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午睡的时候做梦,梦到自己回到了高中的时候,月考成绩不好,拿着发下来的成绩单很忐忑地回家,妈妈看了成绩单很久,摸摸我的头后只说了一句,“没关系,下次努力,去看书吧。”

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很多事不要怪她-半仙幺幺

我醒来以后有点发愣,在家里的地毯上抱着毯子发了会儿呆。

我妈其实挺望女成龙的,国情如此嘛,小孩子能攀比什么,难道说,哎呀你女儿太胖了以后瘦不下去。

 

只能比成绩啊。我的成绩没什么好比的,妈妈那边的亲戚家的小孩个个成绩比我好。我妈是数学老师,办公室之间的中年妇女们,大多数比的,还不是小孩的成绩。

 

但我成绩不好,每次拿回成绩单时,都分外苦恼,我妈经常抓着我的卷子和我讲,谁谁小学和你考的都一样,怎么你现在就比他差那么多呢。有一次我去姨妈家吃饭,我表哥也发卷子了,那次考砸了,我本来不安好心,觉得可以看一场好戏,我姨妈只是摸摸表哥的头,说没关系,下次努力就好。

 

我那天回家后和我妈讲,每次考完试,你总说我这里也不该错,那里也不该错,人家妈妈都讲“下次努力就好。”后来我每次考试考得不好,我妈都说,下次努力就好。

 

虽然我每次都考得不好。其实我现在回想,我读书的时候一点心思都没放在上面,很多时候都玩玩闹闹过去了,成绩真的是不好得惨不忍睹,我们这一圈小孩里,只有我成绩非常烂。

 

当时我妈应该也挺郁闷的,自己当老师,自己的孩子却是一圈亲戚中最烂的。是我以前不好,以前不努力,废材,还听不得教训。我朋友也和我讲过,她的妈妈不让她看言情小说,怕她早恋,春心萌动影响学习,她偷偷在上课的时候看小说,被没收,老师请家长,妈妈站在办公室里。

 

后来妈妈出来了,她低着头不敢说话,她妈妈牵着她回家。回家路上妈妈突然说了一句,以后在家里看小说吧,别在上课的时候看了。

 

我朋友也不知道为什么和我讲这个,她那个时候就是说,我一直以为我妈会骂我,她没有。后来妈妈在家炒菜的时候,和她说,“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不知道怎么教小孩,怕你走歧途,怕你过得不好,怕的事情太多了,妈妈也没有当妈妈的经验,不要怪妈妈没有别人家的妈妈好,妈妈也想当个好妈妈。”

 

我有个姐姐结婚生子了,她也是和我们讲过,自己当妈以前,觉得自己肯定能当一个好妈妈,让孩子健康成长。等女儿出生后,她说,“我只想每天把她锁在家里,觉得她一出去就会丢,出门倒垃圾我都会把门反锁,怕有强盗抱走她。”我逗她问,你会让女儿早恋吗?

 

姐姐很紧张,“不行不行,怕她被骗,也不能说不行,要保护自己,还是不行,那么小以后会后悔,哎,我不想干涉太多,又想保护她。”

 

我看着小姐姐纠结的样子,叹口气,心想我妈以前也是这么纠结过来的吧。

 

我一个学妹和我讲,家里搬家装修的时候,妈妈非要把网线牵到自己卧室,而不是学妹卧室,学妹觉得网线不在自己的卧室很憋屈,后来学妹的爸爸和学妹讲,妈妈只是希望学妹能去她房间上网,能和妈妈多待会儿。我也不知道怎么去爱一个人的时候,方式笨拙可笑,漏洞百出。

 

妈妈也是一样,她是第一次当妈妈,不知道怎么爱你,不要怪她。

 

她也不知道怎么照顾一个小孩长大,怎么喂养,怎么照顾,哭了该怎么办,上学该怎么办,早恋了怎么办,叛逆期的时候,既不能以暴制暴,又感觉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害怕孩子走上歧途,好不容易长大了,成熟了,就离家自己组建小家庭了,不需要自己了。

 

把一肩重担承担过,还说不多的,就是这样的感情了。已经很让人鼻子酸了。想回家抱抱妈妈。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