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那年,爸妈离婚。

身无分文、无家可归的妈妈和我,顺着火车呼啸而过的方向,漫无目的地游荡。

那长长的铁轨、空旷的田野、刺眼的阳光和越来越远越来越小的家,都成为一个凝固的画面,在我的记忆里定格。

那是我此生再也回不去的家园,再也明亮不起来的童年。

一切都会过去

那时候,我还不懂得大人之间的爱恨情仇,但每次爸妈吵架之后,倒霉的总是我。妈妈会以毒打我一顿的方式结束战争,大哭一场之后,我就跑到田野里,看野草,看石头,看小虫。

“团圆”从小就不是我喜欢的词,比起待在“一家人整整齐齐的”家里,我更喜欢待在田野里,团圆只会让我陷入紧张和恐惧,田野却让我放松自如,忘记疼痛和眼泪。

那时候,我经常咬着一片叶子对自己说:“一切都会过去的。”

成年之后,我对田野仍然情有独钟,看芳草萋萋,蜂飞蝶绕,落日霞光。可能根源就在于,童年时期,田野是我唯一的伙伴,能让我安静地坐下来,分享所有的欢乐和哀愁。

18岁那年,生活得颠沛流离居无定所。

妈妈想摆脱这种艰苦的生活,却又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现状,只会把怨气撒在我身上。

回想起这一生,妈妈似乎从来没有为了我去争取过什么,也从来没有为了我而舍弃什么。

在她极不稳定的情绪包围下,我仍然考上了大学。

短暂的欣喜之后,又陷入了新的忧愁:没钱交学费。

为了筹集4000元的学费,我想尽了一切办法,找遍了所有认识的人,跑遍了所有受理助学贷款业务的银行。令我感动的是,班里的同学也在偷偷地帮我凑钱。

短短两个月,我的头发就由黑色变成枯黄。那个时候,望着头顶上烈烈的阳光,我也对自己说:“一切都会过去的。”

为了筹集学费,我错过了报到时间,等到入学的时候,新课已经开始了。

由于费用不够,我没能拿到课本便开始上课,校长冷冷地说:“大学又不是义务教育,你没钱还上什么大学?”那时候,这句像刀尖一样的话,并没有刺痛我,为了上学,我忍了。

我知道,这些也会过去的。

在我们系主任的帮助下,学校免收了一部分费用,我可以边上学边还学费,终于开始上课了。

四年里,我努力学习,获得了多次励志奖学金,课余时间打工赚钱,还清了学校的所有费用,我依靠自己一个人的努力上完了大学,这是我一生都值得炫耀的事情。

30岁那年,妈妈被查出得了肝癌,看着这个童年带给我无数恐惧痛苦、却又是我唯一亲人的人,从来不轻易流泪的我,彻彻底底地哭了一场。

一年的时间里,带着妈妈穿梭于各个医院,反复治疗,短时间内,我的头发白了大半。

一年后的一个凌晨,妈妈走完了备受争议的一生。

在那些相依为命的时光里,我们有过报团取暖的爱抚,有过相视无语的流泪,也有过掺杂不清的仇恨,我们是唯一互相见证彼此的人。

但是那个凌晨,她的故事封存在我的记忆里,而我的见证人,消失了。

我告别的,不仅是妈妈,还有那一段异常艰苦的人生。

妈妈虽然并不称职,但是没有了她,我就不再是女儿;那段时光虽然艰苦,但是没有它,我就不会是我自己。没有太阳,清冷的月光,却深深地刺进了我的心。

我知道,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我曾经想,如果再给我一个选择,我还是愿意选择回到童年,虽然并不甜蜜,但我仍然怀恋,那时的快乐那么简单、易得,不需要背负太多。

可是,这只是一个“如果”真正的人生没有如果。

如今,遇到不顺利的时候,我仍然相信一切都会过去。

心里有这份希望,就愿意忍受当下的不如意,愿意扛下所有的困难而努力争取,余华在《活着》里写道: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时间会带走一切,妈妈成为我的过去,童年成为我的过去,那些艰难成为我的过去,而我也会成为别人的过去。

先离开的人,只是我生命里的过客,而我,也终会成为别人生命里的过客。

一切都会过去,只有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看过一句话说:真正勇敢的人不是不流泪,而是流着眼泪继续奔跑。

身在凡尘,聚散无常,我也唯有一路奔跑,我知道自己跑不过时间,却相信能跑得过苦难,因为那只是一段难走的路,越过它就会发现。

其实那些困难没那么可怕,只是自己当初少了那么一点点的勇敢。

正因为一切都会过去。

所以,一切都不足以为惧。

作者 | 谷小满

首发 | 猫姐能量圈(tqq1214cat)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