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贾玲又上了热搜。

在《你好,李焕英》成都路演现场,一位妈妈向贾玲发问:我来八卦一下,你看我们都差不多大,我都有两个孩子了,贾玲你呢?

面对如此突然又有些尴尬的提问,贾玲没有面露难色,更没有生气,而是机智地回答道:那……那你有两个孩子,你给我一个得了。

一句话引得满座大笑,不仅化解了粉丝的无理,还为自己解了围,大家纷纷为贾玲的高情商点赞。

贾玲再上热搜:深度努力,决定你的一生

2021年是贾玲的“幸运年”一部《你好,李焕英》不但火爆了春节档大银幕,也感动了上亿人。

截至3月4日中午12:00,上映第21天,总票房49.24亿的《你好,李焕英》(离反超中国影史票房第2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仅差一步之遥),更是将贾玲推上了中国票房最高女导演的位置。

回看她的成长之路,与其说是电影带来了幸运,倒不如说是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2001年,贾玲19岁,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被戏剧表演和喜剧表演两个专业同时录取,最后贾玲硬着头皮进了当时极为冷门的「相声表演班」。

她没考虑过转专业,也没考虑过毕业干点儿别的,就是想作为女孩把相声学好。

她师从相声大师冯巩,认真学习,挤在北京租来的最破地下室,把基本功排练了一遍又一遍,就是凭着这股子傻劲,还真琢磨出了门道,上了春晚。

2016年7月,贾玲正式成立大碗娱乐公司,她纪念母亲的小品《你好,李焕英》意外获得好评,于是贾玲开始筹备导演同名电影。

一个普通的电影制作周期也就半年到一年,也有耗费几年心力去拍一部宏伟巨制的,贾玲知道自己不是专业的,除了用整整4年时间打磨。

她不忘初心,没有邀请流量演员,而是继续用原班人马。

没有流量,她就在质量上下功夫,在真诚上下功夫。好友沈腾愿意帮她的忙,她高兴坏了。

虽然沈腾在里面只是配角,但贾玲为了他,绞尽脑汁把剧本改了又改。

人家说:有沈腾还用非那劲吗?沈腾就是一个长在笑点上的人,而且进入电影圈短短几年迅速成为票房百亿先生。

贾玲说:人家多厉害的人来帮我啊,我可不能因为我自己的问题,消耗了人家,把人家的建立的羽毛拔了。

后来的结果你们都看到了,原本只是去帮贾玲串场的沈腾,竟用他那张自带喜感的脸,成为这部电影难忘的彩蛋。

其实,沈腾的加入是缘于贾玲2019年在节目里的一句话。

贾玲说:“我正在筹备关于我母亲的一部电影。”

沈腾毫不犹豫的接话:“你有需要,我就帮你去串戏。”

然后就有了大放异彩的“沈光林”这个角色。

因为这部电影,贾玲成为中国票房最高的女导演,沈腾也一跃成为首位票房超200亿的男演员。

作家Kris撰文评价说:贾玲和沈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相成就。

有人说沈腾和贾玲是整个喜剧界的中坚力量,但他俩绝不是单兵作战,除了身后的团队,他俩彼此扶持,共同进步,这样的神仙友情才让人羡慕。

作家罗发财撰文写道:回想起贾玲的那些「傻」,哪有一次是真傻呢?

她认命了自己的专业,是因为她相信天道酬勤。她闹出百般笑料去扮丑,是因为她愿意在这条路吃苦。她不愿意回应谣言,是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人品能够洗清。

她愿意花四年拍一部电影,是因为她懂得厚积才能薄发。

她愿意在别人冷眼旁观时出手相助,是因为她善良而正直。

从北漂多年寂寂无名,到终于登上春晚舞台,逐渐成长为实力喜剧演员,再到今年的高票房女导演,贾玲用了近20年。

她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努力是人生常态,唯有向着深度进发,才能获得超额价值。

世界正在狠狠惩罚,那些盲目努力的人

曾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有人在英国东约克郡草原上,发现了一条死去的鲸鱼,让人不解的是,这个地方距离海岸线有800米,那鱼是怎么“游”过来的呢?

后经调查研究发现:原来当这头鲸鱼被冲上岸搁浅后,它想尽快回到海里,可是慌乱中却弄错了方向,于是莽撞的向着草原翻滚,直至死亡。

有时候,盲目努力比原地踏步更可怕,原地踏步失去的是动力,而盲目努力失去的却是方向,在错误的方向上努力,所得远不及失去。

我们部门之前的销售助理大国,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负责公司所有销售数据的统计和报送。

大国是个既坐不住,又不善言辞的人,可这份工作却要求他每天8小时都对着电脑,而且还需要经常与同事沟通。

他工作很努力,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工作量还算正常,但他就是拼命做也做不完。

久而久之,大国不停的出错,出了错就被领导说,起初领导还很客气,之后见他的工作仍无起色,领导批评的话也就越来越难听。

后来我才得知,原来这份工作是他家里托了关系,好不容易才找到的。

而大国当时并没有细想是否适合,就因公司和待遇都很不错,便欣然接受,还跟家里承诺:“只要我坚持努力,不论什么工作我都一定能做好。”

于是,这份工作他坚持了3年,我眼见着他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变成了每天弯曲着身体,蜷缩在三尺办公桌前的颓废青年。

