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需要耕耘,就像大理石需要雕刻一样。

 

不久前,我和索凡去乡下拜访朋友,暂住在一个为客人准备的小木屋里。木屋非常漂亮,四周环绕着果树和鲜花。屋门上写着几行漆字,颜色鲜艳,字体流畅,内容是:

 

心如花园,思想为种。

 

既得繁花,亦生野稗。

 

当时我们不太理解这首小诗,但后来它却给我们的思维模式与艺术作品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刚开始的时候几乎就像一场游戏。我们决定下一番真功夫去审视自己的思想,把我们在自己“心园”里种下的东西看个清楚。起初并不容易,但渐渐地,我们开始愈发关注自己心中反复闪过的是何种思想。

 

当我们发现大多数的“思之种子”都是很负面的,注定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长成一丛丛带刺的野蓟、荨麻的时候,这是多么让人烦恼啊!

 

我们渐渐意识到,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与困难,其源头正是我们不断在心中种下的疑惑、恐惧与焦虑的种子。

 

这的确是件费劲的事儿,但跟其他所有的事情一样,也是熟能生巧。令人惊异的是,当我们越来越意识到这些负面的思想时,我们就能说:“不!我不会把这棵杂草种在我的心园。”

 

我会有意识地去选择,种一些更好的东西。这个经历让我收获颇丰。

 

当你开始有意识地去耕作自己的心园时,生命中因此发生的改变会令你大为惊异。障碍消失了,隔阂不见了,你一度认为不可能或离你很遥远的事情突然展现在你的眼前。

 

每一个花园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仅种下一颗幸福的种子,接着又抛之脑后是不行的。你那孱弱的秧苗很快就会被野稗吞噬。那些恐惧、疑惑与焦虑的野稗一长出来,就要不断地把它们拔除扔掉。

 

爱、幸福与宁静都是有感染力的。那些在自己心园里不断播种这些种子的人们,也会把爱、幸福与宁静种到别人的心里。

 

请记住,

 

心如花园,思想为种。

 

既得繁花,亦生野稗。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