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的结果,取决于你过去的选择,而你今天的选择,又在决定着明天的结果。这就是人生最真实的一面。

别选好走的路,走好 选择的路

如果你现在正处于迷茫之中,站在人生的十字口,不知道接下来该往哪里走,那么请你选择一条不那么好走的路。

成长总是一件残酷的事,快速成长则往往更为残酷,你如果想要真正有所成长,那就对自己狠一点,想要站到高处,就别抗拒爬坡。

走好选择的路。当你确定了要走的路以后,那么你就要努力走好自己选择的路,不懈怠、不妥协、不畏惧。

现在的努力里,藏着你十年后的样子

别输在时间上

回顾我们的一天,大致是由三个8小时组成的。

第一个8小时,大家都在工作。

第二个8小时,大家都在睡觉。

第三个8小时,你在做什么?人与人的区别,主要是第三个8小时创造出来的,这是著名的“三八理论”,很多人第一次听说“三八理论”的时候,简直醍醐灌顶,浑身一震。

如何善用你的第三个8小时?

《5分钟商学院》里讲过:第一,找到“不被打扰的时间”。

三八理论的最核心,是要从万千琐事、突发状况中,争取出一段每天不小于2~4个小时“不被打扰的时间”。

第二,分清“交易、消费和投资”。

时间有三重特性:交易、消费和投资。你拿挤出来的时间学习,就是投资;拿这些时间刷视频就是消费。

第三,持之以恒,日拱一卒。

突然某一天,你心血来潮,愧疚式地学习了2小时,甚至5小时,都是没用的。要持之以恒,日拱一卒。

永远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认知,几乎是人和人之间唯一的本质差别。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

  •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想让思维发生质变飞跃,知识储备作为量变就是必不可少的。

而帮助我们拓展知识库的方法,无非两种,如果不能行万里路,那就读万卷书,“博观”,就是广泛涉猎,大量阅读,“约取”,则是一个去芜存菁、去伪存真的过程。

只有当你大脑中存的知识足够多、足够深刻的时候,才能和世界碰撞出火花,从而形成“厚积薄发”的思维跃迁。

  • 心怀敬畏,保持空杯

一个人知道得越多,越会觉得自己所知甚少,不知道的东西更多。

就像海面上的冰山一样,已知的永远是一小部分,未知的才是海面下看不见的冰山,所谓的成长就是保持高度敏感,对新事物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

大量吸收新的知识,向外探寻,向内思考,不断打破自己,升级自己。

  • 历事炼心,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如果不实践,永远无法内化成自己的认知,只有敢于行动,去经历,去体验,才能形成自己的理解。

古人说历事炼心,从事上悟理,在理上改行,长此以往,才能实践出真知。

认知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