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皮肤触及这秋天早晨清凉的空气,鼻尖萦绕着微风夹杂着万物成熟的清香,东方树木遮挡着初升秋日的光亮,一个晨起的人,朝向他接下来一天难以预料的或欢喜或悲伤。今天是周末,我又将和大家推荐新一周要和您共读的书籍,只愿您在新一周,能从文字作品里,用智慧的利刃,斩断眼前的迷茫。和您分享共读推荐:最真的爱情里,恨终将与爱握手言和。

爱情,丰富着人类情感世界,是文学里长久不衰的主题。

写作者的笔下浪漫的爱情数不胜数,或甜蜜、或悲伤,娓娓道来的文字总牵动着读者,然而超越悲欢离合的作品并不多见。在2002年,挪威诺贝尔学院和读书会组织54 个国家的100 位名作家选出的"所有时代最佳百部书籍"中 ,爱情小说《呼啸山庄》位列其中。

与莎士比亚的悲剧《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 同属于英国传世之作。

呼啸山庄:最真的爱情里,恨终将与爱握手言和 – 艾米莉·勃朗特

《呼啸山庄》是一本与众不同的爱情小说,1847年出版时曾经饱受争议。

有的评论家认为它实在普通,仅是出之于无名之辈编写的故事,而有的人却认为它写法独特,故事扣人心弦。无论过去的评价怎样,时间证明了它是一本深受读者喜爱的小说。

365读书

毛姆是看到这本小说独特之处的人,他把《呼啸山庄》作为自己推荐的世界文学十部最佳小说之一。

他说“我不知道还有哪一部小说其中爱情的痛苦、迷恋、残酷、执著。

曾经如此令人吃惊地描述出来。”

《呼啸山庄》跳出了爱情小说的纠结缠绵,以压抑阴暗的笔调描写人物主人公凯瑟琳和希斯克力夫之间痴狂的爱恋,既写人性的虚伪残忍,又写人性中追寻真我而做出的激烈抗争。

这场旷日持久的爱情,燃烧着爱与恨,让活着的希斯克力夫备受煎熬,死去的凯瑟琳不能安息。

它讲述的不是人物如何卿卿我我的相爱,而是在痛苦、复仇中拥有爱,这实在是远离俗世中爱情的样子。我选择了一个安静的时刻阅读这本书,任由书里流淌出来的强烈感情将自己重重包围。

小说《呼啸山庄》的名字来自于主人公希斯克力夫的房子。故事通过租客与女管家纳莉的对话,以回忆倒叙的方式展开叙述林惇和恩萧两个家族、两代人的纠葛。

恩萧家的少爷辛德雷、小姐凯瑟琳和恩萧收养的弃儿希斯克力夫一起住在呼啸山庄。

而林惇家的少爷埃德加和小姐伊莎贝拉住在画眉山庄。

凯瑟琳·恩萧的一次意外受伤把两个家族联系起来,发生一系列关于爱恨交加的故事。

对于凯瑟琳和希斯克力夫之间的爱情,《呼啸山庄》的奇特之处在于既没有写爱情富家女为爱极力抗争,也没有写穷小子为爱委曲求全,而是让两者置身于各种冲突,展现人物真实想法。

社会地位悬殊、不同阶层的生活经历、面对爱情挫折的表现......

每一次冲突都是作品情感的叠加,以虚构的故事体现社会的真实。

其实,我们可以看出人物各自具有社会阶层的代表性,他们的经历映射出不同阶层的矛盾。

如果辛德雷、埃德加代表传统的富人阶层,那么希斯克力夫就代表着为自由抗争的穷人,而凯瑟琳恰恰是代表富人阶层里想打破传统,又害怕改变的挣扎者。

艾米莉是善良的,她的笔下个性强烈的凯瑟琳也有脆弱和无助,冷酷无情的希斯克力夫也有深情。

所有的愤怒和痛苦都有缘由。www.lz16.cn

她把看似悲剧的《呼啸山庄》在结尾时升华为主人公情有所归,爱有所依。

只有爱才是恨的归宿,只有爱让人获得平和,让人性绽放光芒。

呼啸山庄:最真的爱情里,恨终将与爱握手言和 – 艾米莉·勃朗特

很难想象写出如此暴风骤雨般爱恨情仇的作者艾米莉·勃朗特竟然是位生活简单,没有恋爱经历的未婚女子。她居住在远离城市的地区,热爱自然,大部分时间和姐妹们在一起读书写作。

简单安静的生活使艾米莉专注于文学,在她发表《呼啸山庄》以前,已经写了大量的诗歌和故事,练就了成熟驾驭文字的能力,为她写出呼应时代的作品,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打下基础。

性格内向的艾米莉虽然不善言辞,但她关心着周围发生的一切。

作家的眼睛锐利如刀,能剖开社会的表象看见问题的真相。艾米莉在作品里投射对社会的感知,让人物承载她的同情和理想,写出痛苦和悲伤始终与人物受到心灵禁锢时的反抗为伴。

越是隐藏在内心的情感,越能积蓄能量。当内心积蓄的丰富情感源源不断倾注到作品时,作品就能爆发出震撼读者心灵的力量。《呼啸山庄》是一本让人读完之后不能平静的小说。

巴尔扎克说“真正的学者真正了不起的地方,是暗暗做了许多伟大的工作而生前并不因此出名。”

比起写出《简.爱》的姐姐夏洛蒂,艾米莉·勃朗特生前默默无闻,但她三十年短暂生命里留下的唯一作品《呼啸山庄》在文学的星空里闪耀夺目的光芒。www.lz16.cn

每一部经典都有独特的异彩,它会在某个时刻捉住你的目光。

接下来的一周,我们将共读英国文学名作《呼啸山庄》本书共分为七部分解读:

第一天:二十年的流浪,二十年的呼唤

第二天:最真的爱,也会迷失

第三天:重逢,是另一种痛苦的开始

第四天:倾尽全力,我还是没能留住你

第五天:荒原里的成长

第六天:我拥有了整个世界,可还是没有你

第七天:有你,我永不孤独

书为伴,笔同行,彼同心。语录集-最美语录