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个小读者发了一条动态:此条朋友圈为证,我要去写数学作业了,今天一定不刷微博不刷抖音不看剧,感谢我亲爱的数学老师再给我一次机会。

你要日益努力,而后风生水起

配图是她的数学老师告诉她:既然这样,以后我不再叫你起来回答问题了,你退出这一组吧。

她跟老师说:老师我错了,我以后一定前三个交作业。

挺可爱的。

其实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发这样一条朋友圈,有时候一天会发好几条。

有次我实在忍不住问她:你多大啊?

她脆生生的给我发语音:茶茶姐姐,我读初一呀。

啊,年轻真好。

然后她苦恼地向我倾诉:其实每次我都是真的想发完朋友圈就放下手机去写作业。

嗯,但是每隔几分钟就想看看有没有人给自己点赞,顺便再打开微博看看喜欢的明星超话有没有新的更新。www.lz16.cn

当时说要努力是真的,后来沉迷在网络里“真香”也是真的,有时候三分钟热度跟男人的誓言是一样的,只能证明在当时那一刻,我们曾经真诚过。

哈哈哈哈,偏题了。

讲这样一件事,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其实你不必把你的努力告诉别人,你的雄心壮志,也不需要别人来为你证明。

你看那些真正能减肥成功的,其实都是咬着牙憋着一股劲,坚持了好长一段时间,然后惊艳了所有人。www.lz16.cn

但是每天都在嘴上,在朋友圈里吆喝“我要减肥的人”没过几分钟脑子就开始盘算要点哪种口味的奶茶。www.lz16.cn

说白了,所谓“厚积薄发”你得先沉下去,才能更优雅肆意地跃出水面。心静下去了,努力不再交给口号,真正用时间去堆积能力,而后才能风生水起。

我的电商团队刚起步的时候,我整个人特别焦虑,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都压在身上,白天甚至都无法拿出清清静静的一个小时码一会儿字。

那个阶段每天晚上开车回家后,总要熄了火,扔掉手机,放倒座椅,闭上眼睛一个人呆很久,从独处中寻找继续前行的力量。

事情越来越多,心情也越来越糟,完全陷入了负能量的循环。

跟朋友讲我的近况,朋友说:要不你先尝试着跳出来,做生活的旁观者吧。于是我专门建了一个备忘录,每天的几点到几点,我在做什么,全都记录下来。

复盘的时候发现其实我的时间基本都是被琐事侵占掉了,没有时间去做决策,没有精力去做一个短期和长期的规划,所以才越发烦躁。

其实消耗人的从来都不是那些忙碌,反而是那些庸碌,会在不知不觉间殆尽一个人的热情和希望。

生活中是这样,学习中是这样,工作中同样是这样。

清醒且自律,沉稳且上进,一定是有前提条件的,前提条件就是你得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首先做什么,而后做什么,最后做什么。

先做自己必须做的,再做自己喜欢做的,有条不紊,才能踏实前进。

王小波说: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年代,我有好多奢望。

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生这一程,无论在哪个年纪,我们都免不了遇见迷茫,遇见无助,遇见懈怠,也遇见焦虑。

但你看这城市里,凌晨三点有人夜未眠,凌晨五点有人已经奔波在路上。

这人世间,每个人都是藏着一股劲儿,不甘认输,也不甘认输。

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当下,所有情绪,都是因为我们还有期待。

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许,这真的很难。

我想,这是件好事。

我希望你和我一样相信,世间的能量是守恒的。你在三四月份的耕耘,到了七八月自然会有收获,你所有的付出,都会帮助你站上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选择了一条路,看得到想要的生活朦胧的影子,那就咬紧了牙,在坚持中自省,不断地丢掉那些负情绪,不断地成为更好的自己。

总会有新的锤迎面而来,但我们如果一直有正面抗击它的激情和勇气,尝试本身就是一种“赢”就算正面不成,把它当成一次闯关,学会灵巧躲避,又何尝不是一种成长呢?

罗曼·罗兰说,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愿意热爱生活。

愿你,愿我,愿我们,日益优秀,而后风生水起。各自努力,而后,更高处相见。

来源:小茶夜读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