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经过上海的外白渡桥(对的,就是《情深深雨濛濛》中赵薇跳河的那座造型优美,具有百年历史的钢桥),站在桥上欣赏风景时,最打动我的不是在那些拍婚纱照的恋人们,(寻金笔记 www.xunjinbiji.com)而是那些一起慢悠悠走在桥上的老太太们。

女人可以没有男朋友,但一定要有女朋友-meiya

她们有的是两个人,一手拎着小包或者点心盒子,另一只手拉着对方的手;有的是三五个老太太成群结队,走路的姿态有些缓慢笨拙,但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活的神情,好像要到哪里跳舞或者聚餐。

每当这个时候,我总在想,以后我老了也一定要有这样的女朋友。《欲望都市》中萨曼莎是这群女性中年龄最大的,她过五十岁的生日时,闺蜜们喜笑颜开地与她围坐在桌前,为她庆祝,彼此约定,还要在一起过下一个五十岁的生日,再下一个五十岁……

 

这个场景总是让我感动不已。

 

我现在有一个由四个女人组成的闺蜜群。

 

我们从高中开始相识,那时每天下课后在一起谈天说地,分享零食;

 

大学时彼此分开,天南海北,但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聚会一两次,打着地铺,聊到深夜;

 

再后来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工作、生活,其中两个人也已结婚成家,但是我们依然用心经营着彼此的友谊,时不时地利用出差、节假日等机会聚在一起。

 

我记得,高中时候的某一年冬天,很深的夜里,昏黄的路灯,没有行人,我们手挽手在桥下冲着黑洞洞的住宅楼齐声大唱洗刷刷,再大笑地跑开的时光。

 

我也记得,大学时候一起旅行,爬庐山的经历。那个夏天,我们沿着石头台阶在山路上气喘吁吁地爬了4、5个小时,什么林深谷幽,绿意蜿蜒,险峻陡峭之类的风景现在已经依稀模糊了。

 

但是一路上我们欢快的脚步,扛着大大的矿泉水瓶,喝着清凉的山泉水,歇息时席地而坐,相互打趣,笑声不断的情景却依然清晰。

 

而在上一次聚会中,我们一边吃饭,一边逗着一位闺蜜几个月大的儿子,每个人都抱抱他,亲亲他,听这位女朋友讲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滴趣事……

 

前几天,大家在群里聊天,先是谈到现在老人越来越多,接着说到等我们老了,我们要住在一块,在有山有湖,风景优美的地方养老,彼此陪伴,每天一起开开心心地生活。

 

也许,这也是很多人的梦想吧,择一个美丽的地方安度晚年,有几个真心的朋友一生一起走。

 

女朋友,你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

 

近年来,我越来越觉得:女人,一定要一直一直都有女朋友。

 

如果有人问我,有什么建议要给年轻的女孩?我一定也会回答,别忘记多交一些同性的女友,经营好你们的友谊。为什么我会把同性之间的友谊看得这么重呢?

 

首先,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我这里讲的不同,不是智力上的不同,而是由于性别不同而形成了情感、经历以及对事物理解上的不同。

 

男人不会明白女人为什么那么喜欢逛街、买包包,不理解女人痛经时候的感受,不知晓女人为了得到一份与男人一样的好工作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更不会懂得女人怀孕时的那些喜怒哀乐……

 

而这些,同为女人,总是更容易感同身受,并给予理解。

 

其次,女朋友们是你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何为社会支持系统呢?这是心理学的专业词汇,指个人在社会网络中所获得来自他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帮助和支持,而来自精神方面的支持最为重要。

 

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常常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不良情绪,降低压力,从而让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我会遇到不少恋爱或婚姻出问题的女性,我常常问她们一个问题,你的烦恼平常会和谁倾诉?问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在看看她们的社会支持系统怎么样?

 

除了伴侣,她们是否还有其他的社会关系。

 

一个来访者曾对我说:“自从和现在的老公谈恋爱后,我就慢慢自动断绝了所有的社会关系,单身时候的闺蜜、大学时代相处很好的室友、工作中认识的一些朋友都不再往来。这么多年,我才发现自己除了婚姻生活,完全没有别的朋友。我现在该怎么办? ”

 

而彼时,她和丈夫的感情正陷入危机,两个人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总是爆发争吵,两个人像两只困兽一般,彼此怨恨、纠缠、相互撕咬。

 

我想,在她婚姻生活过得不如意的时候,她有家庭之外的倾诉时间,有朋友可以吐吐苦水,而不是憋着一肚子的怨气,也许她的心理状态会好很多。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需要社会支持系统的支持,比如来自父母、兄弟姐妹、伴侣、同事、同学、朋友等的支持。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困扰和压力常常来自于与父母、伴侣或者同事之间的关系出了问题,那么这时来自朋友,尤其是闺蜜们的支持就变得非常重要了,跟她们聊聊,对我们释放压力很有帮助。

 

