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俗物所扰

有一则笑话。

青年问禅师:大师终日答疑解惑、普渡众生,如何不为俗物所扰,静心修行?

禅师微微一笑: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关机。

看完不禁莞尔一笑。仔细想想,的确如此。

世界日新月异,很多人也把日子过得焦虑了些,遇到问题很容易患得患失。但就像《瓦尔登湖》中说的:人们所追求的大部分商品,大部分所谓生活的舒适,是没有必要的。

诚然,精神上的富足,或许比物质更快乐。

但生活的快乐,绝不仅在于金钱上的满足这么简单。

一个人在河边钓鱼,他每次钓上来就用尺量一下,只要比尺大的,都放回河里。

旁人不解,他说:我家的锅只有尺这么长,太大的鱼装不下。

我们常说要“放下”。但嘴上说着轻松,未必能做到。

物质上的需求往往是无止境的,而“够用就好”则是一种豁达的心境。

颜回家里很穷,每天一竹笼饭,一瓢冷水,住在非常破烂的小巷子里,一般人忍受不了这种清贫,而颜回却能安贫乐道,淡然处之。

孔子赞其:贤哉,回也!

颜回的快乐并非来源于生活条件,而是来自内心、精神上的富足。正因为以中有足乐者,才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一桌两椅,宽敞明亮;三餐四季,简单如常。

若能得几本好书,几杯温茶,如同锦上添花。

杂物少了,烦恼就少了;物质追求少了,精神追求就多了。

有时候,过多的追求,并不一定适合自己。

求而不得就随缘,现已拥有便快乐。

所以,学着不去过分追求财物,学着断舍离,学着把生活变得简单。

你会发现,快乐的生活,其实并不难。

生活不简单,尽量简单过

不被他人所扰

人生有百味,世间有百态。生活中,多的是看不惯的人,遇的都是糟心的事儿。但日子是自己的,永远不要因为外界的不如人意,影响了自己的心情。

一位老先生常到附近那家商店买报纸,那里的服务生总是一脸傲慢无礼的样子,就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朋友对老先生说,这里的服务生一点没有礼貌,你为何不到其他地方去买?

老先生笑着回答:“为了与他赌气,我必须多绕一圈,浪费时间,徒增麻烦,再说礼貌不好是他的问题,为什么我要因为他而改变自己的心情?”

人活着,没必要看别人的眼色行事,各花入各眼,不值当的人,又何必过分在意呢?

人生只有一次,努力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很喜欢一本书中的话:活在自己的年纪里,看自己身边的风景。喜悦也好快乐也好,都自己去体会;迷茫也好焦虑也好,都自己去忍受。

不去别人的生活里随意指手画脚,也不被轻易影响。

人这一辈子,若是纠心于别人的眼光,在乎别人的看法,只会让自己活得更加束手束脚。

事无巨细,人无完人,何必在乎,又何须在意?

不被别人影响,也不要在乎任何人的看法。想想生活美好的一面,心情也会是很快乐的。

不被莫须有所扰

一个盲人、一个聋人、两个耳聪目明的人,来到铁索桥头,四个人一个接一个抓住铁索,凌空行进。

结果呢?lz16.cn

盲人、聋人过了桥,一个耳聪目明的人也过了桥,另一个则跌下深渊丧了命。

难道耳聪目明的人还不如盲人、聋人吗?

是的!他的弱点恰恰源于耳聪目明。

盲人说:我眼睛看不见,不知山高桥险,心平气和地攀索。

聋人说:我耳朵听不见,不闻脚下咆哮怒吼,恐惧相对减少很多。

那个过了桥的耳聪目明的人则说:我过我的桥,险峰与我何干?激流与我何干?只管注意落脚稳固就够了。lz16.cn

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前进的,不是看得见的危险,而是心里莫名的恐惧,这些恐惧,就像是人生路上的一颗小石头,思虑的多了,石头也会慢慢变大、变多。

人生的路越走越窄,往往也是自己作茧自缚的结果。

就像故事里的农夫,种麦子担心天不下雨,种棉花担心有虫害,也正因为他的顾虑,到了秋收才发现颗粒无收,俗话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人生哪来那么多事事如意?大多数烦恼都是无中生有。

要知道,生活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活”出来的,放手去做,才有收获。把心态调整好,复杂的问题会变得很简单,烦恼也就不驱而散。

梭罗说:当你简化你的生活,宇宙的法律将更加简单;

孤独不会孤独,贫穷不会贫穷,也不虚弱无力。

生活中没有什么放不下的:物质不会托起你的全部;朋友不会让你永不孤独;一生的路途,也不会因为“想”而变得畅通,所谓的生活不简单,大多是因为顾虑太多,顾虑多了,便会被烦事所扰。

想想“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放弃世俗困扰,方能“悠然见南山”;

不为生活忧心,才会“复得返自然”;

才能在远离喧嚣的田园中,高歌“乐夫天命复奚疑”。

一个人的精神是有限的,只有给生活做个减法,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精髓。抓的越多,越容易把自己压垮;抓的越紧,越容易把自己束缚。

不如放下包袱,轻松前行。在坎坷的路途上,开心的走下去。

作者:一本叔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