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对财富货利有所节制,而世人则以节俭的假象来掩饰自己的吝啬。

 

君子孜孜不倦地追求道德礼义,而世人则往往用勤奋的假象来掩饰自己追求贪欲的真实动机。

 

君子之间的交情虽然清淡却能促成事情,小人之间的交情虽然热乎却往往会败坏事情。

 

办事情必须保守秘密才能成功,说话泄密会导致失败。

 

贤惠的妻子可以让丈夫富贵,恶毒的泼妇能让丈夫身败名裂。

 

如果一个男人到了三十风还不能成家立业,到了四十风还不能被人所喜欢,那么到了五十岁就接近于穷途末路了。

 

过分地贪图享受,必定是滋长灾祸的开端。

 

讲义气的人为世人所敬佩,贪图私利的人恐怕连鬼都会嘲笑他。

 

知足的人经常感到满足,这样终身都不会受辱,知道节制的人常有节制,这样一生都不会遭受耻辱。

 

各种情欲、杂念都是妄想,只有消灭妄想,然后才能现出真心诚意,居高自傲是一种邪气,只有消灭了邪气,然后才能让正气通畅。

 

年少时节制欲望,会容光焕发,青春常在,在年老时不求做官,连做梦时也是悠闲的梦境。

 

一个人快乐不能过度,过度地快乐会导致可悲的结果,欲望不能放纵,放纵欲望会带来灾祸。

 

农村老翁,生活简单,如果谈到母鸡老酒,他会很高兴,问道山珍海味,他就不知道了;谈到棉袍短褂,他会显出快乐的样子,问道高官的礼服,他就不知道了。因为他们天性淳朴,欲望淡泊,这才是人生的第一等境界。

 

正直的刚烈之士,即使一千辆车马他也辞让不受,贪婪的人就是一文钱他要争取。两者人品的差别虽然极为悬殊,但是义士好名和贪夫好利没有根本差别;天子处心积虑治理国家,乞丐忍受饥寒之苦雁门乞讨,他们两者的地位虽有天地之别,但是天子的焦虑和乞丐的哀求又有什么不同?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