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年的女友准备结婚,两个人买房+装修+买家具几乎掏空所有积蓄,并且因为审美和品位的不同,没少吵架和冷战,婚礼还没举行,两人都疲惫不堪。

婚姻中的仪式感有多重要-李娜

女友跟我说,不打算挑戒指了,随便买一对婚礼上做做样子好了。

 

反正现场没人能看出真假,婚后也未必会戴。

 

我建议她,不要敷衍自己。去用心挑一对,哪怕不是什么名牌,哪怕没有多大钻。

用心去挑选一对,刻上你们的名字和纪念日,是专属你们的仪式感。也许有一天,你在生活的鸡毛蒜皮里浸泡,在婚姻的油腻和琐碎里忽然感到疲惫,或者他让你顿时生出失望。

 

你望着窗外的白月光,陷入深刻的自我怀疑,怎么当初白玫瑰一朵,就变成了衣服上恼人的饭粘子?

 

请相信,围城人生难免生出倦怠时分。

 

这时你看着手里的结婚戒指,它会提醒你,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嫁给这个男人。它会提醒你,你们当初那些轻盈浪漫的日子,以及,你怎样被这个男人打动,有过怎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愿景。

 

后来她挽着未婚夫的手臂去银泰,认认真真挑了喜欢的款式,钻石没多大,但男人足够诚意,说挑你喜欢的,不要想着省钱。其实我结婚那年,我们也没什么钱。

 

吕同学知道我喜欢某个牌子的钻戒,订婚仪式之前把我带到中关村那家品牌店,说,我卡里还有三万,不够的话把股票里的钱转出来。

 

我只挑了一个30分的经典款,说,等你有钱了给我换大的。

 

其实我心里明白,我永远会珍藏那枚钻戒,因为仪式感的背后,是爱和成全。

 

婚姻中的仪式感到底多重要?

 

黄磊做客《奇葩说》,讲起一件趣事:他朋友的女儿结婚,他去参加婚礼,朋友伤感地掉了眼泪,“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没想到这么快就挂到别人家的衣柜里了。”

婚姻中的仪式感有多重要-李娜

身为两个宝贝女儿父亲的黄磊,也感受身受地哭了,他在节目里说:“我也经常幻想这个画面。但是如果有一天,那个男的跟我女儿说,没有婚礼。

 

我就会跟我女儿说,不要嫁给他。连那样的一个仪式感都没有,我觉得是不对的。”

 

多数女孩想要的婚礼,其实就是仪式感。

 

黄磊和孙莉这对CP,一直是娱乐圈里的清流,结婚多年恩爱如初,动不动就撒狗粮。

 

2015年两人为纪念相识20周年,携爱女补办婚礼,让两个女儿见证父母的甜蜜爱情。他是炫妻狂魔,更是名副其实的好丈夫好父亲,下班就回家煮饭,对两个女儿教育亲力亲为,给予她们切实的陪伴。

 

我常常想,那些携手走过20年依然幸福的婚姻,真的没有过龃龉、怨怼、琐碎和一地鸡毛吗?

 

不是的。

 

因为那些专属的仪式感,提醒他们感恩和珍惜。用爱、智慧和耐心,化解掉漫长琐碎人生里的纷繁和龃龉。张泉灵也和先生结婚多年,她说他们彼此约定:如果平时他打呼噜,我可以上客房睡;

 

我晚回家,我可以上客房睡;但是,如果我们当天吵架了,晚上必须上同一张床睡。

 

这就是婚姻里专属的仪式感。

 

它没有婚礼的盛大光鲜,却可以切实地保护你们的婚姻,让婚姻里的两个人,在小矛盾小恩怨面前,互相包容和妥协,感知到情绪背后的底色,依然是爱、接纳和温暖。

 

因为缺乏仪式感,很多人不屑地撇嘴:婚姻哪有什么浪漫,做了父母之后,都忘记了怎么做夫妻。我认识的另一个姑娘,刚升级为妈妈的前两年,也是一心扑在伟大的育儿工作,眼里心里只有宝宝最大。

 

那一年的结婚纪念日,丈夫西装革履,定了高级餐厅,她却没有化妆,随便抓一件衬衫。

 

丈夫眼里的光芒顿时黯淡下去,说,请你好好打扮一下可以吗?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纪念日耶。

 

她一开始很烦,觉得没有必要这么麻烦,“你知道我每天有多忙多累吗?”无奈在丈夫的要求下,她换了长裙,涂了口红,两个人开车去全城最好的旋转餐厅吃晚餐,她还收到一束精心定制的玫瑰。

 

那一刻望着窗外的熠熠星光,她忽然泪盈于睫。

 

原来婚姻里的仪式感,是一种被需要感。

 

是将双方从家庭角色和日常事务里抽离出来,互相对视,彼此链接,重新找回爱和依恋。那年之后,他们每年的纪念日,都会放下孩子,放下做为父母的身份,牵手去赴一个只属于他们彼此的约会。

 

我觉得这样的仪式感真的很棒。

 

因为只有父母彼此相爱,真诚沟通的家庭,才会养育出真正快乐的,有爱的滋养的孩子。婚姻中的仪式感,让我们学会在为生活奔波、为五斗米折腰的现实人生里,依然保留一个诗意的、浪漫的远方。

 

我小时候很喜欢吃鱼,我妈就和市场上卖鱼的小贩混得很熟。

 

有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看我妈做的是排骨,却吵着要吃红烧鱼,我妈无奈就给小贩打电话。结果电话那头小贩说,不好意思啊大姐,陪我老婆过生日,所以今天不出摊。

 

我的朋友颜酱,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有一次妈妈想要去参加一个同学会,逛街的时候看上一件很贵的大衣,没有舍得买。爸爸却偷偷回去给她买下来,当作礼物送给妈妈,花掉他半年的积蓄。

 

他很开心,看到妻子穿那件很贵的大衣去参加同学会,他觉得他应该给她那样的仪式感。

 

现在想来,忽然被这凡尘里最普普通通的人们感动。哪怕生活艰辛,我们在日夜劳作里忘记了抬头看看月亮,却依然不愿怠慢,那些特殊的时刻,那个值得陪伴和纪念的良辰和爱人。

 

在这份仪式感的映照下,那些平日里的辛苦、委屈和沉重,得以被释放和安抚。

 

童话里,小王子问狐狸:“仪式是什么?”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 ,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是对生活的郑重,它提醒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人和时刻,并从中感受到爱、希望和生生不息的力量。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