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泽木兰

  世间本无此花,木兰取自离骚,少了一重意境,所以添成了水泽木兰,加了一重清冷孤僻。就如只说兰花,并无太多情感含义,但若说深谷幽兰,则立即把花中隐士的风姿托出。

 

  水泽木兰便以这重清冷之境进入我的思考……枯黄的落叶有什么美?却因历代文人骚客的愁思而别具一番意味。深秋的红枫与盛夏的绿叶便不再似之前,因两个季节而不同,它们带着世人赋予的情感,一季一季,更替轮换……狂风扫秋叶,那幅动态的画卷,倾泻千年的伤感惆怅,在有心人的世界里,牵愁惹恨……

 

  世有万物,万物皆系情,或己系,或他系。一个人的命运,或多或少掺杂些客观因素。并不是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人于一系轻舟,能握紧手中的桨,却不能预知风向,却不能改变水流。

  最完美的旅程,也许是找到一个平衡点,风霜雨雪,皆能遇而化之,披荆斩棘,逆风而行。而这样的人生,驶向彼岸后,必是一个永恒的经典。一如深秋红枫,一如水泽木兰。

 

  我虽未接触过木兰这种花,却也对其略知一二。象征坚贞、清高、孤独,不惹尘世的木兰总让我无比向往。那花间刻画的意境,携一份历经岁月沧桑后的淡然与清冷,或许,我还无法完全感受到那份隐逸之淡、脱俗之雅,就像早上的太阳无法感受夜晚的清凉,就像忙碌的人群听不见清泉石上流……

 

  水至清则无鱼,或许那潭水原非为鱼而清,人又何必无鱼而怨水清。木兰本就是屈原诗下的坚贞芳木,水泽木兰为其坚贞添上一分清冷与孤独,让其花品更深入人心。木兰活于尘世,而水泽木兰活于意境。

 

  为意境而生的花本就很诗意了,便不再苦恼于有缘人的擦肩错过,为至高上善的意境可忍受独自寂寞千年而无怨无悔,这份释怀又岂是世人所能了解的。人皆有欲,有欲即有求,为欲而求,于是生活便如上紧的发条,松开之后,便漫无目的的旋转,人在其中,一刻不停歇的忙碌,奔波于未知的生活,开始身不由己,渐渐颓废。

  何时找到一朵为自己盛开的水泽木兰,何时穿越时空,感受另一个世界的美?在欲望之后,试问真心,生活便不会让人颓废。

 

  有些人可以看到木兰,但有些人一辈子也看不到水泽木兰。

 

  水泽木兰不是所有人的花,她只盛开于一种本真的意境。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