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是我们家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我摔了一跤,导致尾骨骨折,不得不卧床休息。公公检查出了眼底病变,需要进行手术。

手术风险很大,一家人的心始终悬着。

这世上,没有迈不过的坎

先生要伺候老人,忙活工作,还要照顾家里,每日开车百十公里,不断地往返家和医院,疲惫不堪。

婆婆则要顾店里生意,每天带着我不到三岁的双胞胎孩子去店铺,摸黑回来后,还要赶着做饭,收拾一应家务。

公公出院后,我们所在的城市出现疫情反扑,实行闭环管理,经营场所关闭,所有人居家,我们的店铺不得不停止营业。

年底,本该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忙活一整年,最后关头却歇菜了。

不过,尽管经历着诸多意外,我们一家人始终乐观坦然地面对一切。生病,就尽力医治;伤着,就安心静养;居家,就享受团聚时光。

如今,公公病情恢复得不错;我利用这段时间读完了6本书;先生则抓紧学习,在网上通过了一门国家级资质考试。

眼下,这个城市的疫情也得以控制,相信不久经营场所就会陆续开放,一切都会走向正轨。几乎每个家庭都经历过祸不单行的时刻,如同四季更迭中,总是躲不掉寒冬。

可即便是再漫长的冬日,也终有结束的一天。

只要怀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生活,熬过去了,总会等来一夜春风。我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去年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教师。这一路,她走得极其不易。

当初研究生毕业的她进入一家企业,工作两年后,单位来了一位脾气暴躁的主管领导,动不动就发火骂人,甚至上升到人身攻击。

她告诉我,心情低落到极点时,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要把车停在路边平复心情。压抑的工作让她最终选择辞职。

她想要全力备考教师,实现自己曾经的梦想。但来自周围人的压力却从未减少。

有长辈批评她抗压能力差;有人说风凉话,不是想考就能考上的;还有人建议她备考的同时找个工作干着,不至于断了收入。

她给我打电话,说自己从没经历过这样的低谷,整个人被巨大的失败感吞噬着。

心里想着不受别人影响,却根本做不到。压力大到总是偷偷掉眼泪,一会儿抑郁,一会儿暴躁,感觉自己像是走在无边的冬夜里,特别无助。

我心疼她的境遇,鼓励她既然有了目标,就不要让别人左右自己的方向,坚定地往前走,一定能走出低谷,并送给她一个词:否极泰来。

听了我的话,她又重拾信心,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

最终,顺利地成为一名教师。

打电话跟我报喜时,她激动地说:终于熬过了“否”等来了“泰”。

生活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只要有跌倒后爬起来的勇气,就没有所谓的“失败”。

身处低谷,怎么走都是上坡路,最怕的是抱怨、绝望、坐地不起。

《长安十二时辰》中有这样一句话:站在高山望深渊,坠入深渊识攀爬,人,活得不是一个点,人活起伏。

只是,坠入深渊时,人难免心灰意冷,甚至痛苦崩溃。那些眼泪肆意流淌的夜晚,那些疲惫心酸的时刻,总让人有一种错觉:太难了,走不出去了。

就如同冬天来临时,寒风瑟瑟,万物凋零,让人感到凄凉无助。但不要忘了,冬天之后,就是春天的降临,到那时,阳光明媚,草长莺飞,一切又充满了新的希望。

没有迈不过的坎,没有闯不过的关。

有些靠自己努力,有些就交给时间,失恋了,即便当时崩溃痛哭,也总有走出来的一天,只要仍相信爱情,终会遇到两情相悦的人。

失业了,哪怕一时沮丧颓唐,只要拾起不服输的精神,奔赴山海,定能攀上下一个事业高峰,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你是怎样走出人生低谷的?

最精彩的答案是:多走几步。

不放弃对生活的希望,每一个低谷都是为了通往下一个巅峰。而那些没有打败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强。lz16.cn

毕竟,没有熬不过的寒冬,没有等不来的春风。

作者 | 树沐晴风

首发 | 皓然成长(ID: growing-power)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