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即没,五月在望。四月者,送严寒而迎东君,历清明而过谷雨。金风和煦,万物复苏。百芳发而幽香逸,春鸟还而鸣声碎。或为风雨,洗大地,涤长空。荡浮尘于万里,净浊世于清新。是日也,雨霁虹现,天朗气清。新绿吐珠,朝露含翠;细柳初裁,桃杏敛羞。或踏青,或骋怀。虽无丝竹之乐,却有山水之怡。日高春暖,赏花吟诗,留恋之间,信为乐也。

 

  余常想人生之事,匆匆百年,倏忽而过。期间起浮不定,福祸无常,冥冥之中,谁人能料。又观古人,为禄为利,汲汲一生,不能自拔。怀才不遇者,放情山水;宦海浮沉者,勾心斗角。孰不知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两手空空而来,注定要两手空空而去,最后亦不过委身黄土,化为枯骨。故古之贤者留其名,勇者留其忠。重气节而轻死生,留芳名而恶自身。是以鹏举轻生,文山就义。身虽化为朽壤,然其气长存。名长留,千秋不朽,万古同芳。余每念及此,唏嘘感叹,徒羡不已。

 

  余一介布衣,无名无禄,躬身自省,常思己过,学无所长,亦无所精,以何立世?况胸无大志,不思进取;腹无点墨,生性愚钝。故数载沉浮,一事无成。而余平生唯喜山水草木花鸟鱼虫之乐。每有闲暇,便陶醉于此,废寝忘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花鸟之乐,得之心而寓之情也。几册书卷,半壶浊酒,足以畅舒幽情;采菊东篱,种豆西山,亦享田园之趣。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居茅屋以甘贫,得竹林以怡颜,赋杂文以舒怀,寄雅思以青天。

 

  夫天地无情,万物飘零。人非圣贤,岂能无辜。时耶运耶,乐知天命。得失莫悲,随心随性。生死由化,缘尽终期,排名查询。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