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名要趁早

张爱玲在《传奇》中这样说道:“呵,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最初在校刊上登两篇文章,也是发了疯似地高兴着,自己读了一遍又一遍,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见到。

就现在已经没那么容易兴奋了。

所以更加要催:快,快,迟了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小团圆:什么样的女人才值得爱?- 张爱玲

张爱玲追求名利的性格与成长经历分不开。张爱玲的祖母是李鸿章之女,祖父张佩纶是个旧官场上的人物。儿时的张爱玲,家境殷实,甚至连她都配有几个专门的保姆。

365读书

然而,放荡无能的遗少父亲染上了大烟,成为家中的暴君,恶毒的后母喜怒无常。

这些使得张爱玲整个童年处于一种痛处的状态。

张爱玲无处诉说她的痛苦,亲生母亲像对待一只流浪狗一样对待张爱玲,只提供部分物质,精神需求是简直就一种奢望。张爱玲自己心里也清楚,只要还清她母亲在她身上花的钱,和母亲也就两清了。

家道中落的张爱玲在十里洋场借着世俗之力量养活自己。

张爱玲借助写作一扫心中压抑的阴霾,通过写作得来的稿酬让张爱玲扬眉吐气。

逃离家庭就必须经济独立,“出名”成为张爱玲走出阴霾的动力,于是她急迫地需要出名。

1943年,二十三岁的张爱玲发表了《沉香屑·第一炉香》后,一鸣惊人。此次,她一发不可收拾,在两年的时间里,在当时著名的一些刊物上,发表了她一生中所有最重要的小说和散文几十篇。

张爱玲确实是早早的出名,可我们也知道,再多的稿费再大的名誉都无法满足张爱玲的情感荒原。

小团圆:什么样的女人才值得爱?- 张爱玲

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在大多数的张爱玲作品集上,我们都可以看到一张张爱玲的黑白照,身穿旗袍昂着头叉着腰,目光看向远方,神情高傲而漠然。我们很难想到,孤傲的张爱玲在一个人面前变得很低,她遇见了自己的爱情。

“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张爱玲的心很冷,很难想象,大张爱玲十四岁的胡兰成能够俘获张爱玲的芳心,也很难想象,冷眼的张爱玲对胡兰成爱得热烈而执着。(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张爱玲和胡兰成是幸福的,张爱玲写的东西胡兰成懂,胡兰成的才华张爱玲懂,他们在精神上是彼此欣赏的。张爱玲和胡兰成是不幸的,胡兰成天性风流,恋爱是他的生活方式,结婚不是他的终结。

张爱玲始终选择原谅,然而越是原谅越是失望。

如果在感情中失去了自己,那么有什么理由继续停留呢?

在小说里,张爱玲习惯了用淡淡的不经意的口气诉说自己的绝望,秉承着悲观的基调。

只有张爱玲,才可以同时承受灿烂夺目的喧闹及极度的孤寂。

文坛寂寞的恐怖,只出一位这样的女子。正是因为这样的独一无二,才让她比烟花寂寞。

自古天妒英才、红颜薄命,在外无论如何光鲜亮丽,个中辛酸也只有自己知道。

小团圆:什么样的女人才值得爱?- 张爱玲

什么样的女人才值得爱

以下,是我们本期的共读安排:

第一天:《小团圆》—《你的原生家庭里,藏着你未来的模样》

第二天:《小团圆》—《爱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三天:《小团圆》—《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第四天:《小团圆》—《遇见,比爱你更美》

第五天:《小团圆》—《幸福的婚姻,才是爱情的安全感》

第六天:《小团圆》—《爱情的悲剧,往往从女人的纵容开始》

第七天:《小团圆》—《最好的爱情,就是成为你自己》

背景音乐:张学友 - 淹没

  • 出名要趁早
  • 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 什么样的女人才值得爱

目录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