一生只想做一份钟爱一生的事业。

 

奇葩说辩手邱晨回母校中山大学做讲座时,被问到当初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怎么走上辩手这条路的。

 

每个杰出校友似乎都会被问这个问题——人们渴望获得一劳永逸的答案,可以复制光鲜的人生。

 

但是,邱晨的经历非常不按套路出牌。

 

她本科毕业于工商管理学,研究生却读的是新闻。做过记者,又跑去当设计师,现在成了辩手。

 

这么看,邱晨的职业很难抓出一条清晰的规划,东一个西一个,最终却拼凑成逻辑如此强大的思维。

 

然而,这一路质疑声不绝于耳。

 

邱晨说,当年中大还没有“传播和设计学院”,如果有,她会更轻松地获得认可。

 

因为,最初转行设计时,很多人怀疑:你一个记者能懂设计吗?

 

结果,看似不靠谱的跨界,被邱晨变成了独有优势。

 

邱晨察觉很多设计师对人性洞察不够深刻,这点恰巧是记者的特长。

 

所以,对内容的理解,让邱晨不拘泥于技术本身,碰撞出了更多符合用户思维的产品。

 

倒退10年,我们没法想像技术、市场需求带来当下所有的机遇。

 

展望10年,我们狭隘的想像力框不住未来的无限可能。

 

所以,“钟爱一生的事业”,不存在未来的视野里,而是隐藏人生的每一步里,待你回首时才能发现。

 

3、未来五年规划可能会毁了你

 

真的,我现在创业的过程中,真的觉得未来的每一步都是机会,也都可能是坑。

 

经常有投资人,或者创业的朋友问我,你们公司未来的五年规划怎么样的。

 

投资人和我说,如果一个创业者找他融资。

 

信誓旦旦地说未来一定是怎么样,我们其实不敢投的,因为这个人,要么就是天才。

 

但更多可能是个疯子。

 

对于未来,我们真的要保持敬畏的。

 

因为,真的预测不到,我们既不能预测未来的样子,也不能判断出它到来的时间。

 

真的很无奈的。

 

小步快跑,快速调整,不断地发现趋势的样子,又不断提醒自己说,这可能只是个假象哦。

 

对于未来,下错注是一定会发生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发现走了一步烂棋后,能及时止损。

 

因为未来每一个成功者,可能都是幸存者而已,关于能力,更关于时运,在不在你这边。

 

文/Spens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