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文绪说:“任何变化都不是突然发生的,都是自己无意间一点一点选择的。”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你选择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生活,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

什么是真正的格局?不自扰,不抱怨,不强求

成年人最好的心态是:不自扰,不抱怨,不强求。

唐朝陆象先曾说过:“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确实,很多时候我们因为自己的心态,把事情想的复杂了,问题自然而然就多了。

樊登在解释庸人自扰时,讲过一个故事,听完很受触动。有一个女人,发现丈夫上周三的信用卡有酒店消费的记录。她便问丈夫上周三忙什么了,丈夫说自己上班去了。

她心想丈夫是不是对自己不忠诚,自己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够好。她每天跟闺蜜哭诉,想要离婚。

纠结痛苦了一个月后,她打算跟丈夫摊牌,便再次问丈夫那周三做什么去了。

丈夫感到有些不可理喻,因为自己确实上班去了。于是,女人就把信用卡的酒店消费记录拿给他看,还让他陪自己去查信用卡的消费地点。

查出来的结果,令人不禁唏嘘。原来丈夫那次去加油站加油,那里的pose机坏了,所以就用了旁边酒店的机子。

这个女人的多想,不仅让自己因为一件小事白白身受痛苦,甚至还差点离婚。

正如樊登所说:我们在生活中很多事,烦恼是自己想出来的,比如会莫名其妙地觉得他今天看我的眼神不对,他对我肯定有问题。

有些事并不复杂,复杂的也许是我们的思维。小事多了,就会变成大事。纠结,只会越烦心。遇到一时无法想通的事,不妨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先入为主。

也许,就不会让自己陷入痛苦,也不会给他人带来麻烦。

生活不易,凡事别多想,不庸人自扰,放过自己,也放过他人。电影《指环王:护戒使者》里有句经典台词:“我们无法选择命运,但可以选择怎么度过自己的人生。”

即使生活不易,依然选择不抱怨,最后一定会得到命运的馈赠。这段时间,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他出生在四川南充的一个偏僻山村,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下雨天时,得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

大热天打着光脚,大冷天穿着单薄衣服。

在本该专心读书的年龄,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被老师经常约谈。

生活的苦难,远远不止这些,母亲、父亲、外婆在他18岁前,一个个的离开了,然而他没有怨天尤人,有的只是对未来的热情,他的世界本无光,他却活成了自己的光。

养小猪崽、夜里抓黄鳝,他努力用双手养活自己。挑灯夜读,换来了墙上一张张的奖状。

最终,他走出了大山,从重庆西南大学,一路走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也为社会贡献了力量。

他说:“因为有了这些点点滴滴,我已经有勇气和耐心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

一个乐观的人,才能把生活的苦难当作自己成长的肥料。

有个网友的评论得到了高赞:“虽然过得那么苦,但是却没有控诉,只是感激受到的眷顾和他人传递的善意。”

面对同样的半杯水,知足的人想的是还有半杯水,而抱怨的人想的是怎么只有半杯水,想抱怨生活时,不妨试着看看身边其他人的不易,会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很多。

不抱怨,懂知足,会让我们离幸福的生活越来越近。每个人都在努力拼搏,为的是过上想要的生活。只不过,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有事与愿违的时候。

三浦紫苑曾说过:“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其实是一种傲慢。”

强求的心态会让我们患得患失,无法把当下的事做好。心学大师王阳明的一生,堪称是一个传奇,这离不开他“失之不忧,得之不喜”的心态。

他年轻时,第一次考进士落榜了。家人为他感到难过、惋惜,但是他丝毫没有被落榜影响,身边的人认为他没心没肺。

第二次考试又落榜了,他还是一副泰然处之的样子。第三次考中进士了,家里人激动地要为他大摆筵席庆祝,他只是淡定地说:“这有什么好庆祝的呢?”

后来王阳明因为弹劾一官员,而被贬到条件艰苦的贵州龙场。他没有为此抑郁不得志,而是每天沉下心思考天地规律,开创出影响至今的心学,成为儒家四圣之一。

有句话说得好:“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不强求,不意味着抱着无所谓的随缘态度做事,而是能以一种更豁达的心态面对生活,淡得失,专注于过程,踏踏实实把当下的事做好,老天自有安排。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不需要追着蝴蝶跑。很喜欢贾平凹写的一句话:“人的一生,苦也罢,乐也罢;得也罢,失也罢。要紧的是心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月辉。”

不如所愿时,不自扰,方能内心安宁。

历经苦难时,不抱怨,才能找到出路。

全力以赴时,不强求,方能得失随缘。

活着,最好的心态就是不自扰、不抱怨、不强求,懂得接受当下,向阳而生。

如此,生活就可以过得愈加富足,日子也就多了份美好。

作者 | 一心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