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渔夫终日靠打渔为生,他家里很穷。

穷得连床也买不起,只有一张长凳,真可谓是家徒四壁,而他每天晚上就睡在长凳上,他这个天生吝啬,很多人都劝过他,但他就是改不了。

人生有尺,需要有度

有一天,他向天神祈祷:如果有一天我发财了,我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吝啬。

天神看着他可怜的样子,心软了,就跟他说:我送给你一个袋子,袋子里有一个金币,当你把它拿出来以后,里面会再出现一个金币。

但是当你想要花钱的时候,只有把这个袋子丢掉才可以花钱。

那个渔夫欣喜若狂,他不断地往外拿金币,整整一个晚上没有合眼,地上到处都是金币,这辈子就是什么也不做。

这些钱也已经足够自己用了,但是每次当他决心扔掉那个钱袋的时候,他都舍不得。

于是他就不吃不喝地一直往外拿金币,直到屋子里装满了金币。

可是本性难改,他竟然对自己说:我不能把袋子扔了,扔了就没有源源不断地出来的钱了,还是再多拿出一些再把袋子扔掉吧。

就这样过了好久,他已经虚弱得没有把钱从口袋里拿出来的力气了,但他还是不肯把袋子扔掉。

最终,屋子里装满了金币,而这个渔夫也倒在了金币上,再也醒不过来。

《八大人觉经》中说: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人的贪欲是无限的,人不会满足于某个目标,而更多的时候,一个目标的实现只不过是下一个目标的开始,一个接一个的目标就成了我们享受人生的一种负担。

人也就是在这样的无限的追逐、贪婪中输掉自己的,它不仅仅是金钱,生活、健康、事业,莫不如此。lz16.cn

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要适可而止,适可而止是一种明智之举,同时决不可贪得无厌,因为想得到越多,失去的往往就会越多,甚至包括生命。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