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生,福祸无门。南怀瑾曾说:人生的道路变幻莫测,我们都无法预测自己的未来,但是一个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却能改变自己的运气。

所谓命运,不过惟人自召。若能读懂下面这四大“天规”必定福运连连,余生更加顺畅!

人生的四大天规,越早明白,越有福气

脾气,不能大于本事

何为有本事的人?

海伍德说:“对于一个能力强劲的人来说,无事不能为。”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从伟大的认知能力和无私的心情结合之中产生出思想智慧来。”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在我看来,一个人有没有本事,最主要是看他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恰如杜月笙说的那样:“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人生在世,诸事繁琐。如若稍有不顺,就大发雷霆,任由坏情绪泛滥。即便拥有整个世界,早晚也会毁于一旦。

所谓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

一个人,成不了自己心态的主人,嗔怒攻心之下,必然会沦为情绪的奴隶。

久而久之,脾气越来越坏,对人少了和善,对事少了宽容,对己少了淡然,福气也就越来越淡。

说白了:什么脾气,就是什么命!

如果不想好运被吓走,就要修好自身的脾气,心胸宽阔,脾气温和,自然福运连连。

财富,不能大于认知

作家水木然曾说过一段话:“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除非你靠运气,但是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会由于实力不足而亏掉。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就在于:当一个人的认知不足以驾驭他所拥有的财富时,这个社会有10000种方法收割他。直到你的财富和认知相匹配为止。”

初听这段话时,甚是不以为意,一夜暴富,何尝不是一种幸运。直到看完下面这个故事,才悟到其中深意。

去年,《东方110》节目曾讲述过一个“拆二代”的故事。

阿荣本是上海本地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日子算不上大富大贵,却也平淡幸福,直到有一天,老家的一套房子和父亲的五金厂同时遇到拆迁,一夜之间,除了自己正在还房贷的房子,他又分到了两套房子和大量的拆迁补偿款。

在上海那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手握三套房子,已经拥有了普通人无法企及的财富。

很快,阿荣的心态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想上班,沉迷炒股,最后还迷上了足球赌博……

结果短短几个月,就把家底输了个精光,还欠了近200万的债务。最后,自己也锒铛入狱,妻离子散。

作家桌子说过:“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都会靠实力输掉的。”

世界是公平的,当运气与实力不匹配,财富与认知不相等,那么天上掉下来的就不是馅饼,而是陷阱。

因此,别走捷径,登高必跌重,从高空摔下的滋味,会比没成功更让人难受。

唯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径。

感情,不能没有标准

终于掏空终于有始无终,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一首《红玫瑰》,唱尽了多少人的悲欢。

可人就是这样,够不到的月亮,总是最美的,得不到的人,总是最好的。

为了内心所谓的“白月光”可以抛弃自己的底线,可以放弃自己的原则,什么都愿意付出,什么都可以不顾。

却忘了在一段感情里,不是付出了就会有回报,也不是讨好了就能得到。

凡事有度,过则为灾。

一味地放低牺牲自己,除了让对方心安理得的享受之外,只会让他更加肆无忌惮。

伊萨可夫斯基曾说:“爱情不是一颗心去敲打另一颗心,而是两颗心共同撞击的火花。”

不止爱情,任何感情都是美好的存在,但它应该是双向奔赴之后的星河灿烂,而不是一个人疲惫的委曲求全。

忍,要有底线;爱,要有上限。

如果一段感情里,泪水比笑容多,那你真的要好好考虑一下这段感情存在的必要。别让自己卑微到尘埃里,别在感情里迷失自己,守住底线,才能获得真心,收获真正的甜蜜。

自立,才是最大底气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就没有容易二字。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总是充满了坎坷与荆棘。

风风雨雨中,唯自立者才能自强,才有能力接受岁月的洗礼,收获命运的馈赠。

就如冯骥才所言:别人给的力量不能持久,从自己身上找的力量,才能受用终身。

严歌苓,一位传奇的女作家。她写过无数的女性形象,但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虽生于一个动荡的年代,却不愿随波逐流、屈服于世俗的枷锁。

这一切,都与她自己的性格与经历密不可分。初到美国时,生活窘迫,落魄潦倒,虽有亲戚,严歌苓却只想靠自己的努力过活。

她一边打工讨生活,一边伏案写作学习,最终完成了多部脍炙人口的佳作。

用她自己的话讲:“生活中任何痛苦的事情,都是磨炼,闯过去,就拥有了一次新生。”

依靠自己,严歌苓最终活成了自己的女王。我们的人生,亦当如此。

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我愿独立自主和照自己的意思过生活;凡是我自己需要的,我欣然接受,我不需要的,我就决不希求。

人生在世,唯有自立,才是最大的底气。

古人云: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所谓福气,不是家财万贯,也不是声名显赫。而是与人为善的和气,脚踏实地的财富,有来有往的真心和自立自强的人格。

有了这四样,才能成为真正的有福之人!人生无坦途,有多大能耐,就过什么样的生活。

只要不畏将来,不念过往,秉持心气,无畏远方,日子必定越过越顺,吉祥胜意!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