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

  2012年的6月23号陆续送走了班里的大多数同学我也踏上熟悉的列车离校,不同的是这次是一张单程票,也是一场青春盛宴的落幕。一年了,承载我美好回忆的大学,你还好吗?我们是学校的一份子,也许离校之后学校再也不记得我们,但是学校是我的全部,今年看还在校的同学发的学校的照片,如昨日重现恍如隔世。想起那句话“西郊芳草年年绿,多少游人似去年”,大三大四时感觉自己都是老油条了,现在想想那时候自己多么年轻,其实只是一年而已,那句话真的很有道理,“一个人的成熟是从他走出校门开始的”。

 

  一年了,共度四年的兄弟姐妹们,你们还记得我吧?我时常会想起你们。

 

  现在上学无用论很流行,因为毕业了失业了,没有找到希望的工作,没有过上希望的生活,感觉被大学上了,但是谁又说过上了大学就一定或者应该怎样怎样,大学得到的应该比那么一点可能用不上的课程和基本的没法用的专业知识更多一些,不管别人怎么吐槽,我要感谢四年大学给予我的:四年单纯幸福的时光,让我接触了全国各地的同学,让我从封闭的初等教育到了一个开放的平台,看到了天南海北的的生活习惯听到了各种各样的语言,接触了浩如烟海的书籍,大学的自由真正的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了喜欢看的书,发掘了自己的爱好,锻炼了自己的身体,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虽然对于自己的方向还不甚明朗,但是如果没有大学的积累也许眼光永远只能在一个低层次的水平徘徊,一个蜘蛛不管从它的网上捕获到什么,它捕获到的永远都是那张网可以提供给它的。

 

  一年来去了不同的城市,每到一个城市我都要去那个城市的大学转一转,感受那熟悉又渐行渐远的气氛,呵呵,好吧,我是一个特别怀旧的人,就算是已经过去的并不是那么迷人,不是有人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都将成为亲切的怀恋”。只是过去的不再回来,回来的不再美好,由衷的祝福他们珍惜大学美好的时光。大学的同学感情可谓是人生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有志同道合的、有格格不入的,有张扬个性的、有沉默隐忍的,纯粹性格不同,因为不同所以才有这个万千世界。

 

  无论走到地图上的哪里都不会觉得有陌生感,因为中国的那个省的某个市有一个大学同自己一起度过四年美好时光的最可爱的人,也许我不会去看望,但是肯定会给他(她)打个电话,告诉他(她)来到了他的地盘,也许毕业后曾经关系很铁的会渐渐疏远,而曾经不太熟的会联系紧密,我相信踏入社会之后才是一个人转变的开始,无数次听到电影上人物的感言“原来一个人真的可以变成他曾经讨厌的样子”,但是我会记住我们曾经的一位老师说过的“不管毕业以后做什么,永远不要忘了两样东西:理想和良心”。

 

  青春也是一张单程的船票,去了就永远回不来了,那么多悼念青春的影视剧,触发了一代代80后的内心深处,原来真的老了,而总会有一些遗憾和不足。是的,青春就是允许你去做也许以后自己都会感觉不可思议的事情,无数人给我们的教训是他们后悔自己没有做什么,却很少有人后悔自己做了什么,也许真的是一个人的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他有多么成功,而在于他经历了丰富多彩的人生、走了自己想走的路、过了自己想过的生活、付出了自己甘愿付出的、收获了自己想要收获的、尝尽了酸甜苦辣、经历了爱与被爱……

 

  也许多年以后再看到这篇文章,会发现人生的领悟远远比这个多,也或者实际是南辕北辙,正因为有那么多的未知,才鞭策我们努力前行,“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创造未来”,虽然我们还年轻,但是我们终究会老会麻木,仅以此提醒和纪念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已逝去的美好的大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