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有言: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曾国藩时常将这句话警醒自己并训诫后代,一来成就了自己,被世人称为“千古第一完人”;

二来成就了家族,使得曾家后代从未出过败家子。

“奢”、“逸”、“骄”,三个并不深奥的字眼,却能指导今人如何持家、处世、做人,让你迈上人生新境界。

人生最大敌人,就是这三个字

家败离不得个“奢”字

诗人李商隐曾有诗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历史之河,浩浩汤汤,古人富贵皆归结于“勤俭”之道;而一个富豪氏族的没落,则源于一个“奢”字。

历史上因奢侈无度导致灭亡的例子不胜枚举。商纣王的酒池肉林、两晋奢侈斗富、隋朝隋炀帝好大喜功、晚唐的享乐奢侈、晚晴八旗的奢侈腐化......

历历在目。lz16.cn

奢侈的克星就是节俭。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有依靠内心安静才能修养身心,只有依靠俭朴的作风才能培养品德。

《朱子家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告诫人们厉行节俭,珍惜来之不易的物质生活。

人败离不得个“逸”字

《左传·闵公元年》有言:“宴安鸩毒,不可怀也。”其意为贪图安逸享乐等于饮毒酒自杀,不可怀恋,清代康熙皇帝教育子女:“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矣。”

五千年来,中国人对于安逸的认识从未改变:安逸绝不是人生的福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无论是古代的经书还是史书,都强调这一点,可以说这也是一种矛盾,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在追求安乐,却不知安乐只能让我们退化。

而忧患,忧劳,虽然令人痛苦,却是砥砺我们坚强品质的磨刀石。

所以,《周易》上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人只要活着,就应该学会从忧劳困苦中磨练自己,而不应该沉于安乐。

讨嫌离不得个“骄”字

满招损,谦受益。骄傲自满会招来损失,人一骄傲,就失去了上进的动力;

人一旦骄傲,必然对周围的人居高临下,颐指气使,从来没有人喜欢或愿意和骄傲自大的人相处,因为傲慢是一种得不到支持的尊严。

心学宗师王阳明曾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

人一旦有了骄傲的心,必然会在各个方面放松警惕,祸乱、失败也必然接踵而至。傲是自取灭亡之道,所以古人说骄公必败。

在西方,莎士比亚也曾经说过:“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中西智慧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

《论语》中说:“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所谓“君子泰而不骄”,就是一个人胸有大志,心有定力,他可以泰然自若,却没有一种骄矜之气。

而小人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张扬,傲慢,表现出处处骄傲,甚至处处攻击他少。

我们要分清:人一生不可无傲骨,但不可有傲气。

小人之骄,骄傲的是他外在的气,而君子之“骄”则是内心的风骨。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