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初次接触,那猛虎、那蔷薇,一柔一刚,却又交融,让我心中那平静的湖面也存在着柔弱莲花。

 

  昨日,捧着一本安意如的《陌上花开》,沉醉于教室,竟然忘记了要去上课,不过安好,并未遇到不堪的事情。且是初次,有些许文字让我陷入于此不肯出来,细细品尝着那华美的诗句,一如绽放的花般鲜艳,一如明日之花将凋零,或喜或悲。

 

  阅完这本书,安意如的知识渊博不禁让我感到惊讶,通读古书,将古代那些文人墨客、武将奇才的人生经历摸索得清晰明了,然而,那只属于她的文字,亦是优美,或是想象,都呈现出一副行走于江湖傲然正气的样子,如此熟练,充满刚劲之力,却又带着唯美的香气飘散在古代和现实的时光穿梭间。

 

  安意如将“还君明珠双泪垂,何不相逢未嫁时”背后的故事描绘得淋漓尽致,一位男子与那位已婚女子的爱恋之情,有其因而未得果。原来,爱情只是一场纯属巧合的机遇,如若天真的女子行走在喧闹的大街上,揭开了对面男子脸上的昆仑奴面具后,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所要找的人,而却是她的爱情载体。

 

  这样一场老天戏弄的姻缘,终不完美,为爱不顾一切的冲动,到头来,却无所谓只是作茧自缚,即使爱了,深爱了,也未能比翼双飞。在我看来,这是很凄惨的事情,回忆成了埋葬你我爱情的墓地,深深的不能出来。

 

  我同情那些本已安然在婚恋中却又曾经移步走出悄然回归的人,她们在已经和未曾的界限中放肆笑过,至少他们遇到了自己在一生兜兜转转在寻找的人,可是他们最终还是要回到无情的现实中来。因此,那些所谓的浪漫和悲伤,只是属于他们回忆的收藏品,也许在安然入土的前一刻也是想象着那廊桥上的幸福而微笑着离开了。

 

  安意如是富有诗意的,若“何以结相思,双珠玳瑁簪”难以理解,她则用这样一段白话文赋予意义:

 

  在正确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一种幸福;

 

  在正确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是一种悲伤;

 

  在错误的时间,遇见正确的人,是一种无奈;

 

  在错误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是一种折磨。

 

  原来,幸福只是占了四分之一的概率,是不是滚滚红尘中,依然有四分之三的人在悲伤、无奈和受尽折磨?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收藏于回忆的是正确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

 

  我想,我是位苦情女子,只是少了颗镶嵌眼角的泪痣和紧握手心的朱砂痣,我能体会到备受相思煎熬的痛苦。或许,正如春所说,这样一段情,因为相隔遥远,所以思念也多,付出的自然也会增多。能做到的,也只有,两情久长,不岂朝暮。

 

  喜欢看书,起初并没有什么目的,有时只是因为无聊而想看看文字以作慰藉,或者借着那些意境,舒缓下心灵的压力。后来才发现,和文字对话,可以做到与世无争,脱离世俗去享受另一种世界里的快乐。原来,有些书里的一言一字,一段一句,情意也很重,相思味更浓。

 

  回归相思,在安意如笔下,《华山畿》里的那位男子相思成疾,随之缠绵病死,试问当今有多少男子会如此衷情,倒是女子相思催泪为多。听说世上情花万种,有一种叫做生死相随,你以命殉我,我便以命还你。以此,《华山畿》那位女子歌曰:“君既为侬死,独或为谁施?”他们正是超脱了这样一种因缘,感动了上天,不然又何有“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

 

  如此忠贞的爱情,痴情男女的相遇相知,最终于棺木内相守。这场相爱,合乎不像是两人之间的禅机么,没有预料的开始,没有准确的结束,缘生缘灭,一念之间。还好,上帝知道,美好的东西都是用巨创换来的,于是,他,笑了。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奈何许!天下人何限,慊慊只为汝。”此言解钟情,汝为重,情深亦懂;

 

  “夜相思,风吹窗帘动,言是所欢来。”此言意相思,风雨知情,汝却不知,情何以堪;

 

  “啼着曙,泪落枕将浮,身沉被流去。”此言话挚情,是以泪流成河,只为汝离开。

 

  这本书,我读出的一把辛酸之意,一页页翻开覆去,又是一个故事,原来,故事可以有形有像,爱情却无形无像,是哀感、是愉悦,懂我者,感到慰藉。其实它,叙述更多的还是古代故事,并非独有爱情,也许,对于我这样的女子而言,唯有爱情才有怜悯之处。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