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说过: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拥有大的格局,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这样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成功。不难发现,越有本事的人,格局越大。而在他们身上,通常都有这三个特征。

一个人越有本事,身上越有这3个特征

话不多

俗话有说:知道易,勿言难。会说话或许很简单,守住嘴,却偏偏很难。懂得适当的沉默,不能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更显露出一个人的本事。

春秋时期,楚庄王即位。

然而,他即位后,好几年都没有作为,也不与官员沟通政事。

大臣们以为楚庄王无心管理朝政之事,于是提了一个问题,想委婉地劝诫楚庄王。

大臣问道:有一只大鸟,三年不飞翔,不鸣叫,默不作声,这是为什么呢?

楚庄王一听,顿时明白了大臣们的担忧,笑着回答: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大臣们听后,才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过了不久,楚庄王突然发力,不仅清除了宫中大批祸害之人,还提拔了不少有才之人。

在短短一年间,楚庄王就引领楚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其实,楚庄王即位前几年,不常与大臣们沟通,并不是不关心朝政,而是在沉默中洞察一切,用行动代替了语言。

有句话讲过:水深不语,人稳不言。

确实,越有本事的人,不是能够说话头头是道,而是懂得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

他们往往少说话,多做事,喜欢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本事。

事不拖

陶渊明在诗中写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勤勉,岁月不待人。大意是告诉世人,时间不等人,再简单的事情,如果拖沓对待,就会很难完成。

只有把握好今天的时间,勤勤恳恳地做事,才能迎接美好的将来。

正如有句话说的:成事在勤,谋事忌惰。

一个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守住“勤”忌掉“惰”。

一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读书时,他就在自己的课桌上,刻了一个大大的“早”字。

他说,每当想要偷懒的时候,就看看这个字,提醒自己做事千万不能拖沓。正是这个字,一直激励着鲁迅勤奋努力,踏实做事,做到时时早、事事早。

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鲁迅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取得了许多成就。

音乐家柴可夫斯基,也曾经总结过他成功的秘诀。

他说:我的秘诀,就在于我每天准确地工作,我给自己定出规则,无论如何,每天早晨必须做什么,而且保持对工作的良好状态。

是啊,只有重视每一天,不懒惰,肯努力,才能在一点一滴中收获成功。

正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 世界上所有的惬意,都是日复一日的勤劳换取而来的。当你把事情做好,不拖沓、不推诿,渐渐地你就会发现,成功就在你的脚下。

人不作

为人处世,最重要的就是先学会做人。常言道,人生有尺,需要有度。

做人,要把握好分寸;做事,要拿捏好尺度。

一个人,想要成功,就要懂得把握好自己的分寸,不卑不亢,摆正好自己的位置。

战国时期,有一位著名的纵横家苏秦。

从小,他就勤奋读书,想取得一番成就,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

于是,他背井离乡到齐国,跟着鬼谷子学习纵横之术。

学习了一段时间后,苏秦就毅然决然地告别了师友,开始游历天下,急于谋取功名利禄。当他沾沾自喜地在各国周游一段时间后,他却发现,自己什么收获也没有,只好羞愧地回了家。

回家后,苏秦把自己关在房中,作了深刻的反省,才明白是自己过于居高自傲,没有把握好自己的分寸。lz16.cn

后来,经历了多年的潜心学习,苏秦终于学有所成,纵横六国。

有位哲人说过:一个不能控制自己的人,就是一台被毁坏的机器。

人的一生,是一场漫长的自我修行。身处这个世界上,就要懂得为人有则,做事有准。懂得方圆有度,不贪不恋,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控制好自己的人生。

有句话说得很好: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在贫富,不在能力,不在才华,而在于格局。 一个人的格局,往往决定了一生的命运。

做到话不多、事不拖、人不作,才能把自己的命运,真正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文/净静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