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从某一点开始便不复存在退路。这一点是能够达到的。反复品读卡夫卡的这句名言,我联想到中国的一句古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就如玉不琢磨难成器一样,没有经过艰难困苦的折磨考验,人是难以逐步完善自我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自我发展的快乐的。

 

  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总要经历磕磕碰碰、坑坑洼洼,才能从崎岖中走出平坦,在遍尝艰辛与痛苦后收获成功的喜悦。李时珍跋山涉水、餐风宿露、遍尝百草,才有《本草纲目》的问世;曹雪芹在“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困境中呕心沥血,“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才诞生《红楼梦》这部永恒的经典;高尔基从小饱尝人间辛酸,在老板的皮鞭下坚持写作,终成一代文豪;华罗庚罹患残疾,仍不辍数学研究,取得累累硕果。他们没有因奔波的辛苦而怠惰,没有因生活的厄运而妥协,更没有因身体的残疾而放弃,他们用艰难困苦作为砥石来磨练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生活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境界。由此可见,痛苦往往是孕育快乐的胚床。

 

  既然此生中痛苦是无可避免的,那么作为自我生命主宰者的人,就应该有直面磨难、担当痛苦的勇气;而不是消极地逃避。正如周国平先生所言,“人天生是软弱的,惟其软弱而能承担起苦难,才显出人的尊严。”张海迪高位截瘫(三分之二躯体失去知觉),但她却不向命运之神屈服,秉守“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爬起来”的坚强意志,刻苦自学,自强不息,成为当代青年人奋发向上、追求人生价值的楷模。鲁迅曾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在苦难面前,应该像张海迪一样做一名勇于挑战的猛士,活出自我的尊严,活出生命的精彩。

 

  反观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一些大学生好高骛远,踌躇满志地向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挤,而不愿到基层,到边远地方去,就是因为他们对未来的艰苦、恶劣的生活条件产生了畏惧、逃避的心理。好安逸,怕吃苦;喜享乐,避磨难;这样的一种“趋利避害”的庸常心态,会不断助长“娇、骄”之气,最终吞噬人的斗志,使之在真正的苦难到来时束手待毙。“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不要将苦难视如洪水猛兽,而要将苦难看作是历练人生的一座熔炉,用它来磨练意志,焕发生机,启迪智慧,高扬人格。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是一潭死水、波澜不惊的人生是缺乏生趣的;总是一马平川、通衢大道的人生是镜花水月的;向更高处迈进,向更险处攀登,你的人生才会呈现出别样的风景,你的生命才会彰显更多的精彩。惟其如此,此生的快乐与痛苦才能锻造出生命的价值。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