可努力终究没换来回报,最后大国终因一次销售数据统计失误,险些为公司造成上百万的损失,而被劝退了。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效,也不是所有的坚持都能有收获。

那些盲目努力的人,就像是整天旋转的陀螺,忙个不停,却永远都在死循环里打转。

就像契诃夫说的一样:“人没有目标,变成了行尸走肉。”

其实真正的努力,不是用盲目的行动把时间填满,而是看清自己后才拼尽全力。

先认识自己再深度努力,远比盲目努力更重要。

努力有没有说谎,人生会给答案

作家李思圆曾经讲过这样一件事。

她认识的一个作者,经常发朋友圈说,自己在电脑面前一坐一整天,却总是没灵感,写不出东西。

朋友圈众多好友看到后,都纷纷力挺。有人赞许她精神可嘉,有人说要像她一样努力坚持,还有人安慰她说,你已经很努力了,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但实际情况却是,这位朋友所谓的在电脑前坐一整天,能用在写作上的时间甚少。

一坐下没多久,不是要听歌、就是要吃零食、要么就玩玩手机。看似努力的她,只不过是在努力的谎言中,浪费人生而已。

想想我们的生活,这样的时刻仿佛随时可见:每年初都要制定满满的成长计划,看起来既完美又励志,可到头来能完成的屈指可数。

每天上班时,白天浑水摸鱼,晚上加班赶工,加完班还不忘发上一段激情满满的话,再配上仍旧灯火通明、却空无一人的办公室。

所谓的努力,都是假的。有些人终其一生,不过是先混混日子,最终被日子混。

真正努力的人,只要找准目标,就一定拼尽全力。

电影《炸裂鼓手》,讲述了少年安德鲁,为了成为最好的爵士乐鼓手,而拼搏的故事。

最初,安德鲁是学校乐队的一名替补鼓手,为了找准每一个节拍,他开始没日没夜的听乐曲和练习,还把床搬到练习房,醒了就打鼓,打不动就睡,直至成为乐队的核心。

后来的一次比试,让他输掉了核心位置,于是他痛下决心远离朋友,把所有的时间全部留给练习。

手被鼓槌磨出了血,为了既能缓解疼痛,又不影响敲鼓,他就把手伸进冰水中,然后再继续练习,每天练到大汗淋漓,最后甚至练到几近崩溃,他仍旧咬牙坚持,只为能打出更快的节奏。

就是凭着这样忘我的努力,安德鲁最终又重回乐队的核心位置。

加里宁曾说:只有向自己提出伟大的目标,并以自己的全部力量为之奋斗的人,才是幸福的人。

真正的幸福,就是一个先锲而不舍的努力,再收获成长与未来的过程。人生不会说谎,岁月也从未亏待每个人,答案如何,全凭自己。

努力是人生常态,唯有深度才有超额的价值

有人盲目努力而毫无方向,有人了解自己而目标清晰;有人假装努力混混日子,有人真努力不虚此生。当努力已成人生常态,我们要做的是去伪存真,找到更加有效的努力方式。

1、沉浸,是有效努力的起点。

学者扬之水,一个曾经仅有初中学历的大货车司机,通过努力自学,一路从作者,到知名杂志编辑,再到现在著名的名物研究学者,她在持续不断的改写着人生。

直到现在,她仍坚持每天4点半起床,然后练习书法、读书、做研究,晚上9点半准时睡觉,日复一日,却能乐在其中。

她说秘诀就在“沉浸”二字:只有沉浸下去,才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一切浮于表面的努力,都无法看清方向,唯有沉得下去的投入,才是前行的方向。

沉浸,是兴趣的试金石,更是有效努力的起点。

2、一次只做一件事,是有效努力的底色。

任正非曾说:年轻人要持续不懈的努力,不要认为自己很聪明,今天搞这样,明天搞那样,可能青春就荒废了,扎扎实实认定只做一件事情,可能很成功。

花时间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才是努力最美的底色。

一如研究青蒿素40余年的屠呦呦教授;又如一生只研究诗词的叶嘉莹先生;还有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水稻事业的袁隆平教授,没有谁是可以同时多管齐下,又能坚持着走向成功的。

精力过于分散,终将一事无成。

3、唯有价值,才能让努力走得更远。

去年开始,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在抖音做起了直播卖书。

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她的累计直播时长已达931小时,也就是说,即使每天不休息,她也要保持平均每天至少5小时以上的直播。

对此有人很不屑,说:之所以能坚持,是因为很赚钱。

她却坦诚回复:钱,不足以成为持之以恒的动力,而创造价值才是。

直播卖书可以为更多家庭、更多人带去价值,这才是支持她坚持不懈的原因。

唯有能为他人的成长带去帮助时,自己也才会成长,努力也才会走得更远。

真正有效的努力,不是在漫无目的的努力中丢了自己,也不是在间歇性努力中患得患失,而是在沉浸中找到热爱,在努力中聚焦目标。

并持续不断的为他人创造价值,盲目努力,只是瞎忙,是伪努力。

低水平勤奋,也只是伪勤奋。深度努力,就是拒绝盲目努力,远离低质量勤奋。深度努力,才是真正有效的努力,它将影响你的命运,改变你的一生。

时光从不轻易辜负任何人,人生的答案就藏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

愿你深度努力,能脚步不停,不负青春不负此生。

作者:周兵兵(富书专栏作者),转载请加微信fushulf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