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把握棋局才有胜算。

分享一个故事。

有一次,苏东坡和佛印在金山寺坐禅,想起平日里和佛印较量多是自己丢脸面,苏东坡心里很不服气,便心生一计,问正在参禅的佛印说:你看看我像什么?

格局大了,生活就顺了

佛印没有回答,睁眼反问苏东坡:你看我像什么?

苏东坡故意上下瞧了瞧佛印,回道:禅师,我看你这样坐着就像一坨屎。

然而,听到苏东坡的回答,佛印不仅没有生气,还微微一笑,说:“我看你就像一尊佛。”

听到这个答案,苏东坡虽然有些纳闷,但还是很高兴,以为自己终于赢了这一回。回家后,他又把和佛印的对话转述给苏小妹。

哥哥,我看今天输的还是你。禅师因为心中有佛,才看你像佛;

你心中污秽,所以才看禅师像屎。苏小妹冰雪聪明,很快就听出端倪。而这番话也让苏东坡恍然大悟,沉思良久。

当然,这只是民间流传的一则趣闻,无从考证真假。但故事中的寓意无疑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优缺点。如果你总是眼带挑剔,那看到必然都是差强人意之处。

我们常说,某人的格局,其实说的是他为人处世的眼光、见识、气度与胸怀。

格局,于范仲淹而言,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对李白来说,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格局,在洪应明眼里,是“宠辱不惊,闲看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看天边云卷云舒”;在吴承恩笔下,是“遇方便时行方便,得饶人处且饶人”。

格局,是曾国藩遵循的“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

也是开国总理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一个人的格局里,藏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吞得下委屈,才喂得大格局。

你的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想知道一个人的结局,就要看他有多大格局,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格局见结局。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小故事: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嘛?

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

十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心态决定状态,格局决定结局。有大格局的人,自无小是非。

放大格局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读书、长见识,在自己纠结、计较的时候多一份自警、自醒。

遇事往高处站、远处看,人生就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格局越大,道路越宽。人生之路,当以良好的气度、见识与涵养,面对他人,成就自我。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拥有怎样的命运。

愿我们都心怀远大,胸有乾坤。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