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秦先生认识五年,结婚三年,我们俩有很多一致的地方:比如都不喜欢商场里憋闷的空气,受不了售货小姐的亦步亦趋;同样脆弱的肠胃对海鲜自助、高级日料等“大餐”接受无能;

 

对于封闭的电影院,也不是很热衷。

什么才是优质的婚姻-星星鹿

情侣间的传统约会项目,我们都不感兴趣。但我们依然把业余生活安排得丰富而且有意义:

 

带上手机逛菜市场,参考做菜的APP上面列出的食材进行采购。

 

鳞次栉比的摊位,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水灵灵的果蔬,活蹦乱跳的鱼虾。

十点读书

到处都是一派新鲜热辣的烟火气息,久坐办公室的身体在这里得到唤醒与复苏。

 

采购完毕,一起钻进厨房研究折腾。

 

管他端出来的是卖相品味俱佳的大餐抑或是黑暗料理,只要有你相伴,吃起来就觉得美味无比。

 

夏日傍晚,一人手拿一罐啤酒,在阳台上席地而坐,晚风送来远处植物的味道。一起看着万家灯火依次点亮,看着天空从天蓝变成彩色再变成深蓝。

 

喝下的啤酒带上了夏天的温度,从喉头一直舒爽到四肢百骸,一些怅惘迷茫的情绪最适合在此时倾诉。广袤辽阔的天地间,仿佛只剩下我们两人而已。

 

周末背上包,去博物馆转转,穿越岁月的长河,去触摸另一个时空,感受历史的积淀,造物的不朽。历史在眼前一页页翻过,而身边站着的人,却是永恒的,这种奇妙的感受,我们共同体会。

 

我们两个,一直能玩到一起。

 

我支持你的突发奇想,你喜欢我的心血来潮,生活总是充满了新鲜感和乐趣。

 

优质的婚姻,就是两个人能玩到一起,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对生活有一样的期许。

 

我们三观相近,臭味相投,共同努力赚钱,又一起痛快玩乐,在繁华尘世里携手并肩,以轻松潇洒的姿态面对未知的命运。儿子小宝出生后,有一段时间,老爸过来帮忙照料。

 

我发现,老爸只要一有空,就给老妈发微信语音,细细汇报每一天的日常。

 

比如小宝今天早上不好好吃奶,闹得人头疼;

 

中午他打算做炸酱面给我们吃,要去附近的超市买五花肉;傍晚散步时,他在小区附近新发现了一个广场,有很多中老年人在那里活动,花也开得很漂亮。

 

而老妈每天晚上必然要给老爸打一个电话,说说单位里发生的事儿,和自己的身体情况。

 

连我也不由得打趣老爸:“都老夫老妻了,还天天打这么久的电话。”

 

后来,老妈身体欠佳,老爸坐立难安,两人的通话频率更高了,连去医院怎么坐车,看哪个医生,到哪里挂号,老爸都要再三给老妈交代清楚,看完病,再仔细询问检查结果,时时挂念着老妈的病情。

 

我以前一直没觉得爸妈的感情有多好,因为两人在家里时常会因为琐事起争执拌嘴。

 

但这次,我终于明白,老爸老妈在经历了生活的坎坷以及磨难之后。感情基础依然很深厚,他们心中最挂念,最惦记的人,就是对方。

 

他们辛苦操劳半生,在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的熏染之下。

 

早已结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心意相通,血脉相连。

 

优质的婚姻,就是不管距离多远,结婚多久,我的所有想法与感受,顾忌与希冀,欢喜和忧愁,都需要第一时间与你分享,我们永远有说不完的话。

 

只有你懂我的软肋,也明白我的坚强,只有你能触碰到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你是我的午后绿茶,沁入心脾,滋润身心;也是我的半颗安眠药,宁静我的心绪,让我一夜好眠。

 

爷爷久咳不愈,结果检查出肺部有阴影,在全家人的忐忑等待中,得到了最终检查结果:良性,没有扩散,可以手术处理。在家人的耐心劝说下,保守的爷爷终于同意手术,切掉了一小部分肺部。

