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生在香港一个贫穷的家庭,很小就被送到戏班做学徒。那时,演戏是下九流的行当,只有走投无路的穷苦人家才愿意干。

 

戏班里的严格训练对于这个本该在家尽享父母疼爱的孩子来说有些吃不消,他不得不在师傅的鞭子与辱骂下苦练功夫。没过多久,他就偷偷跑回了家。结果,父亲勃然大怒,训斥他说:“做人应当信守承诺。我们既然签了合同,就绝不能半途而废。我们人虽穷,志却不能短!”他只好重回戏班,刻苦练功,这一练就是十几年,终于学有所成。

 

然而,当时正赶上戏曲行业一落千丈,他深有一身本事,却毫无用武之地。经人介绍,他加入了正在蓬勃发展的香港电影业,给人跑龙套。跑龙套的没有尊严,时常遭人白眼。尽管如此,他没有怨天尤人,依然刻苦勤奋。由于学得一身好功夫,并且为人厚道,几年过后,他逐渐担当起主角,并已小有名气,每月能拿到3000元的薪水。

 

有一天,行内的何先生的约他出去,请他在一部新电影里担纲主演“除了应得的报酬,我们还会替你支付违约金。”何先生说完强行塞给他一张支票,匆匆离去。

 

他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一张价值100万元的支票。好一笔巨款!如果自己毁约,手头正拍到一半的电影就要流产,公司必将遭受重大损失。

 

次日清晨,他找到何先生,送还了支票。何先生感到很意外,他则淡淡地说:“我也非常爱钱,但是不能因为100万元就失信于人,大丈夫当一诺千金。”

 

何先生非常欣赏这位年轻人,这件事也很快传开了。公司得知后非常感动,主动买下了何先生的新剧本,并交由他自导自演。凭借此片,他创下了当年的票房纪录,大获成功。那年他才22岁。

 

他就是成龙。

 

回忆起这件往事,成龙深情地说道:“我只想以亲身经历告诉现在的年轻人,金钱能买到的东西总有不值钱的时候,做人就应当诚实守信,一诺千金。”

 

做事先做人,最珍贵的莫过一诺千金。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