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

  人生漫漫长路,你看到了多少?听到了多少?感受到了多少?体会到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

 

  近日,心头堆簇压抑的积郁终于奔溃坍塌,太多的积怨,让我不知所措,太多的矛盾,让我苦于纠结,太多的痛恨,让痛苦进一步恶化,充斥我的心扉,蔓延我的四肢百骸,弥漫我的每滴血液,汇成溪流,不断流淌…

 

  一遍遍麻木看着对面街道来来往往的车辆,擦肩而过形形色色的人群,轻轻聆听自己高跟鞋与地面接触的清脆铃音,仿佛置身世界,却似乎置若罔中,突然一根丝弦在脑中崩断…

 

  人为什么要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要这么痛苦?为什么要这么悲哀?为什么要这么无助?为什么如此凄凉与孤独?这样的问题曾经不止一遍问过自己,如今奔溃倒塌在一瞬间,将我活活淹没,一句句,不断萦绕在脑海,怎么也挥之不去…

 

  如此反复问着自己,可依旧只是无解,或许问别人,得到的更多的只是迷茫与困惑。蓦然回首,曾经过往的点点滴滴自己是否可曾记得?仔细回想,俨然已经模糊不清,记得的…还能有多少?

 

  那曾经重要的或轻忽的,早已随风湮灭了,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吗?

 

  如此浑浑噩噩竟然多年,那是自己想要忘却的一切不是吗?为什么现在的自己在冷风吹拂下已经冷笑到发傻了呢?是不是错了?或多或少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人生的对与错尤其是三言两语可以说的清呢?

 

  愣愣看着离自己只横着一条马路之遥拔地而起的建筑群,幡然醒悟,听着自己懵懂执着不愿停下的脚步声,豁然开朗,轻然扯唇,有多久没有倾听这个世界的声音了?有多久没有仔细看过这个世界的模样了?开始陌生了?

 

  茫然间,轻然坐在白石上,叹了口气,抬头看了看变幻莫测的铅云,闭上眼睛,深深感受到的是如此熟悉的感觉,不,改变的是自己的心。

 

  亦或许,我们很卑微,低到尘埃里,甚至很无能,可,真的已经到了可以任随自暴自弃的地步了?总是一遍遍问着自己,现在活着究竟是为了谁?父母吗?亦或是情人?还是为了等待那个还未出现的人?

 

  总觉得这样的自己很渺小,这样的自己活着究竟是何意义?这个世界不需要我,父母可以不需要我,那这样的我,该如何自处?轻生的念头总是像魔鬼一般抓住我的灵魂不放,总是用着魅惑的声音告诉我,这就是解脱,解脱了就永远不会再这么庸人自扰了。

 

  相信,或多或少的人脑中也闪现过同样的念头,可总是觉得这样的自己是不是太自私了?活着的人又有多痛苦可曾想过?莫不是这就是自己紧抓不放的救命稻草?这根稻草是为了告诉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不让活着的人伤心?那么,这根稻草又能够抓多久?

 

  人生,或许看得太过透彻,所以才会如此吗?自己曾经一度这么认为,却突然发现错的如此离谱!一直活着,从来都不是为了别人,而是自己!不管从前到现在,活的是开心还是痛苦,在自己人生的白纸上,是自己绘上了各种色彩,也许有各形各色的人出现过,得到的亦或是失去的,那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去代替。

 

  一杯白开水,无论汇进去的是咖啡,是清茶,亦或是一杯甜橙汁,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现在看来,呵,原来自己一直在逃避呢,虽然可笑,但并不可耻,因为我是个人,是个极其普通的凡人,逃避可以做,但是一直逃避真的可以吗?

 

  像白开水一样的人生有什么意思?刻意逃开那些五味杂陈的滋味汇合进来又有什么意义?倒不如大方一点!让它们进来吧!怕什么?!就算整个世界将我摒弃,依然还有自己的影子环绕在四周与我如影随形不是吗?

 

  人,从生下来就是一个个体,然而只有这个个体将自己汇入世界中才能感受一切不是吗?孤独寂寞不是别人给予的,是自己,为什么一定要经自己逼上绝路不可呢?

 

  或许,你厌腻了这个世界,你看透了人心,但,有一样是你永远也无法厌烦的,就是你自己所经历的人生道路。也许你看透了很多人心,却永远也无法揣度看清自己的那颗心。

 

  漫漫人生路,不要悲伤,不要沮丧,也许人生淡而无味,但是真的不好奇自己亲手赋予的人生,未来会是如何?真的不想看看?没有亲手编织过,又怎知是何模样?没有亲手调合过,又怎知个中滋味?

 

  我不想在这么无知肤浅逃避下去,蝼蚁尚可偷生,残障人士都活得那么自信那么开朗快乐,为什么自己就不能?明明面前有一张白纸等待你去绘上各种色彩,真的想要放弃了?自己有何资格堕落?!凭什么?

 

  最好不要,人生不管是所谓的上帝赋予的,还是父母给予的,归根究底,那都是你自己的,你可以颓废,可以不管不顾,可以自暴自弃,但,该面对醒悟的时候,就睁开眼你心灵的眼睛看看,就洗净你的耳朵听听,不要觉得自己清高的可以媲美神,觉得这个世界会玷污你,那么,我告诉你,那肮脏的思想与色彩是你自己绘上去的!别人无法取代,无法做到。

 

  如果你觉得人生已然黑暗,那么,我请你撕开那张黑色狰狞的破布,让光明重新充盈你的眼眸,让光芒再次温暖你的胸膛,人,都不是完美的,在可以却接受如此丑陋自己的时候,也请尝试着去接纳这个世界,重新认知世间的人群。

 

  也许,痛了,累了,倦了,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歇歇吧,时间会冲淡一切,别让自己沉沦太久,后悔药这种东西是怎么也买不到的。

 

  也许,有些事情心灵无法承受,但,连死都敢坦然面对的时候,还有什么自己面对不了的?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