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天我选到了中国越剧泰斗,越剧袁派创始人,袁雪芬先生写给父亲的信。袁先生写这封信的时候,父亲已经离开,她通过这样的一封追思的信寄托了一个女儿浓浓的想念之情,我在读到这封信的时候几度泪奔,不仅是为袁先生对父亲的怀念之情,还有她身处逆境仍然坚定的爱国信念,还有对越剧事业的全力投入,更让人心生敬佩的还有在那个特殊的岁月,人们为信仰、梦想所做出的无畏选择与坚守。

爸爸:您说会回来的,怎么一去好几年,到现在连音讯都没有,您在异乡客地一切都好吗?

家里祖母、妈妈、叔叔、妹妹跟我都记挂着您。

不幸我是个女孩,更不幸是个演戏的 – 袁雪芬

爸!我记得您出门那年,我正在沦陷的孤岛演戏。

那时候交通断绝,骨肉远隔,那天接着来信,爸说“要出国”去了,叫我回家“送行”。

我虽然吐血病着,恨不得一步就到了家,看看五年不见的爸爸。

365读书

唉!可是那时节不由你心急,手续真麻烦,要打通行证,还要市民证,再要旅行证、回乡证……

带了许多证还不能安全,我同保香姐姐走的是小路,受尽了惊吓,总算回到了别离5年的家。

一看见爸妈,纵有千言万语,也都变成了眼泪。

爸与我边哭边说:“去年本当预备到‘阴国’去,谁知道想尽办法打电报给你,听说路上很危险,你又不能回来。唉!这是战争害我们的,不知到几时才能太平?

所以我一直等着,今天你真的回来了,总算被我等到了。”

一家人团聚几天,我就要动身走了,心里虽有许多话要跟爸说,在悲欢之中又无从说起。

我问爸爸:“我从上海回来路上困难重重,假如您要‘出国’去,不知要怎么样呢?”

爸说:“我去的地方是真正和平区,没有战争,不要吃户口米,是最安全的地方,什么证也不要。”

我听了很奇怪,有这样的好地方?

为什么爸一个人去,不带我去呢?您不说原因只对我笑。

过了几天,爸!您就“动身”去了,您说会回来的,会写信给我的,可是直到现在怎么一点消息也没有?爸!您出门后不多几日,祖父因您单身出门不放心,他也找您“去”了,他老人家也在您那里吗?

好吗?我们都很牵记着。www.lz16.cn

爸!您出门的当年我就回到上海演戏了,这时候我跳出了科班,另组剧团。

“新越剧”就在那时诞生:分幕、装置、灯光、化装、服装等新的方式都在这时候渗入我们的演出。

起初演员们不习惯学戏排戏,似乎这是多此一举。

观众倒是接收了,可是同行不赞成新的,喜欢保守旧的,用种种不同的方式向我们袭击。虽然给我们很多阻碍,我们还是低着头工作。这样一年半,一切都在进步中。

同时,我自己肺病里的细菌,从左肺进展到右肺,这也算进步了吧。妈天天哭着要我回乡修养几个月再说,那是民国卅三年三月间,我的身体实在不能支持,只得跟随妈回乡。

不幸我是个女孩,更不幸是个演戏的 – 袁雪芬

我想,祖父是有肺病的,爸也有肺病的,这份“传家之宝”一定要传给我,我也只好照单全收。

爸!您与祖父在“阴国”医院里养病,要多少钱一天?肺病特效药有吗?我相信你们那儿住的地方一定很舒服,药也便宜,不会有什么黑市,不会闹房荒,要不然你们应该早就逃回来了。

爸!我在乡下,医生药都没有,只好每天晒晒太阳,在菜园里拔拔青草,看看成群蚂蚁搬家。乡下空气虽好,可惜环境太恶。有许多人仗着日本鬼子的势力,凶狠强横,忘记了自己还是中国人。

专门欺侮国人,常常借了名义来强迫我演戏。

那时节我的病非但不能轻,反而加重了许多。想想这边,是那边好,到了那边,还是这边好,真是到处一样,我只好再到上海。各方面又来接洽登台,一答应登台,根本没有工夫医病了。

爸!您会骂我太大意吗?爸!这不是我的消极,我想用积极办法医治,我过去不喜欢与人谈笑,我现在学会说说笑笑,这样是有益于健康的。爸!您相信这句话吗?真的!

这十二年来我已尝遍了甜、酸、苦、辣的滋味。

不幸我是个女孩,更不幸是个演戏的 – 袁雪芬

爸!这世界不允许有灵魂的人。假使你自身清白,站在自己岗位上挣扎,人家会说你固执、骄傲。

唉!自然会有各种麻烦来找你。

爸!不幸我是个女孩,更不幸是个演戏的,只要你是个女演员,他们对付你的方式更多。

在中国演戏的不是艺术家,每一个人都知道叫“戏子”。

没有保障的“戏子”,谁都可以来欺侮你,甚至造了种种谣言来攻击你。你若开开口,就做几本书写几篇莫名其妙的文章来破坏你。你若不开口,看的人还以为你是真的默认了。

你若再开口,就会把你打入深渊大海,永世不得翻身。

爸!人说:“聪敏遭天忌”,我既不聪敏为什么也有人忌?爸!胜利已有二年了!说民主,什么叫民主?自由,自由在哪里?黑暗,还是黑暗!

爸,这两年我要是不乐观,早被一群杀人不用刀的杀死了!

爸,我常常想,一旦能见到爸,让我痛痛快快的申诉一场!可是我现在到哪里去申诉呢?

我不想哭,哭!哭有什么用呢?我不是小孩,我有的是理智。

爸!我的性格比从前坚强得多了,这是时代给我的转变,是这个社会给我的磨炼。

的确,我得着的,您应该高兴,我损失的,您也不要难过,每一桩事都要有收获,一定有损失的。

爸!我现在休息着,看看各种戏,再学一点不懂的东西,也可以增加见识。

我们的“新越剧”现在是怎么样了呢?成功了吗?不!没有。爸!等到成功的日子我再写信告诉您。

爸,我再告诉您一个您喜欢听的消息,我的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最近牛奶我也吃了。

至于您与祖父的近况怎么样,我真不知道怎样才可以知道呢?只有遥祝平安!

您的儿雪芬上

卅六,五,二十四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