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大学就开始学日文,原因是法律系必须学第二外国语,而且还要读两年。

 

说实在的,我大学时读书几乎是“由我混三年”。

 

(有人说University的谐音是“由你混四年”,但我“只”混三年)。

 

我因为选了不是很喜欢的法律系,又转不掉,只好用当时也很虚弱的“意志力”把它读完。

你不是不努力,只是太着急 – 吴淡如

第四年我之所以没混,全是因为想要无缝接轨考上中文研究所。

 

我没有钱留学(其实就算家里愿意为我筹钱,也不知道该留什么学,留了学也可能只是嫁掉。

 

十点读书

 

在异国当家庭主妇),加上毕了业还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

 

现在台湾的大学生就算不爱读书,却还是一直想留在学校里,企图延后毕业的心情。

 

当年的我完全能体会。(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前途茫茫,不如就留在校园的安乐窝里。”

 

当时我是这样想的。但如果时间能重来,有中年智慧的我不一定会做同样的选择。

 

因为读书固然有读书的乐趣,社会大学也有社会大学的精彩考验。

 

至于我,绝对不是适合伏案写论文、做学术研究的人。

 

读了两年日文,我的学期成绩曾经高达九十九分。

 

但老实说,当时我从来没有真的搞懂过五段动词——想来真是汗颜。

 

中年之后,我又开始重新学日文。

 

这次我决心要搞懂它,便买了一本号称“三天速成弄懂日文文法”的书。

 

说真的,我确实是被书名吸引而买的。而且我也真的把那本文法书读完了。你猜我一共花了多久时间?

 

答案不是三天,而是大约一年(所以,不要相信太阳光的书名)。

 

我之所以读了这么久,是因为我完全知道。

 

如果真的要用三天去狠K这本书,以我的程度,保证在读了二十页后就将它束之高阁——

 

那本书可是有三百多页这么厚呀!

 

为了不要半途而废,我决定每天读一页。

 

(以我平时的空当,大概每天也只能读一页,否则一定会消化不良。)

 

就这样一天一页地读着,我终于用“自修”的方式把它读完。

 

而且“大致”了解了五段动词、自动词、他动词及敬语之类的用法。

 

我在每一页上面记上日期,签名表示读过。

 

从第一天开始到读完,历时超过三百三十天。人家说“三天速成”,而我读了三百三十天,很有趣吧!

 

这就是龟兔赛跑的启示。

 

对于我这种语言天分实在不高,又不爱悬梁刺股去完成某件事的人来说,最适合使用乌龟的走法。

 

反正我又不赶,也没有要考什么出国留学考试。

 

只要慢慢爬,每天朝目标接近一点,总有一天会抵达的。

 

爬山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圣母峰可以切成一百段,任谁都能在一百天内攻顶。

 

学习还比登山容易多了,不会缺氧,不会有雪崩,不会有生命危险!

 

三天会,是天赋异禀;三百三十天会,是意志力。

 

事实上,这些把事情说得很容易的标语,都是引你上钩的玩笑而已。

 

很多东西是无法快速得到的,就像意志力,呵,这东西是没有速成法的,它是靠养成。

 

你要学会和自己怎么“玩”出意志力。性急的人通常比较没有意志力,除非有人用激将法去刺激他。

 

我一直是个性急的人,但在累积了一些社会经验后,就得出一个体悟:“速成的也速败。”

 

保证一分钟就能成功的,就像那种保证你“不费吹灰之力就能稳定获利”的诈骗集团。

 

世界上真的值得我们奋力去完成的事,通常都没有那么容易。

 

太快得到的东西,也很容易消失,不论是爱情、金钱、事业、学业……

 

都是如此;

 

而慢慢得到的东西,总会渐渐浸透你的生活,谁也夺不走。

 

意志力也是如此,如果你希望拥有坚强的意志力,就必须贯彻“马上开始计划”这个原则。

 

若没办法马上开始计划,而把想做的事情丢进“拖延区”。

 

(也就是大脑里专门堆放用不到的东西的库房)。

 

那么,这件事有九成九的下场是被蜘蛛网尘封,不见天日。

 

当然,所谓的“马上”其实也没必要太急促。

 

只要看看你“一周”的行程表,把时间确定下来,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一、什么时候要开始做这件事?

 

二、怎么做?每天做多少?花多久时间?

 

三、目标是什么?

 

计划请尽量明确、简单。太复杂的计划只会消磨意志力。

 

人的惰性在于:写完一个伟大的企划案,就误以为自己好像已经完成了。

 

目标十分重要,因为有目标,就有动力!

 

没有实用目标的学习,会让人感觉自己像是年年留级、延毕,出不了社会的学生。

 

许多人出社会后学语文经常失败,就是因为没有实习的机会。

 

以学日文为例,如果你设定目标:“考过日文检定考试,就去日本自助旅行一周。”

 

那么,你就有了诱因与动力。

 

如果你觉得自己根本不需要去考试,则可以当自己的教务主任和娱乐组长。

 

像我每读完一百页日文,就犒赏自己去日本自助旅行一次——

 

当然,这必须视个人经济状况而定,毕竟荷包管理也与意志力有关。

 

不久前,我在半年间先后考完咖啡师与玉石鉴定师执照。

 

考咖啡师之前,我简单设定的企划是:“我很喜欢喝咖啡,想要多了解咖啡。

 

学习考照费很贵,如果没考上很划不来(动力);

 

而我有一间咖啡店,身为老板不能完全不懂(目标)。”

 

接着,我又在后来半年考完英国WSET烈酒师、葡萄酒品酒师执照,以及日本清酒师执照。

 

我用的是“一鼓作气,分批次击破”的方法(动力);

 

目标是因为我相当喜欢酒,想了解酒,做一个“有知识的酒鬼及酒藏家”。

 

至于学玉石鉴定,可不是因为我爱买。

 

而是工作需要的缘故:“我主持的节目‘女人要有钱’,其中宝物鉴定单元相当受欢迎。

 

各台也争相仿效,眼看可能产生台湾知名的‘蛋挞效应’,我必须深入了解这门专业。

 

如果我只能依靠专家,其实就和其他主持人没什么不同(动力);

 

我要通过测验,看自己能不能因为更了解而另外辟出一条路(目标)。”

 

如果你做一件事的动力和目标都很清楚,那么只要找出一个明确时间,就可以动手去实践了。

 

“拖延”是意志力最大的敌人,意志力真的没有速成法,牙根一咬,现在就开始吧!

 

背景音乐-胡夏《青春遗言》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