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久以来,我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每天要接受太多的信息,人心也随之浮躁起来。或许这个不一样的“禁足”是让我们停一停、歇一歇,让我们学会如何静下来。

心静,人定,事便成

因为唯有心静,人才定,人定了,事就成了。静,是一种力量!

先扪心自问一下,能闲坐一个小时吗?不玩手机,不打游戏。我们已经习惯了手上一定要有东西,脑子里一定要有信息,完全没有给自己休息的空间。

著名作家汪曾祺小时候就很喜欢去外祖父的书房,就坐在藤椅上,拿着本闲书。

或者就只是坐在那发呆而已,多年以后,他被下放到乡下,周遭的人在他身边打闹嬉戏,他依然可以平静的看书写字。

无事此静坐,看着好像无所事事,但能帮人理清思路。

这一次“禁足”在家,也是一次很好的自省机会,很多人害怕独处,觉得那是孤独寂寞的同名词。但也有人向往独处,甚至自愿选择独处,比如梭罗。

在长达两年的时间,梭罗远离人群,独自索居。世人可能以为他是个怪人,他却在绿树、落日和波光粼粼的湖水间,感受着美与自然,思考着写作。

他开荒种地,观察自然,与湖水、山林、飞鸟对话,闲时吹笛,或是坐于湖边发呆,或是写下每一刻珍贵的思考,独处不是完全不和人接触,而是面对自己,以自身面对内心。

哲学家周国平曾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

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的时间,一个人读书、写字、听歌、喝茶,好好地与自己相处,不去纠结外界发生的事情。lz16.cn

疫情之下,作为普通人,与其焦虑烦躁、惊恐不安,不如把眼光放长远,心平气和,以不变应万变。

习静不易,但也没有那么难。

面对这些宅日子,无妨把它当作一次习静的旅程,沉下心来,修炼自己的内心。

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是否真正结束,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越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唯有澄心静气,方能心定神明。心静了,人就定了,人定了,事就成了。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