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自己的人,却没有自己可以依靠的人。----张爱玲

相信每个人在历经沧桑之后,都会对这句话感同身受。生活,真的很累。

一年到头,全是忙不完的事情、甩不掉的疲惫、逃不了的责任、诉不完的苦水。

没有选择的自由,更没有崩溃的权利,于是只能假装坚强,在深夜舔着伤口独自消化。

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有一种心酸,叫靠自己

成年人的世界,早已将悲伤调成了静音模式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心里早已翻江倒海,难过得“要死”,可面对别人的关心,也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挺好的”;平白无故遭人陷害,却不敢声张、不敢反抗,只能故作潇洒地“安慰”自己:“没事,会过去的”;面对朋友的调侃,终于鼓足勇气说出了心里的“不开心”,却怕扫了对方的兴,又立刻笑脸相迎……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嘴上说着“我很好”,其实内心“很糟糕”。

就像微博上的一段话:“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了。

不会摔门砸东西,不会流眼泪或歇斯底里。但可能某一秒突然就积累到极致了,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早之前在日剧《非正常死亡》中看过的一个故事。男主佐野,是一家蛋糕店的普通员工。

有一天,在给社长送完蛋糕回家的途中,由于长时间加班,他一晃神被井盖绊倒,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尽管剧痛难忍,但佐野还是艰难地爬起来,骑着车回到了家。

妻子看到他满是是血,吓坏了,连忙叫他去医院,但他却假装轻松地拒绝了:“没事,我只是摔了一跤。”

谁知一个月后,佐野大出血死亡。

经过法医解剖,家人才知道,原来他的脊椎骨早已被摔断,脖子和身体,仅靠一张皮连着,知道真相的妻子不禁掩面痛哭:他该有多疼啊!为了多挣点钱,他却选择了咬牙忍着,最终连命都丢了……

人到中年,被赋予了太多责任,不敢失败、不敢软弱、不敢任性,只能把悲伤调成静音模式,一个人默默承担。

于是,渐渐学会了理智、渐渐适应了伪装,再苦再难,也都笑着应和。

只是,这背后的伤与痛,唯有自己能够体会。

靠自己,是因为无人可依

你知道,一个人最孤独、最无助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吗?

曾有这样一个视频,一位女士跛着脚,一个人在医院流着泪挂号问诊。

“我这个脚已经发炎了,好几天走不了路。”

护士问她,你有没有家属啊?她看着自己已经肿得不成样子的脚,瞬间崩溃落泪。

“没有,就我一个人。”

无人可依,才是这个世界最大的真相。生病的时候,没有人陪伴照顾;难过的时候,没有人可以倾诉;失落的时候,没有人能给问候。

到最后,才发现所求众多,可只有自己能够依靠。鲁迅说过一句话:“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人海茫茫中,真正的感同身受其实少之又少,更多时候只是爱莫能助。

哪怕是和你关系很好的人,也只能推你一把。真正度过难关的那只脚,还是得自己迈。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劫难、所有的痛苦,旁人都替代不了,唯有自渡,才能安度余生。

因此,你的委屈、脆弱和无助,必须要学着独自去承受和抚平。

因为人生不是童话,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谁可以一直被你依赖。指望别人,你就输了。

人生,还得靠自己成全

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lz16.cn

有人说了这么一段话:“做一个努力的人的好处在于,人人见了你都想帮你一把;如果你自己不做出努力的样子,即使人家想拉你,都不知道你的手在哪。”

其中道理,一语中的。人之所以要努力,就是为了能够成全自己。若事事依赖别人、时时指望接济,到头来,输的只有自己。

有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大大和小小俩兄弟躲在房子里直打哆嗦,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好冷啊,好冷啊。明天一定要把房子修好。”

到了第二天,小小想:“我的哥哥肯定会去修的”,可大大也这么想:“我的弟弟肯定会去修的。”

于是到了晚上,大大和小小依旧在破房里冻的瑟瑟发抖。

第三天太阳升起,兄弟俩看着窗外的阳光,还是没有修房子的迹象,照常指望着对方先去行动。

晚上,又变天了。这一次,寒风袭击了他们的房子,没等房子修好,大大和小小就已经冻死了。

这就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为了你的未来负责。

只有靠着自己努力向上爬,才是离开泥潭,走出寒冬的唯一办法。

著名心理学家卡耐基也曾说过:“命由天定,运由己生。只要我们能够把握住自己的运, 那么人生的路该怎样走,就由我们自己说了算。”

说到底,每个人的人生,都必须靠自己来成全。苦,自己尝,累,自己撑,路,自己走,命,自己扛。

只有自己向前走,才能看见波澜壮阔的大海和漫天的星辰。因此,收起你的玻璃心,重新出发吧。

当穿越无数的孤独艰难时刻,你会在道路尽头,看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