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天底下有多少游子就有多少乡愁,离开乡土的游子会在岁月的流逝里愈发珍视所有和故乡有关的一切,而把记忆里恬淡的片段付诸笔端,就更能成为一份永恒的乡愁。

小时候的某个日子,我正趴在家门口的台子上玩纳子儿,一颗石子扔上去,手里抓住下面的几颗,朝上翻了眼睛,稳稳接住落下的。两颗扔上去,再接,三颗扔上去,哗啦一声,一颗没接着。

亲戚来了 – 枫林主人

这功夫儿,听见有人喊,“别玩了,你家来亲戚了,到地里告诉大人去。”

我起身拍拍土,一溜烟儿地去了,脚底下一片的鸡飞鹅叫。

365读书

像这种随时能来的亲戚,其实不很招我待见,左不过为了借钱还钱,都是大人们的事。他们来时,一般很少带好吃的,家里人招待,无非捧碗豆子到村上换块豆腐了事,没有让我特别期待的东西。

除非很长时间,连豆腐也吃不上了,才会想起他们,有时会在吃饭时,故意多抽出一根筷子,或抱着院里的水缸,盯着看里面的细草棍儿。www.lz16.cn

据说,一把抽出三根筷子,或草棍儿能在水里立起来,大概就要来亲戚。

真正像样的亲戚,是要到了逢年过节或庙会上才能看见。

他们那时换上干净的衫子,扣子一直系到脖子底下,骑着锃明瓦亮的车子就来了。

车子后面,夹着酒肉,车把上挂着白包袱。

车梁上还坐个孩子,在太阳底下,光闪闪的,老远看上去,都带着一团喜气。

及至到了家门口,大人们早就等在那儿,平时说话随便的他们。

现在一口庄重:“亲戚来到啦,亲戚来到啦”。胡同里,顿然一片鲜明,热闹。

亲戚来了 – 枫林主人

乡下人讲话,之乎者也必然不会,但像“来到了”三个字,也是不易说的。

要是碰到借钱还钱吃豆腐的亲戚来了,一般会说:“来啦”,“路上好走吗”,而不加 “到”字,只有迎逢这些专门来串亲戚的,才会说:“来到了”。看来,一字之差,往往别有两重山水,倒是真确的。

这一天来的亲戚虽多,但家里面并不着慌。

大水缸里早就挑满了水,一摞摞的杯碟碗筷,亦洗得清爽分明。

案上待炒的青菜,切好码盘儿,木耳黄花一类的干菜温水发好,锅里炖的肉,咕嘟咕嘟的也有八九分熟,姜片、葱花、蒜末搁在小碗里,备好待用。一俟到了饭口儿,母亲便和姐姐一起烹炸煎炒。

起锅盛盘,一时间,弄得满院子油香气辣,炊烟青青。

堂屋和西屋,已然摆上桌子,围桌安四只长条凳,亲戚们都坐好了,抽烟喝茶,闲说话儿。

堂屋的桌子,是八仙桌,乌漆圆腿,早就放在那里的,而临时找来的方桌,长相总不免粗笨,支将起来大多地动山摇的不平整,须得找些木楔瓦片垫在下面使其就范。

长条凳,原木原色,榫合无钉,人坐上去,有吱哑吱哑的响动,却不难听。一凳可坐四五人,并不显挤,只是要求坐在两头的人,起身时告知同座,否则有可能失衡偏力,人仰马翻。

乡下坐席,照例还是男女分桌,跟来的孩子由女方带着同坐,男人们则落个月白风清,只须揣着茶囊酒胆,专而为之。席间上菜的功夫,是不许动筷的,除了不懂事的孩子,上手抓块肉塞到嘴里。

所有人一律望梅止渴。www.lz16.cn

做母亲的,一面还要假装打着那孩子手说:“不懂事儿,就你馋!”

旁边的人连忙说:“还是孩子呢,别吵他”

正说着,自家的孩子,也猛然伸出小手如法炮制,大家便一笑哗然。

等上好了菜,席间辈份最高的也举了杯,这时人们才三军催动,万箭齐发。一筷子下去,直奔早就盯好的盘中物,半路上若遇到眼疾手快的,须得随时转移目标,以免英雄难堪。

长辈缩手停筷,一桌人等亦跟着收住声色,桌面上又是一片山河齐整。

女人和孩子们,大概最讲实惠,筷子从举到收,已是汤足饭饱,若逢不能酣畅解意之时,其中必会站出一个穆桂英来,只见她高声言道:“不要紧,他们的菜都不动,我去要一个。”

说着,走到男人的桌前,二话不说,手到擒来。

这等人物,一般都是谁家过门不久的媳妇,她也并非皂白不分,是瞅着自己的丈夫在哪儿坐着,便去哪儿。尽管桌旁的丈夫,挺脖子叫着“你真不懂事”但为时已晚,同座的也都摆手一乐。

稀罕他们年青趣味,只当个笑话看。www.lz16.cn

亲戚来了 – 枫林主人

男人喝酒,确乎很少动菜,往往人散离席了,桌上还是条条块块,风景犹存。

他们的心中意会,只在一个酒字,喝到兴头上,还要划拳行令,以壮胆色,每每挽袖出手之际,韵律嘹亮,声可震瓦。这边女方吃完了,有几个还要走过来,垂手静默侧立,观其斗酒。

有了七八分醉意的人,最不能劝,越劝喝得越多,说到伤心处,一个大男人,趁酒还不免潸潸泪零。

酒席已近尾声,院子里则是一片笑声融融。

吃饱了的孩子,顺着墙根儿奔跑戏逐,一脸醉意朦胧的男子,三三两两的围在树底下,红光满面地喷云吐雾,酒话稠密之间,还不时往树上打上一拳。

然后抬起脸看枝摇叶动,似乎无限心事,皆在举头一刻,风流云散。

等送走最后一家亲戚,天已黄昏。

这大半天,我也跑得累了,便斜身懒腰,半靠在阔大的圈椅上歇着。闻着满屋子的姜香酒气,看着中堂上那幅松鹤图,听着窗户外面,零落渐起的鸡鸣犬吠,觉得自己迷迷糊糊的,就要睡着了。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