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舍友小李被选拔进了校篮球队。回想起大一,我们俩满怀期待地想加入篮球队,可没成想,名是报上了,却连第一轮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原来,在学校篮球队,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身高达不到要求,一概不录用。

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

但我们联系了相关负责人,并约他见了一面,可能是被我们的诚意与对篮球的热爱打动了,终于争取到一次面试机会。

而所谓面试,就是实地运球、投球和上篮。

但由于基本功不扎实,我们还是被淘汰了。

当时,我就很气馁地对小李说:算了吧,就算你基础再好,身高也摆在那,人家也不一定招你。就这样吧,咱们不是那块料。

而他回我说:明年再来。

而后,我对篮球失去了往日的热爱。

每次他找我打球时,我都搪塞说没空,前段时间,舍友小李一直在家上网课,他趁机抓紧训练篮球技术,自己制定了一张计划表:每天早上1小时体能训练,中午4种步伐练习,下午5种上篮训练。

开学后,他又去参加面试,于是出现文章开头那一幕。

为他高兴的同时,我也感到有些懊悔,为什么当初没有坚持一下,说不定,我也可以。

就如那句话所说的一样,世界上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本可以”。

有的人本可以好好学习,进一所更好的大学;有的人本可以努力工作,拿到更好的酬劳;有的人本可以节制花钱,存下一笔不小的资金。

有的人,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一蹶不振;有的人,因为在公司受了一丁点委屈,就辞职不干;有的人,因为没有时间坚持,放弃了多年的梦想。

当我们回过头看走过的路时,最后悔的并不是自己失败什么,而是我本可以。

有时候,成功就是你比别人多走了一小步,多坚持了一分钟。

曾在网上看到一位博主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小陈在公司里待了一年,一直没有升职加薪。4月份,他的劳动合同到期后,接到通知:由于疫情原因,资金流紧张,合同到期不续签。

对此,小陈很不满,不明白为什么。

在最开始,他的工作积极性很不错,有主管带着,指哪儿打哪儿,最初的几个月,出了不少单子,后来,主管放手让他单独作业,一次,被一个客户刁难,反复报价,反复改方案,最后还说他不专业,不是吃销售这碗饭的料。

他开始有点灰心丧气,觉得自己不行。遇到客户咨询的问题,他也懒得再去问同事。寻找客户资源,也较以往松懈许多。

如此,工作既没有按时完成,还受到了同事的孤立与领导的批评。

其实很多事只要耐心地坚持下去,就会迎刃而解。客户难跑,可以多跑几次。面对困难,要积极去克服。想要做一件事,需要长期的坚持与付出。

与小陈相反的是同事小王。

小王做事非常勤快,无论遇到什么问题,从不退缩,永远都是主动站出来解决问题。

客户资源短缺,他就加倍数量地挖掘新客户;当销售经验不足时,他要么请教上司,要么看书;而且每次接触客户时,都会记下对方的需求,尽力去满足。

他在工作中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积累了不少经验,往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他处理起来得心应手,渐渐地,能够难倒他的问题越来越少,他的能力也得到了迅速提高。

这样一来,老板觉得小王是可造之材,给了他更多的机会,而他总是出色地完成任务。

将两人一对比,就很容易看出:遇事不怕事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遇事总会迎难而上。

在困难面前,逃避就意味着懦弱,只有那些敢面对且坚持到底的人,才能越过半途而废的魔咒,登上成功的顶峰。

当你为一时的轻松自在而洋洋得意、看到别人焦头烂额而沾沾自喜时,殊不知,生活已在你身后埋下无数的坑。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上课时,一位智者给众弟子布置了一道作业:每天把手甩一百次。

有多少人坚持做了呢?一个星期后,是90%;一个月后,是50%;一年后,只有1个人还在坚持。后来,在选择他的继承者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个弟子。

你看,成功有时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的才华,只需有日复一日的恒心。

厉害的人,都懂得持续性努力。而平庸的人,遇到困难总想着放弃。

其实,不是成功的路上太拥挤,而是大部分人,在还没走到一半时,就早早放弃,完美地与成功擦肩而过。

人与人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在一件事上付出持续性努力,成大事者,不在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

你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作家、画家、企业家,更不可能须臾之间成为工程师、教授、医生。日积月累的付出才能堆叠起通往理想的台阶。

有一句话说得好: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半途而返只能握住成功的流沙,屡败屡战才能拿着成功的敲门砖。愿你我心怀骁勇之气,脚踏荆棘之路,终有一天达已所愿,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蜂虻(ID:fengmeng2019)

作 者: 阿季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