 

手术后的爷爷,一根管子一直插在身体内部,用以排除肺部积液。

 

由于爷爷年迈,面对这种创伤比较大的手术,恢复就相对会慢一些。

 

后来,肺部又有一些感染,虽然使用了抗生素治疗,但还是会反复发烧。

 

由于病痛的折磨,加之住院时间有些久,我们去看望爷爷时,他的情绪不是很好,也不太说话,经常一个人安静地坐着发呆,不知脑子里在想些什么。

 

于是,我们就商量,把奶奶从家里接过来,和爷爷见上一面。刚拨通奶奶的电话,奶奶就迫不及待地表示,她这两天一直想来,就是出门坐车不方便。

 

奶奶刚进病房,就搬个小板凳坐在爷爷身边,拉着爷爷的手仔细端详。一直不说话的爷爷,此刻却如同受了委屈的孩子般,向奶奶诉说自己的种种不适。

 

后来,爷爷说,年纪已经这么大了,不如直接安乐死算了。

 

奶奶连忙宽慰:“手术这么成功,这么大的难关都过了,再坚持一下,坚持一下就完全康复了。

 

人生就是这样,总会遇到各种困难,一个坎儿一个坎儿地朝过迈,总会都过去的。

 

孩子们都这么孝顺,好日子还在后头等着呢。”边说,还边拍拍爷爷的手。

 

说完,奶奶还是不放心,盯着爷爷的眼睛说:“你一定要撑住呀!要撑住呀!要撑住呀!”

 

那一刻,一贯厉害严厉的奶奶,眼里竟然充满了柔情。

 

奶奶连着说了三遍“要撑住”,说一次,就对爷爷深深地点一下头,爷爷也像个小孩子似的跟着点一下头。两个耄耋之年,白发苍苍的老人,久经岁月磨砺的粗糙双手紧握在一起。

 

眼神相望,都重重点了三次头。

 

泪水氤氲了我的双目,为着他们之间的这份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深情。

 

也许,他们当初,并不是因为爱情而走到一起,但此刻的他们,经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沟沟壑壑,早已做到了年轻人口中的“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优质的婚姻,就是当你陷入困境的泥沼,无力前行,我依然站在你身旁,给你温暖的鼓励,给你勇气与力量。用尽全力举高希望的火炬,为你照亮前进的方向。

 

你是搁浅的小船,我就是将你重新送入大海的浪花;

 

你是落地的风筝,我就化作清风,伴你重新在蓝天漫游飘荡;你是折翼的雄鹰,那么,我就仔细为你疗伤,直到你有力气再一次睥睨众生,以霸主的姿态展翅翱翔。

 

年轻时,一起潇洒一起玩乐,人到中年,还有说不完的话,岁月老去后,相互依傍,彼此鼓励,这就是一个普通平民家庭展现出的优质婚姻的模样。

 

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也没有奢华的物品点缀,甚至还要面对生活的一地鸡毛。

 

在油烟中,在孩子的哭声中吵架拌嘴。

 

但,这就是人生,婚姻并不是王子公主式的童话,而是需要身体力行地落实到每一餐饭。

 

每一件衣服,房子里的每一块地砖。

 

虽然为庸常所困,要面对生活的苟且,但我们始终在一起,无论风雨还是阳光,一样地共同经历,你理解我的不易,我懂你的欢喜,用一颗柔软的心,互相包容,彼此关怀。

 

一起面对宇宙星辰,江河湖海,一起以踏实的步伐,行走在这片坚硬而温厚的土地上。

 

就像邓丽君在歌中所唱:“在你身边,路虽远未疲倦,伴你漫行,一段接一段。路途崎岖,亦不怕受磨练,愿一生之中,苦痛快乐也体验。”

 

愿这样的优质婚姻,可以贯穿你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不但是你生命中最坚硬的盔甲。

 

也是最灿烂的星光。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