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我没能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考研报名时,目标学校对六级未做要求,我内心暗自庆幸:还好,六级没有影响学业。

入学后,英语课程有了新规定:所有通过了六级考试的同学可以不修英语课,成绩统一算八十分;没有通过的则要正常上课,期末通过考试取得成绩。

成功不会从天而降,失败往往有迹可循

想到别的同学一周多出几个小时可以自由安排,而自己还要吭哧吭哧地学英语,就心生遗憾。同时,又暗自较劲,期末成绩一定要八十分以上。

然而,事与愿违,尽管学习过程中我也很努力,但英语期末考试的难度特别大,大家的分数集中在六七十分,几乎没有超过八十分的。

学期末算总成绩时,我其它课程的总成绩全班第一,却被英语拉低了总成绩,导致我与唯一的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荣誉擦肩而过,连锁反应一般,毕业评优受到影响;一份理想的工作,因为缺少荣誉的加持,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

只因大学没有努力学习英语,之后的人生就受到如此多的负面影响。

整件事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这就是所谓的“因果报应”吧。曾经偷的懒,当时不以为意,但命运却都记得。想知道自己有什么结局,就要看自己曾经埋下过什么伏笔。

前两年,我通过考试获得一份工作。在笔试成绩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凭借面试逆风翻盘。

当时,招聘岗位只录取一人,我和第一名笔试成绩差出了6分,非常大的悬殊。

我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态,把两个还在吃奶的双胞胎孩子留给家人照顾,报了面试辅导班,每日早出晚归去上课,4天课程后模拟面试,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表现大加赞扬。

正式面试那天,同组有三十多人,我的成绩小组第三,总成绩岗位第一。

面试的好成绩,源于4天的努力,更得益于我人生前二十年对语言表达的热爱与执着。

我从小就喜欢朗诵、演讲,也肯为比赛和考试甘之如饴地付出精力与时间。

小学的语文课上,我常常主动举手朗读课文。

初一时,参加全校演讲比赛,我获得第一名。为了那次比赛,我每天吃过晚饭,躲在学校的车棚里,一直练习到晚自习的铃声响起。

大学期间,学校要求我们通过普通话考试,二级乙等就能合格。

我勤学苦练,取得了一级乙等的好成绩。

研究生阶段,我更是带着同班同学参加全校辩论赛摘得第一名,也被评为“最佳辩手”。

所有的努力,在当时见到了些微的成绩,而在不断厚积的过程中,也由量变带来质变,得益于这些经历,让我当众讲话时愈发从容自信、言行得体,并内化为自己的能力与优势。

所有的努力都有价值,或早或晚,你总会见证。

大学毕业前,德高望重的教授赠我们毕业寄语:没有白费的辛苦,没有白捡的便宜。

若没有经历过生活的捶打,很难明白这个道理。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若站在了奇峰峻岭之上,定是因你一步步奋力攀登,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没有谁能躲过岁月的洗礼,如果你舍不得让自己吃苦,生活早晚会以更艰苦的方式,让你把亏欠的汗水还回去。

聚沙成塔,蚁穴溃堤。世间万千之事总能找到原由,成功和失败不会无故到来,原因都藏在过往中。

别让偷的懒,成为前进路上的绊,只有踏踏实实地努力,才会迎来自己追的那道光。

到你闪闪发光的那一天,当你回想起过往的经历,一定会感谢曾经那个坚持努力的自己。

作者 |树沐晴风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