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都喜欢说谎!工作中,明明被琐事压到心累,却微笑着说“没事”;生活里,明明被烦到喘不过气,却硬吼着向前冲;感情上,明明被伤了,却故作坚强说“我还好”;

可终究骗不了自己。

夜深人静时,疲惫、不安、焦虑、失眠,总有一种情绪,让你无处可藏……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不可能只有一种,每个人情况千差万别,但有一种自我救赎的方法,很少人用,效果却惊人的好,那就是——写作愈疗。

一旦你学会了:我手写我心。你写下的文字,就会变成开在心间的花朵,明媚、瑰丽,让奔忙疲惫的心,于宁静中觅得清欢。

你会发现:自己就可以成为自己的领路人,可靠且受益。

很累的时候,别逞强,别硬扛

写下生活,充盈内心

我有一个朋友。

当遇到一个事,特别难受时,会吃不好饭,看不进电视,工作没状态,整个人特别低落。

想跟身边人说吧,又怕被嫌“矫情”。有一次,他坐下来、在日记本上写两句。心情竟神奇的好了起来。一开始,只是写着玩,比如一两张照片、几句感悟,偶尔发发朋友圈。

他发现:原来生活这么有意思。

即便外面雾霾漫天,坏人当道,在自己的心里,还有一片靠文字营造的理想国。

后来,他把写作变成一种仪式。从一两百字到一两千字。

点击发表的那一刻,像是生下了自己的孩子。隔一会儿还会看一下。第二天再看一下。越看越喜欢。也因此锻炼了文笔、找到了自己,赚到了钱。

当文字发表在社交平台上,收获点赞、留言,那感觉,像夸自己孩子一样兴奋。

村上春树说:当你用认真的态度对待生活中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时,就会收获一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

一念之转,惊喜不断

《道德经》上讲: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但做到很难。想想看,你每天脑子里的念头,是不是都特别多。刷到美食节目,会不自觉的想: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我也想吃。

刷朋友圈,会不自觉的想:这点事也要发出来,她是不是太无聊了。

心理学相关研究表明:我们不断在评价并试图解释着我们所看到的客观世界,并以此为依据,决定我们的情绪和行为。

其中还不乏偏激:做事失败就丧气;孩子不听话,就气愤;

认为自己必须要成功,别人必须要友好对我;而一旦我们学会了写作。就可以通过“写”这个动作,把想法呈现出来,把思考速度慢下来,对自己进行检查、筛选、修改。

举个例子:当妈妈在我们忙工作时打电话来聊天,如果不假思索,我们可能将她的行为理解为:老妈太无聊了,打扰到我工作了。

觉得烦,于是敷衍几句,很快挂掉电话。如果我们有意识的记录,并在纸上多理解一步。

比如:老妈是因为很想念我,所以忍不住给我打电话,于是就会觉得温柔。

下一次。

我们会选择恰当的不伤害的行为,比如多聊两句,或者好言安慰。

没有不好的事,只有不好的情绪。

当一个人,能写下自己,看见他人,就会自动进入修复程序,变得温柔、有力量。

释怀过去,拥抱当下

我们都很喜欢读别人的故事。偶尔能从别人的经历中得到莫名安慰,比如:我跟她相似她最后成功了,我肯定也行。但读完故事,别人还是别人,你还是你。

因为,你的成功之路,只能用自己的故事去铺垫。

写下自己的故事。

你才会读到更真实、更有潜力的另一个你。有一位公司老总,曾非常腼腆,内向。

他写小时候的故事说:记忆中,最深的是各种羞愧感,特别是对金钱和性的。妈妈无心的一句嘲笑,让他非常羞愧,后来提到“性”都会不好意思。

小时候,他还爱偷爸妈的钱,屡改屡犯。但偷来的钱,他只是存着,就享受数钱的感觉。

回过头来,他发现:那是自己的渴望没有得到正常满足的一种表现。

小孩子想了解大人的世界,父母从没给过零花钱,所以想有存钱的感觉。当时并没有给父母表达,所以去做偷偷摸摸的事。做完更压抑,于是恶性循环。通过写作,他理解了小时候的自己。也原谅了当初那个不懂事的自己,甚至从中找到了问题的源头——和父母如何有效地沟通。

包括后来开始学习,如何更好的和同事、上司沟通,助力自己获得更大的成功。

语言要比口头语言来得更慢、更深入。将字落在纸上,实际上是把真实的自己呈现出来。写作将会打开你尘封的内心,让你成为一个越来越内省、越来越有趣的人。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