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美好的品质,在追赶速度的过程中丢失。

 

那时候我常常告诫自己:当世界天天新、日日变的时候,我要继续做一个不变的人,慢的人,旧的人;

 

当时代令人眼花缭乱的时候,我要敢于做一个气定神闲的人;

 

当大家都在一路狂奔,往前追逐利益和名利的时候。

塑造自己很难,毁掉却很容易 – 麦家

我要敢于独自后退,安于一个孤独的角落寂寞地写作。

 

这个时代崇尚速度和更快的速度。每个人的愿望就像春天的花朵一样,争分夺秒、争先恐后地绽放。

 

十点读书

 

我用11年时间来写一部作品,就像坐船去伦敦一样,让人觉得有点傻。

 

这就是一个追求速度和欲望的时代魅力。

 

但这是问题。(励志语录网 www.lz16.cn)

 

我们迷恋速度、放纵欲望,却放弃了、丢失了我们人生当中非常多的可贵的品质。

 

比如说真善美,比如说安心、安静、耐心、坚守。

 

这些非常好的品质,就在这种快速的速度、巨大的欲望面前丢失了。

 

它们不是随风而去,而是随着速度欲望而去。

 

当我有了名,有人抱着钱找上门天天催着我的稿子时,我就迷失了。

 

我就忘掉了曾经对自己的告诫,失去了坐船去伦敦的那种耐心。

 

你的自重很容易让你顺流而下。

 

当你可以顺流而下的时候,大部分人不会去逆流而上。

 

这就是人,人本身是有重力的,欲望就是最大的自重。

 

你在这种自重的惯性下,在这个时代面前,你的自重很容易让你顺流而下,而不是逆流而上。

 

你们可能无法想象,我曾经用三个月时间,写完了一部30万字的长篇小说。

 

这个和我写《解密》完全不是一种感觉,那个20万字写了11年。

 

当我被很多人追捧的时候,我放弃了自己的一种要求,我丢失了本来应该有的一种耐心。

 

去年我用大半年的时间,对这部作品进行修订。通过修订,我确实感到非常地羞愧。

 

这本书是《刀尖》上下册,在这里我真的要向你们道歉。那是我的一个伤疤,那里面真是破绽百出。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奇怪,我怎么会如此的不爱惜自己的羽毛。

 

就现在一想当初我怎么会这么轻率,这么愚蠢,简直是个谜,但其实谜底就在我的心里。

 

在这个时代巨大的欲望面前,我败下阵来,我当了这个时代的俘虏,我成了自己的敌人并且被打败。

 

塑造自己非常难,毁掉自己非常容易。

 

其实塑造自己是非常难的,但是毁掉自己是非常容易的。

 

我非常遗憾,有这么一次让我羞愧的写作,我居然有这样的脚印。这个脚印让我不敢回首。

 

真的,我刚开始说的,我也并不是想来演讲什么。

 

只是想通过这个机会为自己的反省举行一个仪式,想请你们当我的证人,我认错了,我知错了。

 

我想回到从前,重新出发,就是像以前一样的坐船去伦敦。

 

公开认错目的是为了更有力的纠错,你们就是证人。

 

如果有一天,我又用三个月写出了一部作品出来的时候,那时候你们可以指责我、骂我,我无颜回头。

 

也就是说这种仪式本身是有内容的。

 

它是为了让我这个想回头的、想重新出发的这个主意或者决定变得更加牢固。

 

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找到和我愿意重新出发的同行者。

 

有了同行者,有了你们做伴或者说有了他们做伴,我可能会走得更加来劲,也会走得更远。

 

时代确实非常地喧嚣,这个时代确实是惯性非常巨大,把很多人卷走了。但没有被卷走的人其实也有。

 

我特别想告诉你们的是,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这个时代也有很多伟大的东西。

 

但是你们眼前最美好和最伟大的东西,不是用物质打造,而是在你们的心里,用你们的心灵创造的。

 

所以我也特别想和大家共勉,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告诉大家。

 

今后你们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去做什么都不要让自己的心空了。

 

心空了黄金是填不满的,心空了陷阱无处不在。

 

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落到陷阱,那我建议你们不妨向我学习,爬出来,重新出发。

 

背景音乐-夏小虎《一场叫做人生的旅途》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