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老话儿说得好“有苗不愁长”每个当了妈妈的人都深有体会。

曾经那个粉嘟嘟,成天除了吃奶就知道呼呼大睡的小婴儿似乎一眨眼的功夫就长大了。他们挣脱了父母的双手,从踉跄学步到会跑会跳,从咿呀学语到哼唱儿歌、背诵唐诗……

孩子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牵动着妈妈的心。在妈妈看来,宝贝的一颦一笑都是那么可爱。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 尹建莉

可是突然有一天,小不点儿变了。他们不再对父母言听计从,他们开始发脾气、顶嘴、大呼小叫。

甚至不高兴的时候会高高举起了小拳头……

365读书

从那一刻开始,妈妈们的心咯噔一声,“我是那么爱我的孩子,可是为什么他们会变成这样?

我该怎么办?”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事实上,三岁以后,对于孩子来说,吃喝拉撒睡只不过是最原始最初级的需求罢了。对于父母们来说,如何教育、而且要教育得好是最头疼也是最急迫的事情。

本周我们一起共读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的家庭教育原创作品,是教育专家尹建莉的教子手记,是值得所有父母们一起共读的好书。

本书不同于其他家教图书的地方,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点:第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家庭教育原则,使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有章可循;

第二,书中给出许多简单而又实用的操作办法,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使父母们不仅立刻获得许多有效的经验,教育意识也随之改善。它是实事求是谈家教的典范,是家长们最实用的工具书;

第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不但告诉你怎么能提高孩子成绩,而且告诉你怎么教孩子做人,教你怎么培养一个自觉、自强、自立的孩子。(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事实上,作者尹建莉并非纸上谈兵,她是智慧教育的实践者也是成功者。

她的女儿品学兼优,曾跳级两次,2007年16岁参加高考。

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被内地和香港两所名校同时录取。此外,在个性品格方面,孩子也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自主自立,乐于助人,被评为北京市市级三好生。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从2009年年初出版后,便创造了若干个家教类图书销售的奇迹。

虽然首印只有2万册,《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却从销售2万、10万、100万……

一直飚升到如今的700万册,创造了单本图书畅销记录。

应该说,所有为人父母的人能够有机会阅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的确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我国著名的人文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钱理群在阅读完这本书后也颇有感触:“这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是难得的家教读本,既敢直面教育问题,又深入地思考;

有独到的教育观念,更有教育智慧,最重要的还有无所不在的爱心。本书可供家长读、教师读,像我这样关心教育的人也会从中得到教益。”当然,还有一个观点是读者在阅读这本书之前都要知道的。

这也是作者尹建莉希望人们不要混淆的一点,即这本书并没有在妈妈和老师之间作比较的意思。“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相辅相成的,家长既不能过度依赖学校和老师,也不能忽视自己的作用。”

作者之所以取书名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只是希望父母们明白一个道理:家长在教育孩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共同心愿,然而,心之切却不可妄为。

本周就让我们跟随着《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开启智慧家教的旅程吧!

在这个为期一周的阅读过程中,您将读到:

第一天:没有质量的爱等于零(p3-p52)

第二天:不要让学习成为孩子的负担(p 53- p 116)

第三天:人品比成绩更重要(p 117- p 157)

第四天: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p 158- p204)

第五天:智慧教育让你轻松做个好妈妈(p 205- p 256)

第六天: 孩子的成长无小事(p 257- p 306)

第七天:切不可“踩雷”的教育误区(p 307- p 356)

应该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一本充满智慧、勇敢和有创新的书。

难得在作者敢于自我剖析在家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得在作者敢于直面读者,深入思考并挖掘出独到的教育观念,同时又融入了教育智慧,不得不令人拍手称赞。

可以看的出,作者是一个充满爱的人,她爱孩子,但爱得理智、聪慧并让人肃然起敬。

本周我们有幸一起共读《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好书,相信你我他都将受益匪浅!

背景音乐:齐豫 - 女人与小孩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