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和一个不会说话的人聊天,是种怎样的体验?

有人回答:根本不知道自己说话的意义在哪,聊得很累,最终不欢而散。

好好说话,你就赢了

深有同感。会说话的人,让人舒服;不会说话的人,令人疲惫。说话作为一门必修课,很多时候,也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

就像一句话说:你嘴里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有人说:一个合格的倾听者,胜过一个聒噪、侃侃而谈的人。

会说话的人,懂得把倾听当作与人交往的第一准则。人际交往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种情况:当你一件事还未说完,对方就急着打断你,开始说自己想说的。

其实大多数沟通障碍,并不是因为对方有多难相处,而是双方都将自己看得太重,还没来得及听懂别人真正的意图,就开始打断对方,急切地表达自己,这才导致了最后的无效沟通。

有句话说:真正健谈者,倚赖的从不是一张利口,而是一双直达灵魂深处的耳。

1964年,日本经济不景气,当时松下电器也受大环境影响,营业萎缩。松下幸之助想要调整整个销售体制,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大多数销售商的反对。

于是他组织了一场会议,说:请大家畅所欲言,不要顾忌,若松下电器有需要改进之处,我会立刻改正。lz16.cn

于是,会议上大家纷纷发表想法,就连平时有所顾忌的人也开始踊跃发言。

在大家讲话时,松下幸之助坐在一旁仔细倾听,并及时做好记录,而他自己却一句话都不说,等所有人说完后,他才根据大家在意的点,详细地作出解释,并说明自己推行新销售模式的目的。

然而这一次,那些销售行的人都没有站出来反对他,他坦诚的发言令大家信服,大家同意了他的改革。

有句话说得好:只有很好地倾听别人的,才能更好地说出自己的。

会说话的人,总是懂得倾听,善于思考。

他们往往将眼睛、耳朵、心三者融会贯通,在认真听进去他人的想法和意见后,再给出自己的理解。

这样的沟通,才是最有效的。比起的滔滔不绝的大讲特讲,倾听才是最高级的表达。

唯有听懂了,听透彻了,感同身受了,才能更好地去交流。

藏族有句俗话:说一句话,要看在场所有人的脸。

日常中,有不少人说话很直,什么都敢说,觉得这样是真性情的表现。但其实,说话时懂得考虑他人的感受,才是做人最基本的素养。

王楠是一个杂志社的副主编,工作兢兢业业,踏实能干。但杂志社里喜欢她的人并不多,因为她时常为一些小事大声斥责同事。

一次,小琴发现一本书要定稿,版面却出了问题,去请教王楠。

可王楠却冲小琴大吼:你怎么这么笨?这个问题我给你解释了不下三遍了!

她这么说的时候,周围同事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小琴,小琴觉得很丢脸,晚饭都不好意思和同事们一起吃了。

俗话说,软舌无骨,却能碎心。你不经意间的言语,很有可能令别人难堪。而你自己,也会因为直率过了头,给人留下粗俗野蛮的坏形象。

《向往的生活》有一期节目,任泉被邀请做嘉宾,体验乡村生活。

到达目的地后,任泉瞬间被乡村美景吸引,东看看、西瞅瞅,到处乱窜,而跟拍他的摄像师傅却忙坏了,扛着摄像机跟着他到处跑,任泉的行为,让人又尴尬又好笑,在大家准备进房间时,何炅偷偷对着跟拍任泉的摄像师说了一句:摄像老师别介意哈,任泉他不是故意乱跑的。

一句话,既体谅了摄影师的感受,又化解了任泉的尴尬,十分贴心。

真正聪明的人,无论在什么场合下,都会顾及他人的感受。

他们总会察言观色,第一时间捕捉到对方的情绪,然后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

和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感到丝毫的压力,而是有一种如沐春风的自在。

因为,会说话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个人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友善。

孔子在《论语·季氏篇》里说: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不见颜色而言谓之瞽。

在不该说话的时候说话,是急躁;

在该说的时候不说,是隐瞒;在不看对方脸色就贸然开口,是闭眼说瞎话。

凡事过犹不及,说话也要分场合,讲究时机。拿到名校博士学位的小池,刚毕业就进了五百强企业,32岁时已经成为了公司的CFO,是人们眼里的人生赢家。

她唯一的缺陷,就是太胖。

一次,小池帮公司完成了一个大的并购案,老板非常高兴,设宴为她庆祝,公司一半以上的人都去了。饭桌上,大家聊着聊着谈起婚姻的话题。

老板迎合着说了一句:未婚的男同胞们还等什么啊,现成的白富美就在你们眼前,你们都不知道追求。

只见一个女同事接话说:老板您这就错了,我们小池啊不是白富美,是白胖美,肉里藏着都是才华!

说罢,全场死寂,小池更是黑了脸。

俗话说:揭人不揭短。

一个人能说会道固然令人喜欢,但如若言语无忌,让对方难堪,难免令人厌恶,我们很多时候,喜欢有什么说什么,习惯脱口而出,但一吐为快的后果很可能会伤害到对方。

正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说话留三分,谨言慎行,会让沟通更加顺畅。

《见字如面》节目上,黄永玉给曹禺的一封信,令现场的观众震撼。

信中,黄永玉对曹禺直言劝诫:曹公,你是我极尊重的前辈,所以我对你要严!我不喜欢你解放后的戏,一个也不喜欢,你心不在戏里,你失去伟大的灵通宝玉,你为势位所误!

句句犀利且直接,单看后半段,任谁听了都会觉得不舒服。可黄永玉并非一味犀利,而是在劝诫中毫不掩饰对曹禺的尊敬与关心。

观众们也在他那坦率的言语与文采中感受到了他对曹禺深沉的情感。

好多网友说,黄永玉真是个率真有趣的老爷爷,他虽然快人快语,却字字珠玑,令人信服。

子曰:君子敏于事而慎于言。

说出口的言语,不是简单的汉字组合,而是一个人内心情感的流露。

会说话的人,总是能用最有分寸感的语言,表达最真实的关怀。而把话说得得体,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顶级的情商。

作家王蒙曾说过:一个人有没有水平,主要表现在说话上。

蔡康永也不止一次地提起,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会说话的人,不一定要口才多么出色,表达多么深刻。而是言语间总能给人一种温和、舒适的感觉,令人轻松愉悦。

这样的人,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受人待见,被人欣赏,一本万利。

余生,愿你我做个会说话的人,自在地行走在天地间,赢得全世界。

文 | 小木炭

来源 | 十点读书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