如果你是一名单身女性,跟单身的男性朋友倾诉你的烦恼,想维持纯粹的朋友关系就变得很难了,你们这样的交流不是玩暧昧,就是准备朝恋爱或者上床的节奏上走。

 

如果你跟有女友有家室的男性朋友倾诉,显然也不合适,不小心就会被当成破坏别人关系的小三。

 

如果你是一名已婚女性,无论是跟单身的,还是已婚的男人倾诉自己的内心烦恼,都显得太过亲密了,有一些危险的成分,除非你刻意想破坏自己的婚姻。

 

而那些经过岁月打磨留下来,又彼此了解的闺蜜们则是你最好的选择。

 

在你伤心难过的时候,她们会心甘情愿地听你诉说,给予同情、安慰和理解;

 

在你们犯迷糊的时候,她们会用自己的毒舌和犀利,骂你几句,点醒你;

 

在你遇到问题不知如何解决时,她们会给你一些有用的建议;就算她们什么建议都没有,但只要能够听你倾诉,或者仅仅告诉你,我也遇到和你一样的问题,你的心里也会感觉好受很多。

 

你的生活,只有一个支点是不够的

 

我朋友的朋友简宁,结婚多年,婚后因为婆媳矛盾、孩子抚育以及经济压力大等问题和丈夫的相处出现了很大的矛盾,她总觉得和丈夫无法沟通,丈夫也不能理解和体谅自己,两个人已经闹到要离婚的边缘。

 

某一天,简宁接到大学同学毕业十周年的聚会通知,当时她非常不想参加,因为她觉得自己的生活过得不如意,去了与那些成功同学们相比,只会更加心理失衡。

 

最终,她还是振作起精神,穿上漂亮的裙子,化好精致的妆容,参加了同学会。

 

在那群老同学中,她重遇了大学时代的三个好朋友,其中两个人和她是室友,另外一个则住在她对面的寝室。曾经,她们四个女孩形影不离,关系亲密到可以互相交换衣服穿。

 

自从毕业后,她们四人联系越来越少,已经好几年未曾见面了,但这次再见面,很快变亲近起来,大家怀念起以前的大学生活,交流各自的近况,还有那些在家不能说的话,都可以说个痛快,彼此投诉与丈夫之间的矛盾,吐槽婆婆奇葩的思维观念,分享养育熊孩子的甜蜜与哀愁。

 

聚会结束,回到家后,简宁发现自己看丈夫似乎没有那么不顺眼了,她心里有个声音响起:跟你无法沟通,我就跟别人沟通去,你不理解我也没有关系,反正有其他人理解我。

 

之后,她保持着与大学好友们的联系。她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时不时地在群里讨论和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四个人还约好每隔几个月一起出门旅游,每次都玩得不亦乐乎。当然,也会有产生矛盾的时候,但依靠智慧和对彼此的包容、珍惜,大家能够化解矛盾,依旧做着好朋友。

 

让简宁惊讶的是,当她与这群朋友们开始交往后,她与丈夫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反而得到了缓解。

 

这很好理解,因为在朋友那里得到了很多的情感满足以及理解和支持,她降低了对丈夫的情感需求和期待,也因为与朋友的社交生活让简宁变得充实和轻松快乐起来,她与丈夫相处时,情绪会稳定很多,看丈夫也顺眼很多,这些都为他们之间的关系留出了一个弹性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情感的修复和改善得以完成。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需要支点和出口,但是如果我们只有一个支点和出口,比如爱情/亲密伴侣,那么Ta就需要承载我们太多的压力,于Ta而言,这未免太累,太辛苦,太不公平了。

 

经营好爱情或婚姻是重要的,但在一个女人的生活中,如果只有爱情,只有爱情中的男人,或者只有婚姻,只有婚姻中的另一半,是非常危险的,这会让你们的关系太过沉重和脆弱。

 

当然,每一个进入爱情和婚姻中的女人,都希望你们只属于彼此,而且是一辈子在一起,但如果你以为爱情、婚姻、家庭就是你的一切,除此之外,你没有其他的生活支点,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假如有一天,我是说假如,当爱情或者婚姻破碎不存之际,这个男人离开你之际,你会发现自己的世界残垣断壁,一片荒芜。到时,你需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慢慢的,慢慢的拼凑出一个曾经丢失了的自我。

 

我见过太多一恋爱、一结婚就失去自我的女性,她们的后来的生活大多不太幸福。

 

对于已婚的女性而言,有没有家庭之外的社会关系或者生活支点,是一个人有没有自我的展现。这个支点也许是一个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份属于自己的梦想,亦或者是属于你自己的女朋友,它们能让你保有自我,不断成长,获得源源不绝的内在力量。女人,不管你是单身还是已婚,要一直一直都有女朋友,用心经营你与女性朋友之间的关系,到时你会发现自己收获的是朋友比情人还死心塌地,是那些最实在的温暖,最坚韧的力量,可以抵御生命中的风雨飘摇!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