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闲暇,从林清玄先生《轻轻走路,用心生活》书中,读到了他写的一则故事,让我受益匪浅。节选如下:

 

  “从前,有一位名叫龙树的圣者,修行无死瑜伽,已经得到了真正成就,除非他自己想死,或者死的因缘到来,外力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杀死他。然而龙树知道还有一种方法可以杀他,因为他从前曾经无心地斩杀过一片青草,这个恶业还没有酬报。有一天,龙树被一群土匪捉去了,土匪把刀子架在他脖子上,却砍不死他。

 

  龙树就对土匪说:“这样杀,你们是杀不死我的,如果你用别的方法杀也杀不死我,因为我已修成了不可思议的能力。但是我曾经伤害过一些青草,如果你抓一把青草放在我的颈上,才能将我杀死。”

 

  土匪于是依他所说,放些青草在他颈上,就这样把他杀死了。”

 

  读了这则故事,我思想了许久,感情的波涛,正如林清玄先生斯言:“人生修行的深意是无限的感恩、慈悲与承担,落到实处就是轻轻走路,用心生活。”可我们现在日常真实生活,林林总总,又当如何?自己真不敢唔对,去评说西东。

 

  诚不见,道德危机,诚信危机,真善美,假恶丑,许许多多评判标准,在我们时下社会,虽说国家和政府正能量满满,倡导和谐大同社会。可各阶层市井,特别是那些所谓有权有钱精英群体,监控宝却往往用不择手段金钱崇拜去评价,再有能力,再有本事,再有知识与文化,被金钱砸个粉碎,“一俊遮百丑,钞票在上头;不啻功夫深,有钱是大爷。”

 

  这样地濡沬,一日一日,沉沦的芜杂,渐渐忽略了人性建构,世无英雄,使竖子成名,让有识之士,贤达诸人,看之恶习,无力补天,只有任其妄为,甚或囊中羞涩,为生活所迫,陷入其中,继而又推波助澜,自己也成为其帮凶,被迫沉沦。

 

  当人人均成为与之游泳戏水之人,这个社会互害模式就已开启,人人自危,个个担心,我想,这是当代时下社会最大悲哀,在检阅我们心理生理承受能力。

 

  像我爱妻,身患眼疾,医治将近一个多月,还是一个二级甲等专家门诊,跑了无数多趟,做了两次手术,门诊上花费两千多元之多,医生还说必须继续医治,至于治疗完好,可能要花上半年左右,以后还须医疗保健。使得爱好k歌的爱妻非常苦恼,爱好也只有中断。一日手儿痒痒,到全民k歌觑看,被一经常互粉歌友问其缘由,为何不上网K歌,多日不见作品问世?答曰眼疾。歌友乃问其病因状况,爱妻不便告知。无奈歌友反复追问,还坦言自己就是医生,解病人疾苦于倒悬,而且双方相距万里之遥,能给其解释迷津,也不枉歌友一场;而且自己对其他歌友皆言仅是打工仔,从未告知医生身份;想你也是中老年人,且性格豪爽大气,人格行为满满。妻被反复追问,只好将其眼疾病情缘由告知详细。歌友听完,沉吟了好一会,才“唉”地一声,只说别个要吃饭,我也不好告知你真相,你也不用再去找他医治,可能他也是没办法之举。只言仅需购买一种滴眼液,价格仅几元就可买到,并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再去找医生诊治,不然尽花冤枉钱,“你去买来,滴一滴,几天后就慢慢好了;相信我的话,是没错的。”果不其然,一瓶才刚点一天,眼疾大好,连续点了两瓶未完,总共花费才18元,眼疾手到病除,完好如初,亮堂得比未患眼疾还好。让我妻又惊又喜,惊的是庸医害人,喜的是好人毕竟更多,让如今的K歌,更加嘹亮,每日洋溢笑声。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