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5个月时,我回老家待产。本想着在山清水秀的故乡养胎,身边有至亲的人陪伴,一定很幸福,可回去一个月我就后悔了。母亲是个强势的人,父亲和我的生活一向都得听她安排。

她时常指挥我去扫院子、摘菜、码柴,话说出口才想起我行动不便,于是就开始数落:“这么大个人在家啥也帮不了,回来这么早干什么?”

你改变不了任何人,只能改变你自己

我挺着肚子在家,母亲在外串门的时候多少有些顾忌,每次回来也都会抱怨:“玩都玩不尽兴,还要赶着伺候你!”

我了解母亲的脾气,只能尽量避开她的锋芒。

但怀孕35周时,我终于还是忍不住顶了一句嘴。母亲大概习惯了我的隐忍,没想到我会反抗,恼羞成怒地闹了三天,最后歇斯底里地对我说,这是她的家,让我滚。

这个“滚”字犹如利刃般插进我的心口。那天,我躺在床上断断续续地哭了一天,到半夜12点,我才惊觉10多个小时没感受到胎动了。我心里害怕,不敢再有任何情绪波动。

思虑再三,我打电话给老公,让他接我走,我们出去租房子在外面生。

得知我要离开,母亲又拉着父亲一起来挽留我。听着她絮絮叨叨的认错和保证,我心里一片悲凉。父亲也劝我说:“也许将来会变好呢?”

我并不抱这样的奢望,但看着他们祈求的眼神,我动摇了。

几个月的相处,让我认清了一个事实: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事。我慢慢收回对母亲过高的期待,把她的冷淡和抱怨看作平常。再面对母亲的怒火,我心中没有任何波澜,偶有兴致,还能打趣化解。

换了心境,生活豁然开朗,我开始享受难得的乡间时光。

儿子出生后,我们来到陌生的城市安家。

老公长期出差,我做了全职妈妈,孤独地守着逼仄的出租屋,一个人操心孩子的吃喝拉撒。

那时候,我最害怕出门买菜。每次买菜回来,我都是一只手拎着菜,一只手抱着娃。过马路时,孩子的鞋掉了都不敢弯腰去捡,生怕一个不小心孩子就从我怀里挣脱出去。

孩子会走路之后,更让人胆战心惊。有一次,我在超市选菜,转头就不见孩子的踪影。我急得团团转,后来听到广播通知才找到人。而当我惊魂未定给老公打电话求安慰时,却只得到劈头盖脸的责备。

还有一次,孩子在外面玩得有点疯,回来睡觉睡得很不踏实,半夜12点突然在睡梦里大哭起来。我抱着他在屋里转来转去,怎么哄都止不住。哭声持续了半小时,我彻底崩溃了,抱着他一起哭起来,觉得格外无助,也格外怨恨缺席的老公。

第二天,我余恨未消,在电话里对老公讲了狠话:“你什么忙都帮不上,不如离婚算了!”

那次我们闹得很僵。老公承认自己没做好,但语气生硬,直接让我火上浇油。

而当我认真思考离婚这件事的时候,才发现当初破口而出的“离婚”只是气话。我并没有想和他分开,只是想发泄无助的情绪,让他多关注一下我罢了。

老公的嘴笨我也不是第一天领教,我也曾试着改变他,但都无济无事。正因如此,我才不断陷入“无助——抱怨——更无助”的困境。

想要打破这样的僵局,不能期待别人逆转,只能试着让自己改变。

我跟去别的全职妈妈交流育儿经验,也开始记录孩子的趣事;我不再把带孩子当成一件被迫的任务,而是学着享受与孩子一同成长的时光。

我每天带孩子去户外,带他认识世界,看他欢快地奔跑。娃还是那个娃,日子里依然只有我和他,但生活却渐渐明亮起来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反而觉得那段陪伴孩子的经历是人生难得的好时光。

有时候,我们改变不了环境,就只能改变看待环境的心情。

有句话说:“世界如一面镜子:皱眉视之,它也皱眉看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你。”

真是这样。

有时候困住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看待周遭的心情。当你与遭遇对抗,试图通过改变别人来扭转局面时,注定是会失望的。

对环境无能为力时,不如试着换一种心情去看待自己的身边的人和事。也许你会发现,生活原来是酸里裹着甜,苦中有回甘。

对别人无可奈何时,不如放下对他过高的期待。也许你会豁然开朗,原来之前种种困苦,不过是庸人自扰。改变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能够改变的就只有品尝酸甜苦辣的心情了。

迎向阳光,阴影才能被你抛在身后。

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在未来的旅途中,你遇上的大多都会是好风景。

作者简介:林黛。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猫姐能量圈(tqq1214cat)。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