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以为我们有什么意思尽管可以陈述;但不应该强众从我。

*****

所谓宗教,可以说就是思想之具一种特别态度的。什么态度?超越现实世界的信仰。

*****

孔家本是赞美生活的,所有饮食男女本能的情欲,都出于自然流行,并不排斥。若能顺理得中,生机活泼,更非常之好的;所怕理智出来分别一个物我,而打量、计较,以致直觉退位,成了不仁。

*****

无私的感情发乎人心。人心是当人类生命从动物式本能解放出来,其本能退归工具地位而后得以透露的。唯此超居本能、理智之上而为之主的是人心,其他都不是。

*****

一定要求一个客观公认的确实知识的,便是科学的精神;这种全然蔑视客观准程规矩,而专要崇尚天才的便是艺术的精神。大约在西方便是艺术也是科学化,而在东方便是科学也是艺术化。

*****

要求自由,不是计算自由有多大好处便宜而要求的,是感觉着不自由的不可安而要求的。

*****

我们可说宗教的必要是永远的,我们前头说过,宗教即是出世,除非是没有世间,才没有出世,否则你就不要想出世是会可以没有的。

*****

感情兴致与本能相应不离,虽有种种复杂变化,要不出乎好与恶之两大方向。此两异之方向,显然是为利害得失之有异而来,而其为得为失为利为害则一从两大问题上看

*****

他主张无政府主义,认定人自己都会好的,不必叫别的力量来支配。人自能得到妥洽,这件事不但是可能的,并且是很顺的。人所以有很不好的行动完全因为情感方面受了一种暗伤。

*****

思想是什么?思想是知识的进一步。就着已知对于所未及知的宇宙或人生大小问题而抱的意见同态度。思想没有不具态度的,并且直以态度为中心。但我们现在所要去看的只在意见上,不在态度上。

——梁漱溟《东西文化及其哲

*****

因为玄学所讲的,与科学所讲的全非一事。科学所讲的是多而且固定的现象(科学自以为是讲现象变化,其实不然,科学只讲固定不讲变化),玄学所讲的是一而变化、变化而一的本体。

*****

宇宙不是一个东西而是许多事情,不是恒在而是相续,吾侪言之久矣。宇宙但是相续,亦无相续者,相续即无常矣。宇宙即无常,更无一毫别的在。而吾人则欲得宇宙于无常之外,于情乃安此绝途也。

*****

若能顺理得中,生机活泼,更非常之好的;所怕理智出来分别一个物我,而打量、计较,以致直觉退位,成了不仁。

*****

不过不单影象是随时变现,非恒在的东西,就是这内外的本质,你看他死呆呆的物质世界,实在也是迁流不息,相续而转。

*****

宗教就是人类的出世倾向之表现,从这种倾向要将求超绝与神秘。神秘是这时必很时尚的——我指那一种趣味,因为是时尚直觉的时代。

*****

宇宙的本体不是固定的静体,是“生命”、是“绵延”,宇宙现象则在生活中之所现,为感觉与理智所认取而有似静体的,要认识本体非感觉理智所能办,必方生活的直觉才行,直觉时即生活时,浑融为一个,没有主客观的,可以称绝对。

*****

蜂蚁社会的成因即在蜂若蚁之身;人类社会的成因却是在人心

*****

无私的感情发乎人心;人心是当人类生命从动物式本能解放出来,其本能退归工具地位而后得以透露的。

*****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