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芒格曾说:“要得到你想要的某件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我们寻寻觅觅着,执着于让自己配上更好的人,更多的运气,配上所有的一切美好。但你再怎么用心,也许只在木桶的一根板子,其他板子不够长,盛不了多少水,还白费了力气。

一个人最大的灾难:配不上野心,辜负了努力

真正的强者,都是先和自己“般配”。太多人感慨,为什么朝思暮想的事情,偏偏得不到。因为野心再大,你的实力支撑不起来,也是无用,不如没有。

曾经有档相声选秀节目,一对博士夫妻气势汹汹跟评委郭德纲说:“今天是您坐这儿,说不定下次就是我俩了。”整场演出下来,除了几个硬加进去的包袱,就是吹自己的学历。

自称研究出了相声公式,还出了几本专业人士看不懂的书,其实他们没有任何表演经验,在这个舞台上张牙舞爪的样子,像是跳梁小丑。

别说评委笑不出来,连台下观众也替他们尴尬。开场时那点气势,都成了自取其辱。

想成功的欲望的确强烈,但空喊口号,闭门造车,谁都会做。野心能不能实现,看得从不是野心有多强,而是你的实力到了哪。

巩俐刚出道时,被人说像山口百惠,她却说:“我要有一天别人说‘我长得像巩俐’。”

不是说大话,而是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她准备艺考时就反复揣摩,观察生活,连每天1小时的休息,也去找老师请教,最终因为感受力超群,破格被中戏录取。

演《红高粱》时,从种高粱开始摸索,挑水、体验生活,把掌柜九儿演得极为真实。

演《秋菊打官司》,练就一口陕西话,拍《夺冠》时演郎平,从片场就被赞“像郎导本尊”。

凭着细致入微的角色刻画,镜头前的她,早成了人人艳羡的“巩皇”。

积累实力,稳扎稳打,有了本事,野心就成了梦想,梦想就成了现实。一旦有了野心,就像园子里长了奇花,没人愿意把它除掉,但要供养它,你得真懂养花的学问。

否则畅想越美,越是自讨苦吃。

不如早点攒下本事,至于攒多少,能配上你的野心就好。

丰子恺有句话:“这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没钱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你的本事越大,越要有配得上本事的认真态度。《摔跤吧爸爸》中,吉塔有段时间自以为是,也不管父亲叫她拼搏,在国家体育队留长发、逛街、看电影,训练得轻轻松松。

刚输掉了国际摔跤大赛,她就云淡风轻,坐在一边涂指甲。

妹妹提醒她曾经熬过的苦,父亲曾说的话,都快哭了,吉塔还不以为然:“我只是输了一场比赛。”

后来的赛场上,吉塔接连失利,甚至首轮比赛就被淘汰出局。教练也断言,她注定和冠军无缘。吉塔终于崩溃了,她声泪俱下拨通家里的电话,开口就是:“对不起……”

她从小天赋过人,和男孩子摔跤从来不怕,成了摔跤运动员,更是连续三年蝉联印度冠军,说没潜力参加世界大赛,实在委屈。

攒下的本事,谁都抢不走,但也只有态度到位,才发挥得出来。

这部电影的主演阿米尔·汗,早早就是印度“国宝级”演员,是否糊弄,也没人再和他较真。

但他就因为要演肥胖的中年男,主动增重了28公斤。

又用5个月瘦回去,练出一身肌肉,拍完了摔跤手爸爸年轻时的戏份。没有特效,不靠P图,真实自然,他又成就了一个巅峰之作,豆瓣评分超过9分。

起起伏伏的人生中,太容易心态失衡,原本在乎的不再当回事,原本认真的事变得敷衍,原本想要的东西不再抱希望,都是正常。

但真正能发光的人,都是心态足够平稳,态度足够端正。

对自己,不高看,也不轻视;

做实事,不骄傲,更不消沉。有了足够的态度,配得上你的本事,所有实力,都会被人看到。

本事不够,你总可以补,态度不够,可以慢慢调整,最怕是心量不够。

再认真的态度,格局太小,心量太小,也会是惨败。

小说《推拿》中,亲兄弟一般的沙复明和张宗琪,还是分道扬镳了。

看似合开推拿中心,对员工去留有了分歧,其实积怨已久。

沙复明嘴上说一人一半,心里却看重“老板”身份,觉得自己管理费了更多力气,总想高人一头。

张宗琪也嫌朋友管太多,幺三喝四的样子,他看着不痛快。

本来志同道合,都想着把店开好,分开时却各自算计,聚在一起都尴尬。

很多事开始时,都是天时地利人和,后来本事没丢,态度没变,却弄得诸事不顺,貌合神离,只是心量小,太多计较,和身边的人互踩互伤,路越走越窄,却没处喊冤。

哲学家林宰平,至今被称为“学界伯乐”,对刚露头的晚辈,不仅不忌惮,还真心去捧。

欣赏沈从文的作品,大加称赞,在他穷困潦倒时给他推荐工作,从此被沈从文视为“恩人”。

鼓励金岳霖写书,曾经只有林宰平一人看好的《论道》成了经典。热心招待张中行,激发熊十力思考,给年轻人讲学问,结下不少知己。

学界大咖云集,想要占领一席之地不容易。而林宰平少了“文人相轻”的小气,给自己的博学,配上了同等的心量,长年累月,他扶持过的人都成了各领域大家,林宰平的名字也被所有人铭记。

总说强者互帮,其实是懂得互帮,能够共赢,才成为了强者。

心量越大,好事越多。

既然有了认真的态度,不如再进一步,将心量也匹配到位,这样不但遇不到路上的死胡同,还能越走越宽,能容人,能助人,待人和善,你命中能容的成就也就多了。

所谓木桶理论,短板决定成败,从不是样样精通,所有事情齐头并进,而是自己和自己足够“般配”。心量配得上态度,态度就有了价值。态度配得上本事,实力就能完美发挥。

本事配得上野心,目标就有了盼头,梦想就可能实现。

让本事、态度、心量都能在线。

往后遇见配得上运气,得到配得上努力,偶尔的失去,也只是轻描淡写的“不再想要”。

作者 | 紫杉

十点读书原创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