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治听鼓书

最近,朋友约我去长治。之前从未去过长治,只知道长治在山西。

印象中的山西,有两大特色,一个是文物多,一个是面好吃。一个具有精神性,一个具有物质性,两个都在我喜欢之列。只是没想到,它们以这样的方式与我相晤。

素素:醉在你的歌谣里

下车伊始,长治就给我一顿文化大餐,餐桌不是摆在香气扑鼻的饭店,而是放在市区中心的剧院,餐仪也不是让你坐下来吃,而是让你坐下来听。

就是说,在物质的饭菜开席之前,先用非物质的形式饱你眼福。

原以为,可能正好赶上了一场某个外来团体的商演,坐下始知,这是一台由本市非遗传承人组成的展演。便暗自猜测,山西的历史那么厚重,长治的非遗也不会少,恐怕演到天亮也演不完。仔细一看,粉红色的节目单,只印了六个节目,肯定不用熬夜。

再仔细一看,六个节目里,竟然三个和吃有关。立马回过味来,山西在农耕传统的中心,在太行黄河的表里,好吃的东西多,实属正常。

在台上或坐或站的传承人,大多是一些身怀绝技的老人,有的还是老年盲人。他们没有颜值,只有一脸的淳朴,一腔的真诚,一身的鲜艳。

有意思的是,不论说的,还是唱的,不论拉琴的,还是打鼓的,不论是一个人的自弹自唱,还是一群人的此起彼伏,所有的说唱者都把嗓门扯到最高,所有的弹奏者都把乐器击至极响。

上党是长治的一个区。秦代三十六郡,上党郡是其中之一,后来改称潞安府,明代开始改叫长治,取长治久安之意。

来自上党区的潞安大鼓《哦,砂锅》,唱的是盛饭家什。

经大鼓艺人绘声绘色一说一唱,小小的砂锅就有了不一样的历史和烟火。

要问我今天为什么要唱砂锅

只因为这个砂锅几千年

一直是家里边的正经货

自从那女娲娘娘造出了人

一个个又要吃来又要喝

要吃要喝拿啥煮

调上水和上泥

调水和泥捏砂锅

砂锅外养活了多少男和女

砂锅里煮出了咱古老文明的大中国

......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