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那几天在家,集中看完高铭写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感觉大开眼界,备受震撼。其实在看的过程中,内心就一阵一阵止不住地激动、兴奋着。

这个世界,远远不是我们所见的那样。

它映照在不同的眼眸里,就如苏轼两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个世界,远远不是你所见的那样 – 高铭

总之,这是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

表弟刚刚中考完,暂时脱离题海。他到家闲着没事做,一边捣腾热胶枪之类的玩意儿,一边傻笑着对我说:姐,我觉得自己应该及时行乐。

 365读书

我知道,他指的是从九月份开始,将踏上更加艰辛的高中征程。

但是听到"及时行乐"一句,脑海里闪过的却是"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还有生死。

我建议表弟利用这段时间多看些课外书,挑自己感兴趣的,又想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本书推荐给他。他对此显得不以为然,告诉我看过。

我问他写的是什么,他说,写的是到底谁是精神病。我没再说任何,他还太年轻。

写的是到底谁是精神病人——这么看待这本书,不能说错,但无疑太片面、太狭隘,而且流于表面。

这是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每一个案例,作者都用直述的方式呈现精神病人的话语,以及通过话语所传达的世界观。从作者和读者的角度看,当然是书里那些精神病患者是病人。

反过来,从他们的角度看,我们这些正常人才是精神病人。

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黑与白、动与静、成功与失败、正常与失常等等。

世上一切对立的概念,都建立在某种人为设定的标准之上。

主流价值观认为它对,那它就是对的。可是主流价值观也是人为设定的,并非永恒的真理。

我要说的是:精神病人未必真是精神病人,正常人也未必是正常人,就看如何取角。

一本有内容和思想的书,不但可从不同角度去阅读。

还可以深入不同层次去品读。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个世界,远远不是你所见的那样 – 高铭

所以,同一个人,同一本书,不同的年龄去看,感悟也会有所不同。

只要还没在尘世中彻底麻木的人。

就会存有各种对人生、对生活、对生命、对生死、对命运、对世界、对各种意识形态的质疑。

除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这三个终极疑问外,还有对眼前这个世界的种种困惑。

"这个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

本书作者高铭,被这个质疑困扰多年,他很想找到答案,很想看到眼前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背后的本质。正是在这种初衷驱使下,他才决定去接触精神病患者。

目的是通过其他视角看待世界、探寻世界本质。之后,便有了这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

也许你会产生疑问:为什么不通过权威性的科研人员,而是选择精神病患者这样一个既不正常也不靠谱的群体呢?的确,在我们观念中,精神病患者的言语都是无稽之谈。

他们的想法都是胡思乱想,包括言行思想都是错的、假的、荒谬的。

读完这本书,你或许会改变这种看法。

如果不深入接触,那些精神病患者的怪诞想法和疯狂行为看起来的确有病,而且病得不轻:在这群人当中,有人觉得自己是一棵蘑菇,所以一天到晚撑着把伞,蹲在阴暗角落;

有人只要眯着眼睛,就能把不同的人看成不同的动物,并且为此乐此不疲;

有人煞有介事地自己曾被外星人抓去,又被放了回来,因为要协助他们找出高级文明的地球人;

有人能够通过蛛丝马迹,用极其严密的逻辑推理出玛雅文化;

有人喜欢盗窃尸体,希望用机械和生物对接的方式制造出生命,复活病逝的妻子……

是不是觉得异想天开,或者耸人听闻?

拨开表象,探究精神病的成因,你会发现,事情远远不是所见的那样。《小王子》中有一句话: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书里写到的那些精神病患者,有高于常人的思维逻辑、奇特的想象力、严谨的推理能力。

男女老幼,各个年龄阶段的都有。他们有些是成功人士,有些还是门萨会员。

他们不仅对世界本质充满质疑,还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探索真相。

正因为这份独特,加上不解所导致的心结,才让他们成为、或者说被判定为精神病患者。

说实话,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一点都不觉得这些精神病患者是疯子。

恰恰相反,他们的高智与充满趣味的想法,让我一不小心就觉得,这是一群天才。

——难道我也疯了?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个世界,远远不是你所见的那样 – 高铭

关于为何选择精神病患者这个群体作为自己看世界的其他视角,书里有一句话,是作者讲于一位心理医生听的:"我挑选这个群体是经过反复思考的。

你想啊,什么人会渴望对别人说这些呢(注:这些是指对世界的独特认知)?

一定是那些平时不被接受的人,不被理解的人,被当作异类的人。

他们很愿意告诉别人,或者内心深处很愿意告诉别人,就算他们掩饰,但是相对正常人来说,也是好接触多了,他们相对很容易告诉别人:我的世界是这样的!

而所谓的正常人很难做到那么坦诚,他们有太多顾虑了。"

所谓《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左边是天才,右边是疯子,这两类极其相似又被划为两个极端的人,其实都活在世界边缘,占据广大安全空间的只有碌碌庸众。

那些被称为“疯子”的人,他们看待世界,有别样的视角。他们思考人生,从有趣的角度。

他们是精神病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比正常人更像真正意义上的"人"——

坦诚、纯粹、敢于突破主流价值观,用自己的眼光看待世界。

他们对世界本质的探索过分痴迷,又非常执着,才导致疾病。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俗世之中,每个人都有病,都有精神疾病。(励志语录网:www.lz16.cn)

因为贪、嗔、痴、慢、疑,终于一样或者多样,属于是芸芸众生的沉疴固疾。

在接下来为期一周,我将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拆分为七个主题:

第一天:梦如人生:梦境如何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第二天:活在当下,是人生最好的生活状态

第三天:现实还是回忆?我们到底生活在哪里

第四天:为什么你不敢尝试别的生活方式?

第五天: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你在哪呢?

第六天: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第七天:所谓人生,就是对答案的不断探寻

需要提醒三点:

1、你一定要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思维去看这本书。

否则,你要么觉得那些人所说都在疯言疯语,要么你也会被感染,然后成为精神病人。

2、不要迷信任何。

3、科学无法解释的,不代表我们就能否定。

书里写到一位生物学家,痴迷于某项科研课题,又苦于找不到答案,最终导致精神分裂,出现幻视和幻听。这种情况持续了四年,非常痛苦,也想过自杀。

在家人关爱下,加上他自己突然的“顿悟”心结解了,病也好了。

他有表达一个观点,让我很感动:有些现象,如果用已知的各种学科、各种知识都不能解释的话,那么对于剩下的那些解释,不要看表面是否很荒谬或者离奇,都要学会去尊重。

因为,那很可能就是真正的答案。

背景音乐:韩红,林俊杰 - 飞云之下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