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哲学”一词,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玩意儿太高深,属于那些博学多才、专门做学问的人需要面对的东西,作为朝九晚五的布衣平民,或者辛苦创业的草根阶级,离它很远。

再说与平时生活无关,本身也不感兴趣,也许一辈子都不会触及。

冯友兰:哲学,让我们明白快乐地面对生活 – 中国哲学简史

事实上,哲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首先,哲学并非高处不胜寒的知识,它就在你我的烟火日常中,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都有可能涉及到。胡兰成写过一本书,书名是《禅是一枝花》,禅本身就类属于哲学,如此看来。

365读书

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哲学是一棵树冠葳蕤根系身广的树。

哲学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它的范畴很广。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经久不衰的问题,是哲学;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一诗意的思辨,是哲学;

神秀的“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与慧能的“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之间南北禅宗的较量中有哲学;

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与王维的“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里面有哲学……

好吧,就算你平时不喜欢读古典诗词或者哲学类书籍,照样会涉及到哲学,或者说在你为人处世的思想观念当中,一定存有哲学的洁光片羽:当你跟别人聊孔孟之道、天文地理的时候;

当你对某人说“做人要有良知”的时候;当你查看老黄历看看今天适宜做什么忌讳做什么的时候;当你心血来潮关注养生之道并且决定养成早睡早起少生气的习惯的时候;

当你安慰朋友“天无绝人之路”的时候;当你某一刻静坐,觉得世界唯心所造的时候;

当你迁居之前请大师看风水的时候……

这些个时刻,都含有哲学的意味。但也只能说是意味,不能算完整的哲学。

到底什么是哲学?

我个人的粗浅理解就是,试图解决、调和内心世界所发生的各种问题的学问。

中国哲学大家、《中国哲学简史》这本书的作者冯友兰先生给“哲学”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对于人生的有系统的反思的思想。(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从中,我们有所了解:哲学,它是一种思想,这种思想用来反思人生,同时它是成系统的。

孔子的得意门生曾子说过一句话:吾日三省吾身。

在学习的过程中,师长教导我们,人要学会反思,因为谁都做错事,做错事并不可怕,恰恰可以通过反思,从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在今后的道路上避免再犯相同错误。

做人,所谓成长,就是在反思中改善,在改善中精进。

冯友兰说:人不一定应当是宗教的,但他一定应当是哲学的。

关于人为何要学习哲学,冯友兰在《中国哲学简史》中写有这样一段话:哲学不报告任何事实,所以不能用具体的、无理的方法解决任何问题。例如,它既不能使人长生不死,也不能使人致富不穷。

可是它能够给人一种观点,从这种观点可以看出生死相同、得失相等。

从实用的观点看,哲学是无用的。

哲学能给我们一种观点,而观点可能很有用。用《庄子》的话说,这是“无用之用”。

哲学它并不能给人带来什么实际的积极的知识。

它的作用在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从自然境界、从功利境界,提升到道德境界、乃至天地境界。

人生既是一场旅行,也是一次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在觉悟不断提升境界、最终达到人生最高境界。

当下社会,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压力的日益激烈。

人们变得越来越务实,没有多少闲情看翻闲书、做闲事,因为需要忙着赚钱,养家糊口。

结果呢,越忙,越心累;越赶,越不安。

也许物质越来越丰富精致,表面看起来越来越富裕精彩,内心世界却依然苍白粗糙——因为我们在一味向外寻求、争取、从不或者很少愿意花时间向内探索。

一个人如果不了解自己本心、不清楚知道自己到底想要过怎样一种生活,他便始终处于无明状态,在尘俗中摸爬滚打,被名利所惑,永不知足,将大好时光与大美自然辜负。

一言以蔽之:学习哲学,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认识世界、看懂人生本质。

从而明明白白地、轻松自在地、豁达快乐地过活。

哲学虽然与日常息息相关,它又博大精深,卷帙浩繁,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是这一学问的提纲挈领,正如他自己在前言部分所写:小史者,非徒巨著之节略,姓名、学派之清单也。

著小史,意在通俗,不易展其学,而其识其才,较之学术巨著尤为需要。这份冯氏清单,无疑给喜欢哲学的读者指引了方向。向前蔓延的漫漫道路,还得靠自己一点点去探索、体验。

《中国哲学简史》一共二十八个章节,作者按照时间顺序,从哲学产生的背景、起源讲起,到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再到唐宋明清以及近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哲学名家与不同学派。

包括西方哲学的传入以及对中国哲学产生的影响,都有明白易懂的介绍。

事实上,不论哪一学派,都可以单独抽出来独立成书,因为是“简史”所以冯友兰先生分条析理,简明扼要又尽量全面地在这本书里阐述了从古至今中国哲学的发展历程。

木心先生曾自嘲,《文学回忆录》这本应是文学的莱单,结果菜单比菜好吃。读完《中国哲学简史》一书,之所以想到木心这句话,是因为我觉得,虽是“简史”,却是一顿大餐。

既然是大餐,就得需要牙好胃好,细细去嚼,慢慢去品。在这里,我将通过7篇短文,来跟大家分享阅读这本书后的总结与感悟。哲学的智慧光芒,还得靠你我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去发现、感受、领悟。

背景音乐:李健 - 沧海轻舟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