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现在大城市工作的姑娘们有一个通病,大家普遍对回家过年这事儿特别紧张。这几天,写字楼里的Mary,Catherine,Rebecca都要卸妆,变成翠花,招弟,春喜。她们在这样的落差中,在亲戚朋友的询问中,过年的这几天,只想要赶快过去,甚至落荒而逃。

过年是你最好的增值期-孙晴悦

好像七大姑八大姨比每年都提高kpi的boss还要难以面对。

 

我觉得1号店今年过年的广告创意做的真的特别好。

回家过年会被问什么,不过就是这三个问题:

“年终奖多少?”

“有男朋友了吗?”

“房子买了吗?”

 

像是你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又充实了自己,又提升了颜值,灵魂和身体都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回家大家盯着你问的依然是,赚了吗,婚了吗,生了吗?

 

但是今年,我对这个问题有了全新的看法。

 

我们一直以来对七大姑八大姨有这么负面的看法,归根到底的问题在于我们,而不是她们。

 

是我们不够自信,不够坚定,不够强大,才会在那些被询问,被质疑,甚至被嘲笑的时刻,就伤心难过或者愤怒不平,然后甚至迷失了自己。

 

有一个男生曾经对我说过,“我是个世界观很强的人,别人很难影响到我。”

 

虽然有一些偏执,但是听到这句话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们女生很少有人会说这样的话。因为我们太容易被别人影响,太在乎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太在乎那些是是非非中我们姿态还好不好看。

 

过年是什么?

 

过年是把你长久以来一个人打拼,一个人工作,一个人吃饭所形成的价值观,放到七大姑八大姨的价值观里,搅和一下,评判一下,看看最终浮出水面的是什么?

 

今年,我觉得这个仪式太过于重要了。

 

就是这样的价值观渗透,融合,迭代,才让我们有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

 

辨别自己真正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最有效率地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提升皮囊和灵魂。

 

我们一直在谈论价值观,我们说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本质就是价值观的差异。

 

其实二十多岁在大城市打拼的我们,是一个价值观快速形成的时期,可能速度之快,让我们都来不及辨别,来不及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我们被扑面而来的要成功要成为精英群体,又或者要偏居一隅,诗和远方才是真谛的价值观们,搞得晕头转向。

 

七大姑八大姨虽然烦人,就知道问你赚多少,婚了吗,生了吗,而其实这三个问题却和某高校保安问“你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的终极人生问题是一样的。

 

你细想便知道,这其实是我们不喜欢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优先级的问题。

 

二十多岁,究竟事业,婚姻,孩子,这三项在你人生list里面的优先级是什么样的?

 

其实我们从来都没有认真平心静气的想过,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什么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价值观,我们只是一味地盲从,一味地跟风,好像别人怎么样,我们也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不然就out了。

 

后果是什么?

 

后果就是我们在30+的时候恐慌成为高龄产妇,又或者在30+有老公有俩娃,却觉得自己荒废了20+事业拼搏的黄金时期,一切都来不及了。

 

所以我才要告诉你,你要珍惜每一个过年,七大姑八大姨问你这些问题的时刻,她们或许只是想要八卦,只是没话找话,她们并不需要答案。

 

而真正需要答案的那个人是你自己。

 

与其说回答七大姑八大姨烦人的问题,不如说正好给你一个机会,重新思考一下排序。

 

价值观决定了优先级,而优先级决定你最终会过上什么样的生活。这么些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越努力,越拼搏,越向上,我们是不是越来越倾向于和同一种人做朋友。

 

很多小姑娘说,羡慕我有这么多散落在全世界各地的闺蜜们,这些闺蜜们分散在不同的行业领域,有着全然不同的性格和想法,有这些出色的姑娘做朋友,自己也容易变得越来越好。

 

老话讲,叫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洋气一点,叫做,英雄惜英雄。

 

但今年我发现,我的朋友虽然模样不同,行业不同,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她们都是同一种类型的姑娘,她们都努力又上进,都内外兼修,对自己要求严格得有些变态和苛刻。

 

可是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我们永远是同一种思维模式想问题,我们永远在同一种较快速的节奏里工作和生活。我们并不知道,那些同样美好,喜欢小而美生活的姑娘们是什么样?

 

朋友的宽度,决定了你思维的广度,你需要知道如何奋勇精进,也需要知道岁月静好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模式。这样的碰撞带来的火花,会到达在你那个小圈子里永远也无法达到的高度。

 

反之也是一样。

 

那个生了二胎的女同学,也许受到你的启发,也会有新的思路,用互联网思维去做一点自己热爱的小而美的事业。而过年正是让你跳出原有的朋友圈,去接触一个完全不同圈子的极好机会。

 

也许是亲戚家的儿子,也许是爸爸同事那个日本刚回国的女儿,会让你跳出自己的惯性思维,去和新的思维模式碰撞。增加了思维的广度,也提升了包容的气质。

 

何乐而不为。

 

我小时候最喜欢过年的一个部分就是串亲戚。

 

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可能就是很简单的,看到不常见面的表姐,她穿的衣服是这么好看,心里默默记下来那件红毛衣,还有那条灰裙子都是什么牌子,自己暗暗也想去买一件。

 

如今,重新想一想,这是什么思路?

 

其实我们是在这些平日里并不常见的人群中,找到发光点,找到变美的方法,找到榜样。

 

我们可以和那个谈吐不俗的阿姨聊聊天,听听这一年她做了哪些项目,去了哪些地方,有什么心得和教训,也可以和那个刚拿到名校offer的姐姐说说话,听听她为什么工作五年后又决定出国读研。

 

和她们聊聊穿衣打扮,聊聊职场心得,你要知道,找到那个发光的人,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地重要。

 

因为,我们有时候,就是想要确定,真的有人正在过你想要过的生活。

 

也许你也会遇见那个亲戚家的女儿正后悔早早结婚早早生娃,也许那个初中同学活成你原先想要的样子,但你真的看到她的生活,会发现你并不喜欢这样的活法。

 

所以走亲访友的这个过程,你可以看到活生生的故事,活生生的活法。

 

正是一个绝好的时机,找到想要的生活,或者至少知道哪一种活法我绝对不想要。

 

找到榜样,或者找到警示。

 

过年这几天,就是价值观,人生观,金钱观大融合,大杂烩的绝佳时期。你可以看到别人说的生活,也会看到别人眼中你的生活。

 

大家把各自的活法都搅和在了一起,激烈地撞击,碰撞,迭代。

 

然后看看,到底什么会被留下,又是什么会浮出水面。

 

因为,我们最终用这些浮出水面的东西,提升皮囊和灵魂。

 

今年,一定要好好珍惜过年的这几天,好好过个年!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