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朋友张倩打电话给我,在电话中她很气恼。因为她好心帮助陌生人,结果却被骗走3000元,一时间觉得自己很失败。

她再联想到,自己在珠海生活的三年里,身边没有一个相熟的朋友。

人在苦海,唯有自渡

工作环境压抑,同事不好相处,和领导也不对付,和家人住在一起,抬头不见低头见,没有一点私人空间可言……

桩桩件件事情结合在一起,都成为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她不由得抑郁沉闷,仿佛坠入了苦海。这样的状况不止一次出现,我也数不清这是第几次安慰她了。当初发现她的情绪不对劲时,我和朋友百般关心劝慰。

甚至特地从外地赶去珠海陪她,希望她能够过的开心一点,可收效甚微。

其实,很多时候,张倩认为的不幸,在我们看来却是莫大的幸运。

张倩在薪资福利待遇很好的格力工作。

每天开着家里的车出行,省去了许多上班族挤地铁公交的时间。

和家人生活在一起,有妈妈照顾饮食起居,进门就能吃到热乎的家常菜。

前年家人更是出了首付,在均价3.5w/㎡的珠海香洲区,给张倩买了房。

光这些,像我们这样独自在城市打拼挣扎的,就羡慕不来。

可惜,张倩看不到自己拥有的幸福,却把自己的不幸不断放大。

加上自身性格内向敏感,即便有我们这些朋友多次劝慰,张倩也不愿意做出一丝改变。

无疑间就形成恶性循环,外人走不进去,她也出不来。在电话的末尾,张倩再哀叹到:真希望有个朋友能陪伴左右。我也只能无奈笑笑。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乐观的人,会看那一二幸事,而悲观的人,眼里只有八九不幸。

时间久了反而日渐萎靡,结果越来越寄希望于他人来拯救自己。想不开,放不下,觉得生活很累,虽说朋友能帮你一次两次,可次数多了自顾无暇时。

想要脱离苦海,唯有靠自己渡过难关。

最近的热播剧《我是余欢水》中,大家都调侃,余欢水是最惨男主。

事业无成,上司看不起他,徒弟也瞧不起他,找人还钱还被暴打一顿。

尽管余欢水胆小怕事,可生活并没有因为他的怯懦而饶过他。

一次喝酒,余欢水被误诊成癌症,闹了场乌龙后,他其实什么事都没有。

可等他欢欣雀跃回家告诉妻子时,却意外发现妻子已经找好了“下家”。

一件件悲剧不断发生在余欢水身上……

越活越窝囊,越活越憋屈,是他的真实写照。单看前几集,毫无疑问他是一个失败者,被生活摁在地上反复摩擦。

直到被逼到犄角旮旯里,余欢水才重新审视自己。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他回顾自己的前半生。恍悟到不该事事都委曲求全,一昧妥协让步,换来的不过是他人的得寸进尺。

余欢水告诉自己,要挺直腰杆做人。他写下高达135条想要完成的心愿,开始真正为自己而活。

至此,余欢水完成了对自我的救赎,活出了人样。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与其沉湎在痛苦中自怨自艾,等待他人施以援手,不如趁早改变自己的心态,脱离苦海。

生活总归是自己在过,如果自身不觉醒,任外人再耗尽心力去帮忙,也是徒劳无功,想到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女主金智英没有成为妈妈前,她在职场上是骄傲的,有上进心,不服输。

但自从当了全职妈妈后,她的生活重心回归到了家庭中。

在婆婆面前,她是逆来顺受的好儿媳,在丈夫面前,她又是无条件支持他的贤妻。而面对女儿,金智英更是那个无坚不摧的母亲。仿佛这么多角色中,她唯独没有真正扮演过自己。

就连金智英这个名字,在老师口中也变成了“孩子妈妈”那些曾经让人艳羡的成就,如今都被掩埋在柴米油盐的细碎里。

多重压力的紧逼下,智英出现了精神分裂的情况。她一度化身为丈母娘,对着丈夫自说自话。丈夫发现后,旁敲侧击让智英去看心理医生。智英拒绝了,她并未察觉自己有心理疾病。

直到她看到丈夫录下的视频中,那个精神分裂说着胡话的自己,智英终于意识到,要把坠入深渊的自己拯救回来。她开始改变,打开心扉和心理医生倾诉压力,试着找工作重回职场。

在电脑面前敲打下自己的故事……

智英在一步一步的救赎自己,把深陷泥潭的自己一点一点的拉回来,原本阴沉的脸色也逐渐清朗起来。lz16.cn

其实,身处苦海,最好的办法是学会自救,渡过难关,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曾是“智英”,在漫长的一生中,历经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经受生活的缓慢捶打,被社会推着往前走。

也许那些过往遭受的痛苦,曾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但人,总归要向前看。

学会自我救赎,和自己和解,才能重新再启程,生活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说到:幸福并不是靠别人的布施,而是自己去赢取别人对你的需要和喜爱。我深以为然。人若在苦海,千万别自怨自艾,要谨记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

毕竟,只有自身觉醒,奋起直追,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作者:如萍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